个人资料
正文

搅面汤

(2023-02-22 16:27:49) 下一个

搅面汤是河南的家常早餐,也叫甜汤,甜不是说放糖的甜,是相对咸味的汤粥而言。

这个很养嗓子,很多豫剧演员都是每天喝这个。

我姥姥姥爷是河北人,但中老年是在河南南阳生活,所以我记忆里很多河南家常饭。(我也经常说我奶奶的,发过贴,包头或者呼市的烂腌菜、羊肉烧麦、蒸茄子酿肉.....)。

搅面汤不是疙瘩汤,也不是简单的面糊糊,简单说是面团要像做面筋一样洗或者泡,搅的动作是让面团在水里产生丝丝的效果,加上鸡蛋花,就是一碗丝滑香嫩的面汤了。

这是半杯面粉。

加将近半杯水,搅成这样的面团。

继续一个方向搅拌,直到感觉上劲、丝滑的感觉。

这时候加少许水,盖过面团,这样泡20分钟。

之后可以把泡出淀粉的水倒在一个碗里。再加一些水泡一遍。

这就相当于洗面。

把这次泡过的淀粉水也倒出来。

在前面的过程进行时,要做开一小锅水。

水开把淀粉水倒进去。这时候就有了透明的汤。

这个再开锅以后,把面团徐徐倒进去,同时用筷子像打鸡蛋那样上下翻搅。

这时候会产生一丝丝的效果。

这时候打蛋花进去就好了。蛋花有絮状蛋花片的样子好吃,不要太碎。

盛到碗里,配小咸菜或者小拌菜,我姥姥家早上会有拌海带丝、拌莲菜(藕)、腐竹花生这些...

这个是很养人的,味道平和,中原大地的包容,

有技术含量,以前我姥姥生病之后请的保姆是地道河南人,这个搅面汤做得特别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