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歌儿的想入非非

老公听我说话,时不时会回一句,你真是DEEP thinker! 大概是我想的比较高深阔远,竟使他常常无以回应。现在也到网上来绕一绕大家的脑回路。心理学上说,扩大自知和他知的范围,对一个人发展自尊很好。
正文

国与国的盟约

(2023-02-02 20:52:18) 下一个

最近在读一本历史闲书,“天子脚下 1860-1890晚晴经改始末”。

读到关于在1871年9月签订的《中日修好条约》和《中日通商章程》,认为这是中国和外国自1840年以来签订的第一个平等条约。

有意思的是在谈判桌上,双方争得你死我活,一旦签了条约,对外展现出来的竟是双方的亲善。列强对此恐慌,各使节向日本外务省照会,要求解释中日之间是否订立了军事同盟。

这不由得我想到,如今的世界,欧洲各国和美国通过北约组织都有军事同盟,相互联合,力量更加强大。而中国和邻近的国家却是从来没有过类似的盟约,互惠互利。毕竟相互之间还是互相为敌的关系,就连共产主义阵营中也无法订立任何有效的盟约。

倘若当年中日之间真的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联手面对世界,是不是我们今天世界的格局就不一样了。当然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日本人的野心无法满足,也不能姑息。不知道是不是民族特征,我就是感慨一下吧。后来日本人占领琉球,恭亲王李鸿章希望美国人可以从中斡旋,无果。格兰特给李鸿章写了信,“我甚盼中国自强。”自己强大才是正途。

回到盟约一题,到如今,南韩和日本却是更倾向美国多些,经济互惠,军事同盟,不仅是因为美国强大。而朝鲜于我们却无什么互惠互利,只不过是要我们的大米白面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