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安大学说锦衣卫对现代侦查有启示意义

(2024-05-10 15:30:19)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owsxG0am0tNBZe_NASMjgQ

学锦衣卫?要不要顺便帮东平反?

 有竹不倒 竹不倒 2021-01-14 01:35

Image

文/竹不倒

厂卫,就是指东厂、西厂和锦衣卫,属于明朝时期的特务机关。有趣的是清朝直到灭亡,也没有去设立这些东西。更有趣的是,我们人民公安大学的侯义屹搞了篇论文出来,说锦衣卫侦查对完善现代侦查具有启示意义。

 

弱弱的问一句,这些专家没人看着点吗?再不看着点,他们就要给东厂平反了。

 

Image

 

终究是思想过不了关,理解不来侯老兄花时间写这样一篇40多页纸的大作究竟为何。是否想当成祖又怕权力受到干扰,于是干脆学了他那套,先设锦衣卫监督下属,再设东厂监督锦衣卫。

 

如果真是这般,侯老兄压根不必如此大费周章,直接出一本论阉割型执法人员的优越性就欧了,既不浪费时间结婚生子,又能让他们统一念头绝不至于出现犯上作乱的情况。最主要的是侯老兄还能帮他们完成结婚生子的义务,卧槽,亲子队伍绝对忠诚,比锦衣卫来的靠谱,还省了东厂的功夫。

 

说到省功夫,侯老兄尤其不懂,比如他写“锦衣卫实施的侦查行为包括发现和收集犯罪线索证据……”,侯兄大才,不过这种屁话以后还是少说为妙,我相信是个人他都知道侦查是发现和搜集证据。

 

Image

 

锦衣卫的工作主旨是以保卫封建皇帝私人权力为使命核心,而公安的核心却是保证社会之中老百姓个人利益的绝对公平。也就是说一个普通的锦衣卫完全具备无理由羁押甚至处理老百姓的权力,他可以直接认定你危害到了皇权,哪怕是你不把女儿嫁给皇帝,也是阻碍了皇族的繁衍。

 

在这一点上,我相信我们人民警察还是具备正义性的。因为地方公安分散,又不统一集中管理。除非特大号事件,否则他们都是各办各的,形成了地方与地方、中央与地方的相互监督。

 

说白了,这就是为一个人工作和为所有人工作最本本质的区别。

 

于是现代公安跟明朝的锦衣卫能学什么?除了世袭制,就只有权力统一。

 

世袭制偷偷摸摸的搞咱没办法,但侯义屹如果要将其正大光明化,恐怕狗头不保。因此他这么说的意思,多半是想将地方公安联合化,统一起来。

 

这种统一是完善吗?我看不见得,地方上的问题中央若不调查,并不能给出什么指导性的意见。但若要调查,全国你跑的过来吗?

 

这么做最大的问题,就是会导致说话难和内幕交易简单的现象。

 

虽然这两种现象一直都有,但扫黑除恶已经在解决后者,至于说话的本事,多少得讲点艺术。而侯义屹像极了洪安通,我也挺纳闷,洪安通教主哪来如此大魔力让教众们都不多逼逼。后来我想通了,一是大家都觉得洪安通能带领他们走向美丽新世界,二是洪安通有约束教众的工具——豹胎易筋丸。

 

好在我不信侯义屹能带领大家一起哈利路亚,更不吃他那“学习锦衣卫制”的药丸子。因为我清楚的知道,学锦衣卫,无非学到在程序上的任意性和在法律上的逾越性。

 

所以侯教授就别学明朝了,原因都写在明朝的废墟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