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客文学城

(2023-01-15 03:40:05) 下一个

公司员工中华人很多,相互交流即使在工作中也大多直接上母语。在此承包工程的一朋友调侃我们:说着中国话,赚着外国钱。午餐时间更是在一起谈天说地的好时机,话题涉及:政治经济历史体育文艺娱乐八卦等方方面面。我更是热衷此道,尽管各方面都是半瓶子醋。

十几年前,一同事要去美国发展了,临行道别时,认真地对我说:”你应该上文学城开博客”。她赴美后,向大家报平安,说各方面都挺好的,只是新单位没有了聊天的氛围,特别是缺少一个像我这样的吹牛带头人。给我传话的也是一位女同事,临了,她说:”我怼了她:侃大山的人才哪能遍地都有”。听到两位美女褒奖,心里美滋滋的。但说到开博客,还是拉倒吧。博客显然是阳春白雪的东西,应该属于作家记者一类的文字工作者。自己一个学理工的局外人,又没写过像样的文章,岂敢涉足?还是继续吹咱的牛吧。到公司上班,忙里偷闲,与对脾气的同事聊聊天,确实是件惬意的事。

没想到事事无常,这三年无形的病毒把貌似强大的人类打得丢盔弃甲。自己吹牛这一小小的爱好,也被无情地扼杀了。到了单位,见了同事,彼此都带着大口罩,眨眨眼点点头,算是打招呼了。休息时,更是形只影单,匆匆吃完饭,悄然离去。感觉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似乎都已退步许多。闲得慌,干点啥吧。于是利用这段难得的空闲时间开始写文章,写完存到‘美篇’中。感到满意的,就发发微信朋友圈。

前段时间,写了篇短文:写小说’。文中开玩笑说,自己以20字的马桶之作 ,开启了写小说之旅。牛已吹出去了,就来点真格的吧。于是根据自己的经历,整出一篇小小说:‘出境’。那段经历非常难忘,出国临上飞机前被罚款,两个手提箱被强行要求托运。结果下了飞机,箱子没了踪影,两个月后才被送回。

以前虽没写过小说,但读过不少。写完后自我感觉还像那么回事,将其投到美篇里的某小说栏目。没想到节外生枝,此栏目的主持人很快在文后的评论栏留言:”此小说是写实吧。祖国尽管还有某些不足,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将她建设好,使其更强大”。妈呀,上升到爱国的高度了!我赶紧陪笑脸,回复:”指出国内个别人行为的不足,也是希望祖国更强大,正如中纪委进行的反腐”。这哥们仍然不依不饶,继续跟贴。但2个多小时过去了,他的新帖还一直显示:”该内容不适宜展示,已隐藏”。他一定是写了什么过激的内容,被美篇过滤掉了。赶紧删评论,撤稿子。

自我反思:自己历来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在微信中发言也是小心翼翼;仅一千多字的小说中,也没什么与政治有瓜葛的内容,能通过美篇的审查,已然说明这一点。美篇现在审稿越来越严了,两年前,经过数次修改,终于发出的文章‘房子’,今年被莫名其妙地拿下。联系人工客服,复曰:最好不要发此类敏感话题的文章。

没想到自己小说的处女作竟是这样的结局,越想越郁闷。去单位上班,一同事对我说:”你那篇小说写得很棒”。啊,终于遇到知音了!我连忙作揖致谢,并倾诉了在美篇上的遭遇。她说:”你在海外的身份比较敏感,不应该在美篇中发,而应该发到文学城”。”你知道六六吗?”,她接着问。“知道呀,‘蜗居’的作者”。“她就是在文学城起家的,我和老公是当年她的第一批读者”。她最后忽悠说:“我老公读了你的小说,评价你的文笔很好,不亚于当年的六六”。我脸红了:”六六,大作家,我哪能同她相比”。不过,同事的鼓励又使我重拾信心:或许真可以去文学城上一试。

圣诞节到新年期间有十天假,在家专职看孩子。不满两个月的宝宝很乖,吃饱了就睡。坐在摇篮边的我,有了大把空闲时间。先在文学城上注册了博客,然后在城中四下溜溜。过去只知道文学城是海外华人的网站,很少上,更没有读过其中的博客文章。读了几篇主页上的博文及短篇小说,果然不同凡响,高手如云啊!心里不免有些忐忑:自己的文章会有人读吗?转念一想,自己开博也没人知道,这一炮如果打哑了,赶紧撤退就是了。

把过去存在美篇中的所有文章都转到了手提电脑上。先拿一篇旧文‘我的母亲’试试水,哆哆嗦嗦按下了发送键。一天下来,阅读量居然有一千多,还真有人读!第二天是衡量自己能否继续写小说的关键:贴出小小说‘出境’。半小时后,这篇文章豁然出现在博客精选的名单里(其实第一篇也被列为精选,只是自己当时不知道有此栏目,后来回翻重点推荐栏才知道)!我长出一口气,赶紧截屏,转发给妻子:文学城的编辑真是慧眼呀,不以名气论良莠!

趁着热劲,之后的几天里,又陆续贴出了几篇文章。只见自己的博客名一会儿出现在海外原创首页,一会儿出现在博客精选栏,一会儿出现在今日热点栏,一会儿出现在热点讨论栏,一会儿出现在重点推荐栏......。真的没搞清楚文学城博客的显示机制。不去管它,反正说明自己的文章被文学城的编辑和读者认可了。更令自己没想到的是:第二周,居然上了本周博客人气榜,而且名次每天稳中有升。咱是一人偷摸溜进城的,城里也没熟人啊?

盘点三周来的战果:所发文章大多曾被推荐过,有五篇留在了重点推荐名单里;‘我的父亲’和‘父亲最后的日子’两篇文章加起来阅读量近万,‘女儿今天要出嫁’在论坛里阅读量竟然超过十万,许多素不相识的人点赞,留言。这些对那些热门博主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新手上路的我,无疑是一种肯定。

乡下人进城纯属玩票,这下有点欲罢不忍了。清点弹药库,子弹不多了。要想继续玩下去,得加紧备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原本想收手,结识了诸如江歌师妹等这么多的好朋友,收不住了,哈哈!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枫雪兄,你这一炮打响就收不住了。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老师来访,鼓励!新年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博友来访、留言,鼓励!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人开始都是玩票的,我就是,谁知一发不可收拾了:)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的星空' 的评论 : 谢谢博友来访、留言,鼓励!新年快乐!
爱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万事开头难,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后面就是一马平川了!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小苏鼓励!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大咖来访,鼓励!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1

哈哈哈,同祝贺!

记得你写的“我的父亲”,非常感人!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博友阅读、留言,鼓励!周末愉快!城里的氛围真的挺好!越是名气大的博主,越是礼貌客气!新年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博,一炮打响 :) 这里你可以自由发言,结交一帮人志同道合的笔友!祝新年快乐,写博开心!!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博友阅读、留言,鼓励!周末愉快!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博友阅读、留言!周末愉快!发头篇文章时,迷迷瞪瞪的,还不知道到哪儿找自己的文章,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加恭喜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开博时,傻事一堆。。。没上首页,还在修改见到网友留言,好久才知道有个博克首页,才知许多自己的test也会挂在博克首页上。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博友阅读、留言!周末愉快!我在加拿大。公司华人多,大家谈论主要话题还是关于国内的,很少有人上文学城。我也只是上万维浏览一下新闻。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博友阅读、留言!周末愉快!主要收获是自信!自小性格内向。最初上城的目的是检验那篇小说是否有人读,如果有,就继续写下去;如果没有,就断了念想。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博友阅读、留言!周末愉快!我在加拿大。同你一样,也是为了方便国内亲友阅读,上了美篇。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谢谢博友阅读、留言!周末愉快!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博友阅读、留言、鼓励!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叙叙生活理想寻找朋友知音,文城好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进城。看过你的“我的父亲”文,写得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从俺们伟大祖国发出来的吗?祝贺,慰问!我当年同时在新浪开博为了国内亲友方便阅读,结果一篇一篇被审查删除,只好弃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上文学城开博客”, 在美国多久了,还这么说话吗?”你应该...”?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除了點擊量和被推薦、置頂、精選、人氣…..,what ever,其它收獲是什麼 ?
畢竟入城理由中,有美篇審查制度的煩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