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没有报应的恶

(2023-12-04 16:18:58) 下一个

没有报应的恶


甲是卖韭菜的,他给韭菜都打上农药然后卖给乙丙,反正他自己不吃韭菜。乙是卖火锅的,他把火锅全掺上地沟油卖给甲丙,反正自己不吃火锅。丙是卖猪肉的,他的猪肉全是瘦肉精,反正他自己不吃猪肉。甲乙丙以为自己没有受害,其实全在被害。以为自己的恶循环了一圈,最后还是回馈到了自己,自食其果。这不仅仅局限于食品安全这个狭窄的领域,其实整个圈子都是这样。我们默默地隐忍着生活,以为自己很善良,其实自己一直都是帮凶。雪崩来临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候某人是曾经我曾经一个领导,擅长察言观色,识人善用。他的成熟稳重屡屡让我感觉到可怕。他可以为了一个升迁机会而长达一个月熬夜到后半夜两三点修改一页无足轻重的稿子。他本身长得仪表堂堂玉树临风,却可以为了谋求政治资源而和一个要才华有暴脾气,有颜值有男人婆外形的类人配偶结婚。这尼玛要付出多大的牺牲和魄力啊。我对此表示的并不是佩服,而是恐惧。他曾经陪着我们整个办公室的人改稿子。那就是我们办公室几个人草拟(没有“马”)稿子,他负责最后把关。他抽着烟,在一边哼着歌看着我们对着电脑屏幕敲敲打打。当时的时间指针已经是凌晨两点了。我心里面急躁的已经无数遍的问候他的几代人了。他依旧是淡定的看着我改的稿子,“悉心”地指出我每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某个词句的不恰当。僧敲月下门呢?还僧推月下门呢?我管你是推还是敲?这老和尚还是赶紧死了吧。然而这老和尚似乎是唐僧附体,慢悠悠地,仿佛是十分享受这个折磨我们的过程。最后,他终于敲定稿子的时候,他似乎是终于良心发现般地说:“哈哈,是不是很累呢?其实这都不算什么,当年我赶稿子时候曾经一个月都没回过家。”后来呢,这个改来改去的稿子也没被领导念一个字,和那个难捱的深夜一并被历史的尘埃所覆盖。不仅毫无意义,而且恶心。他有他的人生哲学,他享受他苦行僧般的“磨砺过程”。他有一瞬间让我想起了我的高中变态班主任。那些人来回的卷来卷去,做着毫无意义的事,过着毫无意义的人生,用无意义卷死每一个幻想过一个有意义人生的小青年。那里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


有一次候某人对我说,“知道那个谁谁吗?变态吧,靠着关系进的报社,对谁都没拿正眼看过。但是我当面也尊敬着呢。领导都没说他什么,你就得适应他的脾气。有些人不用你亲自说什么或者做什么,自然有人会报复他。”可是问题是,我从未看到一些小人遭到什么报复,反而是蒸蒸日上。倒是被整倒的老实人,是一批又一批,沦为小人们的垫脚石。你以为的因果报应,都存在于电视剧里,并且一直如此。


永泽是《挪威的森林》里面的一个配角。他说:“我绝不同情自己,也绝对不同情别人。”他只是一个自顾自地往前走的人,任何人都无法阻止他达到他的目的,任何人都无法减缓他的脚步。也许因为偶尔的机缘他会与人同行一段,但是,该抛下任何人的时候,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抛下,而且心里不会有任何的不安。


侯某人和很很多多的永泽都活灵活现地生活在那里。

2023.1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