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不拉西扯

寻此僻静地界, 撂个口水地摊.天南地北, 边走边唱; 爱恨情仇, 地老天荒; 口无遮拦, 眼有所挡; 想到说不到, 说到做不到,
正文

阳光又拂面

(2005-12-20 09:32:14) 下一个

阳光又拂面

迈步出门,衣服是一道伪装.生命的无奈,思想的渣土,随同踉跄了三十多年的躯体,都罩在里面.高扬着头,嘴唇绷紧了牙齿,象贴上一个标签,健康又坚强.正如黑夜是动物凶猛的时候,白天的街上,出没的是觅食的人类.

然而,阳光又拂面,如母亲的手,在眼前身后颤抖.这阳光经过两天两夜的阴沉天气,在秋风树叶间洒出片片缕缕的温存.它使我的眼睛迷朦,心灵柔软,想顺着光线瘫坐下去,如家乡秋田里的牛,卧在泥土之中,反刍咀嚼,匆忙中咽下的旧事新情,消化了的,不消化的,统统都不过是人生的草料.回味成了最终的,唯一可以把握的意义.这个时候,我感到昨夜的伤口在发痒,那是阳光透过我的衣裳,清洗抚慰的结果.伤口使我感到了活着的真实.其实这个时候,我更渴望是一捧雪,在阳光的呵护中,偷偷地晶莹一次,在尘世把我变得肮脏不堪之前,扑地而亡.

阳光中,我漂浮如沉沦多日的尸体,再没有挣扎的念头.柳岸花堤不再是一种诱惑.这么多年了,我终于感到并且相信冥冥之中,那双不容置疑的霸道的手.命运就是一切,开始即是结局,一切的希望其实都为了启动重复的程式,思想是个鳏夫,情感是个弃婴,纯洁和圣洁的诗歌早已同我绝交.所以,这阳光能透彻我思维的空洞,而这空洞的敞亮使的沉静,不再说,不再争,更不希望.

可是,在这阳光里,我发觉我依然顽固地保留着许多曾经的感动.深埋其中的是我深爱过的女人.她们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用她们美丽和柔弱诱惑着我,欺骗着我,折磨着我,使我饱尝做男人的骄傲,痛苦与快乐.而那些冲动的热血沸腾的日子,如她们浓密如瀑的黑发,随着年龄,一根根枯萎,脱落.她们肯定不知道,我在这个阳光拂面的早上,在北京西三环嘈杂的路上,边骑着车,边想着她们.她们不知道,我在心里一遍遍地念着她们的名字.其实这没有什么关系,我旁边骑车的女孩子也不知道.我想,只要我自己时时想到这些感动,,并且心头抽紧,也就够了.生命,生活就这么简单,如一把折扇,打开了,又合上,留恋的不过是曾经拂面的风.

 

毕萨老猫贴旧作于明州圣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