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台湾十日谈-第十天

(2024-08-06 20:55:48) 下一个

第十天

今天是我们此次台湾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回北京的航班预定下午1点半起飞。 所以整个上午的计划就是慢慢收拾齐整,准备10点整出发去机场。 早餐我直接叫到房间,比去楼下吃自助省钱又好吃。 刚吃完早饭,手机突然收到携程信息,今天的航班因为来程航班延误,预计台北出发时间推迟到下午3点。 根据我的经验,我们航班出发的时间最早也要在来程航班降落后2个小时。 我平时查看航班状态的是一个叫FLIGHT RADAR的网站,上面可以看到航班时间和飞行轨迹的实时更新。等到10点半的时候,北京的航班还未起飞,那么这趟飞机最早也要下午2点左右才可以抵达桃园。返程最早就要下午四点了。我给前台打了电话,申请推迟一个小时,即下午1点退房,前台说没有问题。 我们在房间等着无聊,就在圆山酒店附近转了转,走到了台北美术馆。可惜当天闭馆。接着去了交桥下的一个公园闲逛了一会儿。公园里无人,只有我们两个在林荫道里漫步,实在是难得的宁静。 

我们没有在酒店吃中饭。准备1点整打车去机场。 让楼下的门童帮忙定一辆大点的计程车,得到的答复是去机场计程车司机不打表,一口价1300台币。我觉得有点贵,但因为我们行李不少,就不计较了。等上了车,我问司机先生为什么不打表呢?司机先生说他的车比较大,而且是新车,所以要比标准的价格贵些。我们笑了笑,也不说什么了。我们包车一天从嘉义到日月潭,也才7000台币。从圆山到桃园不过40分钟的车程。是否价格合理,答案分明。

我们到了机场,CHECK-IN的柜台前已经排起长龙,但移动的速度很快,看起来效率还是蛮高的。 等我们把护照递给值机的帅哥,他好像拿不准我们是否需要签证才可以入境。我翻开护照,给他看了我们的中国签证,他又和旁边的柜台确认了一下,才给我们办了登机牌。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后面的行李带上有两位工人一直在那里站着,好像是负责搬运行李过X光的。这个是我在其他机场没有见过的。 我们办完登机牌,还不能走,要等着自己的行李过了X光检验,没有问题后,才可以离开。 

等我们通过了安检和边检后,就觉得肚子咕咕叫了。于是到了楼上的大排档。楼上食肆很多,中西快餐,各种口味都有。排队最长的还是麦当劳。 我们找了一家鸡排店,各点了一盘鸡排饭,味道不错。太太也买了一杯奶茶,作为告别的饮料,估计离开台湾后,她也不会再碰这类饮品了。 我去旁边的咖啡店买了一杯阿里山手冲咖啡。口感比101观景台上的手冲咖啡要好很多。 

正如我所料,最后我们登机的时间延迟到下午4点,但幸运的是,4点30就起飞了。 这样还有希望8点左右抵达北京。 返程的航班明显比来时拥挤,基本上都坐满了。

我们8点左右到了北京首都机场,随后朋友接机要送我们去北京大兴机场,因为第二天,我和太太分别从大兴出发,我回澳洲,太太去兰州看望朋友。 而且,我们年轻时共同的一对夫妇朋友也等在大兴机场要和我们一聚。我们从首都机场到大兴机场的木棉酒店,用了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可见北京之大和交通之堵。 但想到和要和老友久别重逢,也不觉得旅途疲劳了。我们入住酒店不久,朋友夫妇就来酒店接我们到机场附近的一家烧烤店聚餐。我们相见甚欢,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畅聊过往,不亦乐乎。仿佛我们又回到了年轻时代,意气风发,挥斥方遒,快意人生。 

回顾此次台湾之行,值得讲述和感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客观的讲,台湾的社会的政治民主和经济发展水平在世界上确属名列前茅,整体公民素质也很高。但我们也可以观察到,当下的台湾也面临着众多的内部和外部挑战。尤其是因为政治而导致的社会割裂,令我印象深刻。我私下认为这种割裂不是健康的政见之争,而是背后有不同的力量在操弄的乱象。 这种乱象如果不管理好,最后会影响整个台湾的前途。台湾自身内部的挑战在我眼里要比对岸的军事威胁要严重多了。 不管怎样,我们这样到台湾旅行过后的外乡人,我相信都会无一例外地,由衷地希望这个美丽的岛屿和生活在岛上的人民像那阿里山的神木和日月潭的湖水,永远的宁静祥和,远离纷争。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