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约瑟---入埃及

(2023-08-08 13:14:02) 下一个

约瑟是圣经人物中罕见的几个完人之一,属于提起来,大家应当立正敬礼的那种。约瑟幼年享尽宠爱、少年饱尝艰辛。冰火两重天的熬炼,把他炼成精金。聪明灵巧、谨慎克制、恩威并用、胸怀大局,绝对的极品好男人。用今天的歌儿形容,便是”要嫁就嫁十一郎,这样的男人是榜样。”

被宠

约瑟是雅各心爱的拉结所生,自幼便是掌心里的宝。雅各爱起约瑟来,那叫一个高调,全然没顾其他儿子的感受。那个年代纺织品是很金贵的,就连耶稣时代,罗马兵都要拈阄分死刑犯的外衣和里衣。雅各时代的人,有件衣服就不错了,再把土布染染色、光鲜一点就更不寻常。这种条件下,雅各居然给约瑟做了件彩衣,那是分分钟亮瞎人眼,绝对的鹤立鸡群。哥哥们绿着眼睛抗议,“咱家没姑娘吗?约瑟穿什么彩衣?不男不女的,送给我们都不要!”

雅各老迈、腿又瘸了,无形中约瑟便成了老雅各的眼目,四处走走,把哥哥们的恶行报告给父亲,早已招人恨。更要命的是约瑟童言无忌,对哥哥们一脸无辜地说道:“好奇怪喔!我做梦梦到你们围着我下拜,这怎么回事呢?”哥哥们正恨不得一拳打过去呢,约瑟第二个梦又来了:“更加奇怪喔!我又梦到十一个星,还加上太阳月亮,都向我下拜。这是咋整的,俺咋承受得起?”

这下连宠他的雅各都不爱听了:“你比哥哥们厉害也就罢了,难道我和你妈也得拜你?这不乱套啦!不许再做这种岂有此理的梦!”

约瑟委屈道:“我能控制做什么梦吗?臣妾做不到哇!”

从此雅各看约瑟的眼神多了一丝复杂,三分欢喜七分忧愁。神要这孩子做头雅各高兴还来不及,可大儿子们怎能服气呢?雅各琢磨着,利亚生的老大流便犯了事,废了他的长子没问题。约瑟年纪虽小,可也是拉结生的老大啊!以此为理由推他上台如何?嗯,时机还不成熟,先树立下约瑟的权威吧,任命他做钦差大臣,多去视察一下哥哥们,看这些不成器的家伙有没有乱搞女人、有没有偷吃羊羔。雅各指定接班人的前奏就此拉响了。

被卖

十七岁的约瑟穿着彩衣,兴冲冲地视察野外放羊的哥哥们去了。也没想着带几个家丁保护自己。雅各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钦差大臣也得有尚方宝剑不是?哥哥们一看乐了,这小子自己送上门来找死!一句废话没有,剥了约瑟的彩衣,把他扔到一个大坑里。

大哥流便、四哥犹大不赞成这种做法,奈何二比八,拗不过众人。犹大便道:“这小子再讨厌,也是咱们兄弟,杀了他有点说不过去。再说杀他有啥好处呢?白脏了咱的手!不如把他卖了吧,换二十两银子,咱兄弟们买酒买肉吃了喝了、还闹肚子不成?”

于是约瑟被商人买走,一路南下。可以想象那长长的驼队中,多了个被缚的少年人,真正的昨为座上客、今为阶下囚啊!老父见我久久不回、当如何地惦念啊?弟弟便雅悯该如何哭着到处找哥哥啊?奴隶是什么?根本不是人啊!就如一件工具,用得趁手也许还爱惜一点,用得不称心随手就毁啦!约瑟忍不住瑟瑟发抖,此时能求的,只有父亲说过的神啦。他一呼求,神立马安慰道:“别怕孩子,留在父家你充其量也就是个牧羊人的头儿,我带你去的可是文明古国,富庶无比。你将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埃及宰相,宏大的计划由你开启…”

约瑟只是哭求:“我想回家…”

被诬

神果然给了约瑟一个家,埃及护卫长波提法买了他。约瑟勤勤恳恳从底层干起,干啥啥顺,他的手点石成金,想不引人注目都不行。波提法破格提升,让约瑟做了总管家,自己除了想吃点啥说一声,其他全交给约瑟打理。无数人想采访约瑟,写一部“从一贫如洗的奴隶到百万资产的CEO”,给埃及人民来剂心灵鸡汤,全被拒了。

让约瑟烦恼的不是穷追不舍的狗仔队,而是波提法的老婆。要说这个女人不寻常,那什么年代?女人根本没地位,基本就是父夫子的附属品,纯为男人活的。这女人却清楚自己的欲望喜好、不屈不挠要达成心愿,算得上妇女解放的祖宗。她爱上了约瑟的秀雅俊美,天天以目传情,以言挑逗。可惜没学过心理学,不知道约瑟感激波提法的知遇之恩,看波提法像父亲一般,看她有如主母。对她的挑逗只觉乱伦加恶心。

波提法老婆意志虽强,脑子却够笨,开口就是陪我睡吧,没有第二招。或许她应该拿出主人的派头来,先喷口迷烟到约瑟脸上,然后徐徐道:“知道什么叫happy wife, happy life么?你想让老头子快乐,先得把我伺候好了。这是你工作的一部分,而且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否则老头子没好日子过。”或许她应该装装嫩,关心一下约瑟的身世,“好可怜喔!很小就没了娘,哥哥们又欺负,还被扔到又黑又深的坑里,吓死宝宝啦!”然后扑到约瑟怀中。粗线条的男人都晓得先送束花营造一下气氛,波提法老婆却只一根筋,软的不成来硬的,也不考虑下男女力量差异,只撕下一段衣服,约瑟挣脱跑了。她恼羞成怒,诬告约瑟非礼。

波提法对老婆多少心里有数,或者就是太爱才,不然杀了约瑟易如反掌,却还是送进了大牢。波提法老婆就此断了自己的念想,约瑟固然倒霉,她也永失所爱。很想知道后来约瑟当了埃及宰相,这个女人结局如何。怀疑用不着约瑟动手,波提法已经收拾了她,用做效忠上司的见面礼了。

约瑟再一次掉到人生谷底,再次切切呼求神。神安慰道:“别怕孩子,留在波提法家你充其量也就是个大管家,出息不大。去到大牢里可是啥人都能遇上。能把那些人应付好,你就稳稳晋级啦。这是当宰相前的超负荷魔鬼集训…”

约瑟红着眼睛抽抽鼻子道:“我有选择吗?”

被提

约瑟被关的地方果然非同小可,等于北京的秦城监狱。囚犯个个是号人物。金子到了哪里都要闪光的,没几天,约瑟又被监狱长赏识,再度荣获大管家一职。全部犯人都在约瑟管辖之下。

一天新送来了法老的酒政和膳长,就是美酒调制师和西点烘培师。二人均做了梦,约瑟解道:“酒政大人,三天后您就官复原职啦,到时别忘了提携小弟。烘培师啊,三天后就是您的祭日,想吃点啥喝点啥,小弟这就去张罗。”

这不禁让猫眼想起一则故事,说是乾隆皇帝微服私访,看到一人去测字,写的是帛。测字先生叹道:“帛者,白巾也,孝服之意。你家中马上有丧事,请节哀顺变。”那人悲悲切切地走了。乾隆皇帝好奇,也上前写了同样的字。测字先生起身便拜,“圣上驾到,草民三生有幸,得睹龙颜。”乾隆皇帝细问其故,测字先生回答,“帛者,皇头帝脚,自然是当今圣上。”这虽然奇,但可以解释为测字先生阅人无数、眼光厉害。约瑟预言的却是法老的决定,法老还不在场,除了神的预知论好像真没法解释。

两年后法老也做了梦、无人能解。酒政这才想起约瑟来,急召入宫。约瑟出了牢门入宫门,主动道:“神我不怕!有您同在,我早已参透万物,可以处卑贱、也可以处富贵;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呆会儿您把当说的话赐给我OK?“

在皇宫大堂上,约瑟不卑不亢、侃侃而谈:“法老,您做的两个梦其实一个意思,先有七个丰年,后有七个灾年。灾年把丰年的收成吃尽了都不够。这是危机、也是转机,当务之急是深挖洞、广积粮,天下粮仓在咱家,谁想活命都得俯首称臣。您不费一兵一卒,就可以做世界霸主啦。“

法老激动道:“咱埃及人拜天拜地拜四方,原来真神在此啊!从今起你就是number two,我做世界霸主,你就是总秘书长,所有事宜你全权处理。嗯,约瑟这个名字太老土,我赐你个新名,叫撒 發 那 忒 巴 內 亞,老婆我也帮你选一个,肥水不流外人田!”

约瑟出得宫来,呼啦啦跪倒一片,山呼千岁千岁千千岁。约瑟心中感慨,“我今日成了何等样的人,全是蒙了神的恩成的。赞美感谢主!”

认亲

一天早上,神说,“约瑟,今天有故人来,认真接待喔。”

此时饥荒已进入第二年,约瑟早在琢磨,父亲那边能撑多久?啥时候过来买粮呢?心情复杂的约瑟去了卖粮站,十个哥哥的目标实在太大了,他们一出现,约瑟就认出,吩咐手下把他们喊来。

十几年没见,约瑟早脱了少年人的样子,加上锦衣华服,十个哥哥高山仰止,没一个认得出来。

约瑟道:“十个大汉来买粮?稀罕!别不是来踩点的先锋,回头大部队来抢吧?”

哥哥们道:“大人,我们看起来差不多大,其实是四个妈生的十二兄弟。计划生育做得不好,让您误会了。我们都是本份老实人,绝不是奸细探子。”

约瑟道:“是吗?那还有两兄弟怎么不来?”

哥哥们道:“一个不在了,另一个最小的,在家陪老父亲。”

约瑟道:“什么叫不在了?是死了吗?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失踪了?那寻人广告啥时候登的?登了多久?复印一份给我看看!”

哥哥们只有磕头如捣蒜的份儿。

约瑟道:“哼,再给你们一次机会。那个最小的兄弟,带来给我瞧瞧总可以吧?”

哥哥们道:“不行啊,大人。老父最爱这个小弟,胜过性命,老父宁可饿死,也不会让小弟离开半步。”

约瑟道:“啥也做不到,让本官如何信你们!再说了,全是信口胡言!最爱的怎么是他?全给我关起来。”

约瑟关关放放,玩足了猫抓老鼠的游戏。最后又把一屎盆子扣在终于见到的小弟便雅悯头上。裁决道:“你们这个小弟偷我东西,留下来做奴隶吧。你们哥几个可以走了。”

四哥犹大站出来道:“大人,我以性命担保,才让老爸同意小弟跟我们来这里。您把他留下,那可是等于杀了两个人,我老爸绝对活不成了。求大人让我代替小弟做奴隶吧!我虽然大他几岁,可是干活的一把好手。小弟娇生惯养啥也不会干。您不会吃亏的。”

约瑟折腾这一气为啥?无非看看哥哥们是否变好了。如果没有,那约瑟整治他们太容易了。啥都不用干,吩咐一声不卖粮给他们便是。那时可不是为自己的私人恩怨报复,而是替天行道、保护老爸小弟不得已而为之。

哥哥们还不错,这么多年下来有进步。按说其实还是老雅各的功劳。约瑟被卖后,哥哥们谎称是被野兽吃掉了,老雅各天天以泪洗面,痛不欲生。这些儿子们看着,心里也不好过。但是,没一个肯实言相告:“老爸,其实约瑟没死,他大有抱负,出国深造去了。留在家里他担心自己给您宠坏了,长大没出息。所以呀我们设了个局,让约瑟把彩衣留下、人走了。其实DNA一检测就知道,那根本不是人血。您这么舍不得,算啦,我去把他找回来!”所以说要集体犯罪嘛,不仅互相壮胆、法不责众,事后也形成利益共同体。不至于某个人负疚感一过头,就如实坦白。不过老雅各的眼泪没有白流,哥哥们知道已在老爸心上捅了一刀,老头儿早已奄奄一息,没人忍心再添最后一根稻草。

这时约瑟试验成功,哥哥们对小弟有如此担当,就冲这点,所有恩怨一笔勾销。约瑟放声大哭,兄弟相认。

入埃及

接下来顺理成章,老雅各带着所有家眷,一共七十人投奔约瑟去也。当然要见见东道主,约瑟带着父亲去见法老,雅各见面便给法老祝福。

猫眼读到这一段总是肃然起敬。想想那情形,一个家无余粮、快要饿死的老头儿,全家来投奔儿子,见到儿子的老板,一般人总该客气两句:“感谢对犬子的知遇提拔喔!犬子有您这样的明主老夫也与有荣焉!”老雅各二话没说,大咧咧地上来就给法老祝福,临走还又来一遍。这个心里优势、这样居高临下的底气从何而来?惟有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

就这样,约瑟做开路先锋,老雅各带队,神的选民在埃及大地扎下根来,安居乐业、生养众多,一代代实现了神对亚伯拉罕的许诺,“你的后代要如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一样”。以亚伯拉罕为起始、以雅各为基础、以约瑟为高潮的三代领导人,成功地让自己家族如野火燎原般、在埃及大地上蓬勃发展、横扫一切。

亚伯拉罕175岁,以撒180岁(要不说蔫人有蔫福呢),雅各147岁,约瑟110岁。抛开以撒,三代领导人的年纪基本为30上下的等差数列,无声地告诉大家,操心的事越多、管理的属下越多,寿命越短。笨笨的、软弱的,恭喜你,比精精的、刚硬的,绝对更长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