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知道不知道 第三章 卓卓的煎饼果子

(2022-11-15 07:49:04) 下一个

      所幸时间差不多了,很快老大宣布晚餐安排,同学们自行拼车过去。我陪老大善后,把桌上的零食饮料收一下,还有几箱矿泉水要搬回报到的房间。

      没做几下,老大夸道:“不错啊,老三,明显练出来啦!上大学那会儿,你就妈宝一个!”

      我回敬道:“一屋六个人,就你那床最脏最乱,还好意思说我!”

      老大摇头道:“个人卫生和干活麻利是两码事。这得感谢谁?对了,上海男人都是家务好手,一定是你太太把你训练出来的。”

      我反驳道:“我太太可不是上海人,在那儿读书而已。我呀,在教会练出来的。开会前布置、会后收拾,经常干,熟了,动作就快了。”

      老大一边忙乎,一边嘴不停,问道:“你信那什么基督教,真的假的?“

      我奇道:“又没人逼我,当然是真的。“

      老大问:“你小子肯定不是为了练口语、往美国佬中间钻?“

      大学时我有几个很铁的外文系朋友,经常跑去和他们混,听他们的外教讲课。老大还记着这事呢。我乐道:“首先,很多美国教会确实给外国人提供免费的英文课,不过我这英语水平用不着。再说了,我去的可是华人教会。“

      老大道:“那就是孤独了?想和自己同胞在一起?“

      我纳闷道:“为什么我信神、去教会,就不能是单纯的信仰,非得有别的理由呢?“

      老大道:“我就觉得,咱们一辈子受的无神论教育,怎么能信神呢?那都是没文化的老头儿老太太干的事!”

      我摇头道:“得了老大,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多少伟大的科学家,像牛顿、爱迪生、爱因斯坦,都是信神的。“

      老大说,“真的假的?别像我们这儿,都在体制内,官面上都信仰共产主义!”

      这倒令我沉思起来,我并没读过这些科学家的传记,不清楚他们与神的关系。欧洲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政教不分,生下来自动归信,很多人都自称是信徒。就像今天的美国,百分之七十的人以基督徒自居,但一年也就复活节、圣诞节去去教会。这些大科学家是否真的跟随神,我并不确定。

      老大见我不答,有点得意,一边开始往回搬东西,一边念叨着:“上大学那会儿,你爱看林清玄的菩提系列,没错吧?假如你去台湾读博,会不会就信佛了?”

      我一口否定,绝对不会。

      老大不给我机会解释,马上说道:“说到底,人受环境影响。咱们这届出国的,听说好几个都信了教;可是没出国的,一个都没有。这说明什么?”

      我说:“说明环境闭塞,你们根本没有机会了解基督信仰。信息的封闭导致思想的桎梏……”

      老大笑道:“都互联网时代了,啥信息找不到?说白了,大家没兴趣。一个个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又一摊子事,忙得七荤八素的,谁有功夫信这个?“

      我说,“你把忙字拆开是什么?心、亡,心死了。这就是魔鬼的诡计,让大家在俗事上忙忙忙,人生最重要的事却不去想。忙带给我们虚假的满足、成就感,到头却是一场空。信神的人,心才是活的,才知道该怎么按神的心意过日子。“

      老大乐了,问道:“你倒说说,什么是按神的心意过日子?“

      我说,“心态上,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感恩;行为上,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

      老大想了想说:“挺好,我都做到了!哎老三,真不是吹,我每天都乐呵呵的,不争不抢,知足常乐。我保护妇女儿童,仗义直言,这次来的路上还抓了一个偷手机的贼呢!我这算不算编外基督徒?“

      我笑骂道:“得了吧!你一点概念都没有,骄傲就是人最大的罪。而且人的小小优点、和神的公义圣洁比起来,根本一个地下、一个天上。“

      老大道:“好好好,没你境界高,我活得高兴就够了。不过我有责任提醒你,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这里还是我党天下,别公开场合劝人信教,会惹麻烦的!好像最近又在抓紧宗教管理了。”

      我点头道:“是啊,贵党已经在南方拆教会顶上的十字架啦。”

      老大点点头,“消息还挺灵通!不聊这个了。上车吃饭去!”

      串吧可能是最新流行,从蔬菜到各种肉类、海鲜,都串在铁签子上烤好了一盘盘端上来。老大解释百十号人,没法坐下来点菜,这个方式灵活,各取所需,不浪费。我们包了串吧后面的整个露天场所,有栏杆围着,能坐能站,适合大家走动、和不同人交谈。创意不错,但我十几年在太太的健康饮食熏陶下,对这种潜在致癌的烧烤食物缺乏兴趣。而且烤串儿干燥上火,又没什么滋味。当黑乎乎的烤蝉蛹端上来、听到左右嘎巴大嚼的声音,我和印第安纳琼斯电影中看到蛇餐的女士差不多,觉得恶心,又不想显得大惊小怪,就跑去洗手间躲了一会儿。回来后发现蝉蛹撤了,换了烤鱿鱼。老美对鱿鱼的形容是,“没有纤维、如同橡皮”,也不对我胃口。我不急着坐回去,手上拿了杯啤酒,到栏杆处和吸烟的同学站一块儿,观察大家。

      明显男女分成了两拨,一字长龙的桌子分据两头,都在叽叽喳喳聊着、不时传出笑声。唯一不同就是男生那边酒水下得快,已经空了若干箱啤酒。大学四年我好像就有一次聚会喝高了,有点晕,但从没醉过。看着大家畅饮的热闹场面,我的落寞感又涌了上来。大学四年我是那个勤奋学习的好学生,年年拿奖学金的。男生宿舍的打牌下棋没有我,新开湖畔的卿卿我我也无缘。我都有过什么娱乐?周末去南大天大间的英语桥练口语,到自然博物馆看美国原声片,还有师大礼堂两场连播的港台电影。当年的我忙碌且骄傲着,觉得自己上进勤奋有目标;今天却发现好像虚度了青春,完全是局外人,连系花是谁都不知道!人生若能重来,我会怎样过这四年呢?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会多交几个朋友,像老大一样,和谁都热热乎乎的如同兄弟一般。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今天才体会到马克思对人的定义很有道理。

      我回到男生堆中,慢慢走着,听各个小圈子的话题。杨峰在讲当年造假门票混进游泳馆、三年没被逮着的杰作,李刚在讲偷酒精灯回宿舍煮鸡蛋,周栋在讲去杨柳青拉练那天的糗事,林波在讲北戴河实习期间买螃蟹吃的美好回忆…我听得津津有味,七嘴八舌中,彷佛自己苍白的大学生活正被一层层涂上了色彩。

      忽然有人拍拍我的肩膀,扭头看去,老大说碰巧遇到一个老朋友,要我去打个招呼。

      我跟着老大走进串吧里面的一个小包间,看到当年天津医学院一哥们儿,曾经一起踢过几次球的。他身边一小姑娘,对比之下顿时感受到什么是青春。没有皱纹色斑的光洁皮肤、毫不耷拉的明亮眼睛、红润的嘴唇,让我感觉像是看着女儿一般。

      老大介绍道:“李耀、程旭东,咱们一起踢过球的,还记得吗?这么巧,今儿撞上了!李耀五天前才从美国回来,真难得大家能凑一起。”

      程旭东热情地握手、寒暄,要我们坐会儿、又张罗着要我们一起吃点儿。

      我推辞道:“别别别,那边的串儿还吃不完呢,我们打个招呼就走。”

      程旭东道:“李耀,咱哥俩二十多年没见了吧?今天也算有缘千里来相会,给我个机会,款待一下美国专家!这串吧我熟,老板我哥们儿,想吃啥有啥!瞧得起我就坐下喝点儿、吃点儿!”

      老大一屁股坐了下来,大咧咧地笑道:“那我可点大虾啦!”

      程旭东道:“大虾算嘛?点龙虾!还有三文鱼、大螃蟹!李耀,美国吃不着的,今儿管够!”

      我笑道:“千万别!你说的这些美国全有,而且比国内便宜多了。我们就过来打下招呼,不打扰你们啦。”我看了一眼小姑娘,程旭东咋咋唬唬的,小姑娘被冷落一旁,居然不生气,也笑眯眯地帮腔留客。

      程旭东叫道:“急什么?同学聚会,不到深更半夜、喝趴下几个,结束不了!再说外面还热着呢,在这儿吹吹空调、喝上几杯,凉快够了再回去也不迟。马天佑,我们常见,就不客气了;李耀,你是远方来的贵客,我得照顾好了!说来听听,想吃点嘛?菜单上有的不用说,没有的我也能给你弄来!”

      这份热情让我有点受宠若惊,不知道该怎么拒绝。老大一把拉我坐下,笑呵呵地说:“旭东豪爽、爱交朋友,甭和他客气!难得有这机会,想吃啥就直说!”

      我想想道:“说真的,我还就怀念以前学校门口的煎饼果子,西南村的桂林米线。这么多年了,还有这些小食摊吗?”

      程旭东接腔道:“真是老天注定咱哥俩要一起吃饭,怎么那么巧,我就也好这一口!天津的煎饼果子那是一绝呀!这些年我也走南闯北去了不少地方,外地那叫嘛?也配叫煎饼果子?咱这儿的才是正宗!你知道天津的煎饼果子用的嘛材料?是小米面、黄豆面掺绿豆粉,要不怎么那么爽口呢…”

      程旭东滔滔不绝讲起来,好像他家就是做煎饼果子的,从面到蘸酱说得一套又一套。这中间小姑娘出去了,服务员上了六个冷盘,分别是夫妻肺片、水晶肘花、凉拌海蜇、脆黄瓜、皮蛋豆腐、五香花生,红红绿绿一桌子。显然我们来之前,程旭东已经点菜了,这个量也绝不是两人份,真有诚意的。我看得食指大动,老大则抄起筷子早吃上了。我对打扰了人家的二人世界有些抱歉,但看老大泰然自若的样子,好像很深的交情,也不好扫兴硬拉老大离开。既然已经来了,也就感谢神赐下这样丰盛的晚宴,享受久违的美味。连日来一家人都跑医院,饭菜全是凑合,这是回国后的第一次盛宴。

      程旭东没怎么吃,一直说着话,冷盘上来也不聊煎饼果子了,问起我工作的大学,所在州的环境,我如实讲了,告诉他北卡州气候温和、森林覆盖率高,算名列前茅的宜居城市。

      程旭东又问:“你老兄花园别墅都买了?”

      我笑答:“国内叫得好听,其实就是带草坪的房子。中产阶级都供得起。”

      程旭东追问道:“怎么着也是二层小洋楼,够宽敞吧?”

      我说,“美国地广人稀,比国内肯定宽敞。我们家四个卧室、三个卫生间,足够住了。”

      程旭东又问了许多生活方面的问题,交通、医疗、物价等等,好像有移民打算,我认真一一答了。

      说话间,热菜又上了。程旭东似乎还有点歉意地解释,不是什么名贵菜肴,没有鲍鱼海参,亏待老大这个青岛人了。今天主题是回忆大学生活,所以点的全是怀旧餐。什么鱼香肉丝、八珍豆腐、香酥鸡、清蒸鱼、干煸四季豆、蚝油芥兰,外加一盆西湖牛肉羹。幸亏包间桌子大,也摆得满满的。

      我叹气道:“这些年在美国落下个毛病,见不得浪费,尤其这么美味的食物!旭东你这么点菜,是要把我撑死、还死不瞑目的节奏啊---”

      话音未落,小姑娘回来了,手上提着两个打包的煎饼果子!旭东大笑道:“这是你点的,可怨不着我!”

      我不由叫道:“哎呀,这怎么好意思,怪我多嘴了!害你大热天跑一趟!”

      小姑娘不知去哪儿买的,想来不近,脸都红了。她开朗地笑道:“有嘛不好意思,我也爱吃这个!赶快趁热吃,搁久了果蓖儿就不脆了!”

      程旭东爱怜地拍拍她,说:“看你热得这一脸汗!去洗把脸吧。”

      小姑娘娇嗔道:“又支使我!人家肚子都饿了!”

      程旭东道:“乖!洗个脸洗洗手再吃。你看,好菜都没动、等着你哪!”

      小姑娘做个鬼脸,夹了块水晶肘子塞嘴里,起身离开了。

      我们都放下筷子等她,老大笑问道:“你小子从哪儿骗来的小姑娘?”

      程旭东道:“什么话!我明媒正娶的媳妇儿!去年国庆刚办的婚礼。嘿嘿,二婚低调,没请什么老同学。”

      老大瞪大眼睛,惊奇问道:“你和那谁,真离了?”

      程旭东道:“早离了!你可别瞎猜啊,和卓卓一点关系没有。离了好几年我才认识她的!”程旭东喝了口酒,叹道:“我前妻,唉,不提啦!反正我学了乖,什么相貌身材家庭学历的,我啥都不挑,就要一个温柔听话的。“

      老大笑骂道:“别得了便宜还卖乖,人家相貌身材都挺棒,配你绰绰有余!“

      程旭东得意道:“活了大半辈子,眼光在这摆着呢!“

      说话间小姑娘回来了,洗去淡妆,出水芙蓉般更加明艳。老大笑道:“旭东,还没给我们正式介绍一下呢!“

      程旭东道:“方一卓,小名卓卓,师大外语系毕业,现在育杰中学当老师。毕业没多久就嫁了我,小孩儿、玩心大,总惦着出去见识见识!帮太太完成心愿义不容辞啊!我准备让她去美国生孩子,你们说怎么样?“

      老大差点把一口啤酒喷出来,笑道:“你小子,绝!“

      我不明所以,答道:“好啊,直接生一美国公民。有什么我能帮忙的?要我帮你联系加州的月子中心吗?“

      程旭东道:“兄弟,话说到这儿,还真得你帮忙。我们不去月子中心,人杂,影响不好。我琢磨着,找个知根知底的可靠人家,住几个月,那才是深度体验美国生活呢!我们按月子中心的标准付费,就用一个房间,绝对双赢啊。“

      老大笑道:“找什么呀!李耀家就合适。“

      我本以为老大又开玩笑呢,接下来发现三个人都盯着我看,不禁笑道:“你们说着玩呢吧?”我看着卓卓,用英文问她真怀孕了吗。

      卓卓听懂了,认真回答Yes, I am。

      我顺口说了句恭喜,看看旭东,说道:“我们应当生养众多,遍满这地。旭东,这个年龄有勇气再做父亲,佩服!”我们碰了下杯,旭东谦虚道:“像你学习,一儿一女多好啊!”

      我想想说道:“到我家住几个月生孩子,这有点太突然了。我得和老婆商量一下再答复你。”

      程旭东道:“理解理解,不急不急。预产期明年呢,一切都在筹划阶段。我们同学里也有不少出国的,李子信、胡大伟,你们还记得吗?每次打电话都邀请我去玩呢!我是正好今儿碰上了随口一说,你别当回事。”

      我不好意思解释道:“你这话说的,我可没怠慢的意思。我们家吧,我太太管事。比方暑假出去玩一趟,去哪儿、玩什么,都是她和孩子们安排。我就是司机、保镖兼付帐,不操心的主儿。再说这事,卓卓真去的话,不也只能是我太太照顾?所以一定得听听她的意见我才好决定。”

      旭东说我多心啦,他没别的意思,自罚一杯。老大说道:“都是兄弟,甭说那么多了!李耀我熟,他是没把握、不随便应承的个性。但答应了,那是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才叫兄弟!来,恭喜你老来添丁进口,咱们干一杯。”

      刚才的串儿加上冷盘,我已经吃差不多了,这时把煎饼果子当主食吃了几口。说实话美味当前,煎饼果子不算什么,难得是一片心意。我再次谢谢卓卓,说:“你如果真去我们那儿几个月,饮食上可得委屈啦。绝对没这么地道的煎饼果子!我们那里的中餐馆,手艺可比任何一家天津的馆子都差远啦!”

      卓卓道:“没事儿,我爱吃西餐。麦当劳的巨无霸,我一顿能吃三个。披萨客也是我的最爱。”

      我笑道:“那好,你和我女儿能吃到一块儿。”又问她平时喜欢做什么,卓卓说喜欢跳街舞、打游戏、实验日韩料理。我一边听,一边暗暗为旭东担忧。这根本两代人,代沟之深,不知怎么一起生活。

      这时老大掏出手机看看,笑道:“不得了,大家以为我喝醉迷了路,连串吧都找不着了!我们得回去啦!旭东,啥时候带老婆孩子来青岛玩,保证好吃好喝好招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