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前往库里营地(Curry Village ,Yosemite)

(2022-11-02 20:13:34) 下一个

我的约翰·缪尔山径之旅发生在2021年8月9日至8月21日之间,希望我的旅行能给您带来对内华达山脉新的认识。

 

从今天开始,我将在文学城发表我的约翰·缪尔山径旅行游记,希望朋友们能喜欢,如果有相关错误,希望大家能指出来,帮助我更正。


 

                  前往库里营地


 

2021年8月8日,同学陈波开车送我去优山美地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不知道是多少次来到这里,我记得第一次来优山美地是2005年5月4日,那时我小女儿Sunny刚刚出生两个月,她躺在一个汽车座椅里开心地睡着,当车至优山美地时,我把她抱起来,她睁开双眼立即开心地笑了。我马上说:”Sunny笑了,这里是一个好地方。”

 

明天清晨,我将从优山美地国家公园的快乐岛(Happy Islands)出发,跨越内华达山脉(The Sierra Nevada)的高山大川,横穿优山美地国家公园、安塞·亚当斯荒原(Ansel Adams Wilderness)、约翰·缪尔荒原(John·Muir Wilderness、囯王峡国家公园(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和巨杉国家公园(Sequoia National Park),完成直通距离211英里的背包徒步旅行,到达位于巨杉国家公园内、美国本土最高的山峰-惠特尼峰(Mt Whitney),这就是美国最热门的荒野路线-约翰·缪尔山径。

 

车穿过马里坡沙小镇(Mariposa Town),默赛德河(Merced River)就出现在前行左侧,河水不大,意味着今年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的降雪不多。再前行半小时,我们就走进了公园,看见了巨大的酋长岩(EI Capitan),这是目前全世界发现的最大的单体花冈岩,高3000英尺,酋长岩、半穹顶(Half Dome)和优山美地瀑布(Yosemite Falls)是优山美地峡谷内的最著名的三大风景名胜地,而酋长岩则是全世界攀岩者的圣地,世界顶级的攀岩者,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两年前,美国国家地理拍摄的纪录片电影《徒手攀岩》(Free Solo)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每次从酋长岩边通过,都有许多人拿着望远镜向酋长岩上观望,那是他们观看在酋长岩石上攀岩的勇士。今天也不例外,依旧有一大群人在这里观看,酋长岩上掛着的小黑点,就是那些正在攀岩的人们。

             优山美地峡谷(左边酋长岩)


 

受加州北部迪克西大火(Dixie Fire)的影响,优山美地国家公园内空气非常不好,昔日的蓝天白云被烟尘所笼罩,空气中有一股淡淡的燃烧的味道。

 

根据拉法耶特·本内尔医生(Dr Lafayette Bunnell)写的《发现优山美地》(Discoverer of the Yosemite)一书的第十三章,酋长岩名称来源于当地印第安人。1851年,马里坡沙营围剿当地特纳雅酋长(Chief Tenaya)率领的阿瓦尼奇人(Ahwahnechee)时,抓住了特纳雅酋长,本内尔医生曾问他,为什么他们称呼这块大石头叫酋长岩(Rock Chief),酋长找到一个方位指向岩石说:“从这里看过去,岩石就像一个人的头和脸部。”

 

车在酋长岩边停下来,我们也加入了观赏攀岩者的行列,在停车区的马路右侧,就是1903年,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与约翰·缪尔(John Muir) 露营并彻夜长谈的地方,这次见面,缪尔向罗斯福总统提出建议将优山美地收回联邦政府、建立国家公园的初步设想,并得到了总统的高度认可,从而导致罗斯福总统任内建立美国国家公园体系。

 

汽车再往前走一会,伴随着高高在上的优山美地瀑布的出现,很快就到达了我今天的目的地-优山美地峡谷内的库里营地(Curry Camp),我明天清晨将从这里出发,沿着约翰·缪尔山径(John Muir Trail)背包旅行,独自一人穿越211英里的内华达山脉,享受两周左右时间内华达山脉美丽的山川、湖泊和荒野生活。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我已经准备了整整一年。

                今日库里村(Curry Village)

 

今天库里营地人很多,许多人喜欢将车停在库里营地的停车场,然后去爬半穹顶和单日徒步去内华达瀑布(Nevada Falls),这里是优山美地峡谷内最具历史意义的营地,今天依然保持着当年的原貌。在峡谷内冰川角(Glacier Point)下面的这块平地上,十分简单地盖着一片由木头和帆布做成的小屋子,供游客住宿之用。

 

库里营地初建于1899年6月,由当时旧金山湾区伍德赛德新联合高中(New Union High School)的校长大卫·库里(David Curry)和妻子简妮·库里(Jennie Curry)所创办。他们希望在这里开办一家廉价的酒店,为来到优山美地峡谷的教师服务。

 

大卫·库里于1860年2月15日出生于印第安那州的门罗县(Bloomington,Monroe County),他与后来担任斯坦福大学的第一任校长大卫•斯达•乔丹(David. Starr ·Jorden)均为印第安那大学1883年的毕业生,他们两人应该是很好的朋友,当年大卫·库里还曾接受过大卫·斯达·乔丹有关自然知识的培训,他们都热爱户外运动。

             大卫·库里(David Alexander Curry)

 

            晚年的简妮·库里


 

大卫·库里在哈佛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担任过尤他州奥格登大学(Ogden University)的拉丁语教授,1895年,他来到加州担任位于湾区伍德赛德新联合高中的校长,同时他继续在斯坦福大学攻读拉丁语和希腊语研究生课程。他还曾担任帕洛阿尔托市(Palo Alto)的受托人。

 

大卫·库里夫妇和大卫·斯达·乔丹校长第一次前往优山美地峡谷旅行时,喜欢上了这里美丽的山川和瀑布,当时这里只有一家哨兵酒店(Sentinel Hotel),每晚房费最低为4美元,还要付小费,他们夫妇感觉到付不起这里的费用,只能以原始的方式露营,乔丹校长也陪同他一起露营。

 

在1890年那个年代,前往优山美地十分不方便,至少需要三天的时间,长时间地坐马车,光旅行费用至少需要100美元,除了富有的人之外,最喜欢旅行的人就是教师,这样的开销,让教师们难以承受。1895年,大卫·库里曾带领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39位教师前往黄石公园旅行,在那里,他们见识了用帆布盖的廉价酒店。他认为在优山美地是一个机会,1899年6月,他向时任优山美地公园的第一任监护人盖伦·克拉克(Glen Clark)申请办一个廉价营地获准,他从100英里外的梅赛德镇买了弹簧床垫、桌登和其它简单设施,搭建了7个帐蓬小屋,室内地上铺上麻布地板,还有印花布窗帘,用饼干盒做了洗手台,室内还有简单的桌登,其广告称之为“每顿饭都有一张舒适的床、一张干净的餐巾纸。”,要价2美元,主要提供给教师旅行使用。在这个营地工作的正式职员,只有一个厨师,其它人均为斯坦福大学打零工的学生。

 

大卫库里一家人对人友善,和谒可亲,他们纯朴的作风,使之成为游客们的灵魂伴侣,给许多教师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有的人甚至长时间地在库里营地停留。

 

很快,通过口碑传播,库里营地大为成功,被人们称为库里村,1899年的第一个夏天就接待了近300个客人,此后接待游客数量不断增长,5年后超过1300人。1907年,火车可以到达优山美地国家公园附近的埃尔波特尔(EI Portal),访问优山美地国家公园的游客数量大增,旧金山1915年举办世界博览会时,入住库里营地的游客数量超过5000人。

 

那时在这里打工的人几乎都是斯坦福大学的年轻学子,他们在优山美地爬山露营,没钱了,就来这儿打工。大卫·库里与这里的印第人关系也很好,他们为库里营地供应野生草莓和野生鳟鱼。有时候,当库里营地举办篝火晚会时,他们也会有舞蹈表演。

 

1917年,在优山美地国家公园与库里营地签下第一个五年长期租约后不久,大卫·库里突然因病在旧金山城去世,而一个曾给在库里营地当过搬运工,被大卫·库里赶走的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唐纳德·特里西徳(Donald B. Tresidder)也大学毕业了,他没有进医院做一天医生,对大卫·库里的女儿玛丽·库里(Mary Curry)的爱让他放弃所学,做了库里营地的经理,从此,库里营地公司发生了全新的变化,开始在优山美地峡谷内快速发展。迷人的爱情在成就库里公司的同时,也成就了斯坦福大学的未来,这是后话。

 

我在库里营地办公室办好了入住手续,这是半年前预定的房间,我这次入住的帐蓬屋是Tents 342号房间,像一间小别墅,尽管是帆布帐蓬、木头框架搭建而成,但是独立的小屋、室内有十分舒适的大床...。

 

            我入住的帐蓬屋


 

晚餐过后,我在库里村漫步,观赏1904年的旧游客登记处、1913年的舞厅、1914年建的大门入口标志和1916年建的库里夫人入住的平房,这个房子今天依然有人居住,库里夫人在库里村住了近50年,在帐篷屋住了19年,在这个平房住了30年,直到她于1948年10月去世。当时她管理这儿所有的一切,被人称为库里营母亲。今天,我在库里村里的比萨店(Pizza Deck)晚餐,就有一种比萨饼叫库里妈妈比萨饼(Mather Curry Pizza),这里的一切今天依然带着库里家簇的印记,女儿玛丽5岁时来到优山美地,她在峡谷内长大成人,并在这里嫁给了那个斯坦福的大学生,往事如烟,今天这些设施巳成为美国国家历史名胜地标,将会永久保存。

         今日库里村入口处大门

 

               库里妈妈晚年的小屋

 

122年过去了,库里村依旧是原样,我不知道在这里工作的年轻人是否还是大学生兼职,当然不可能是斯坦福大学的学生…

 

下午4.30分,我在优山美地国家公园内顺利取得我的荒野旅行许可(Wilderness Permit),公园荒野站管理员祝我一切顺利,交待了10个注意事项,并一一承诺,并签署相关文件。现在万事俱备,只待明日清晨来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