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政权改朝换代只不过旧瓶装新酒

(2023-03-10 18:45:44) 下一个

日本政权改朝换代只不过旧瓶装新酒

                          2009年9月1日

何必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略。)

日本最近的大选,以及民主党取代在二次大战后连续执政50多年的自民党成为日本政府执政党,这应该是很惹人注目的。

这能够给日本带来什么?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带来什么?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这些个问题,都随着日本政权的更替、特别是自民党成为在野党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咱们还是来看看相关的内容。

王未名从美国给我发来BBC和世界日报的相关报道。

(何必注,略。)

洋鬼子中文媒体的相关报道。

(何必注,略。)

(何必注,这个小日本“八零后”成为媒体的香饽饽。我看到,他是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的朋友。由此我也豁然了,物以类聚。)

(何必注,略。)

来自我收到的电子邮件的相关内容。

(何必注,略。)

环球时报编辑发来该报纸发表的相关言论。

(何必注,略。)

呵呵。

看了如此这般的内容,可以对日本改朝换代后的局势,有个马马虎虎的判断了吧。

今年5月份,在日本做访问学者的常凯回国,拨冗与我把酒小叙。期间,我就谈到,日本是一个我到现在都感到非常困惑的民族(和国家)。

日本这个民族对于公共秩序近乎顶礼膜拜的品性,究竟是从何而来?这种在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素质与涵养,其发源地在哪里?英国鬼子发明了“公地悲剧”的词汇,但是用语小日本却不那么灵光。在民族共同体内部,对于公共利益的虔诚笃信,成就了日本铁板一块的模样,也使得日本的岛国危机意识花样翻新。这种国民性对于日本成为经济动物乃至脱亚入欧和在侵入亚洲国家时的惨无人道之间的关系究竟如何?日本对内对外政策与以周恩来“外事无小事”这种卖国求荣的王八蛋政策截然相反,这也才是日本人能够干出南京大屠杀之类的让人咬牙切齿勾当的民族性根基。

就此问题,我曾经在很多公开场合表露过我的这种困惑。在与李延明、温小溪、汤文杰、黄纪苏等聚餐后,我与在网上命名为“潘太史”的汤文杰一道乘公交车返回。途中,我得知汤曾经在日本待过,也流露出如此困境,汤似乎能够为我提供终极答案,回去后给我发来了他在日本以及此后对日本事务的一些文字的链接。我看过后,还是没有获得答疑解惑。

中国人对日本人的太多,酸甜苦辣百味杂陈。历史上,日本曾经不顾惊涛骇浪,冲破各式各样的艰难险阻,前来中国学习。(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中国人从来就没有过,特别是,按照葛剑雄的分析,中国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过向外界虚心学习文化的经历。这点在分析中国国民性的成因上耐人寻味。)而明治维新后,日本的虚怀若谷得到了回报,中华文明垂垂老矣,日本人从洋鬼子那里学到了制度和技术,超过了中国,徒弟超越并在真刀真枪的对垒当中把师傅打得丢盔卸甲一败涂地,这让中国到现在的世世代代的阿Q们总是对日本另眼相看,“俺的祖上也曾经……”

战后的日本,对西方的顶礼膜拜收获了成果。

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我所看到对于日本问题分析最为精彩而切中肯綮的,就是美籍日裔学者的结论。其中认为,日本在战后百废待兴,知耻而后勇,众志成城,实现了经济复兴。(相形之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到底是个什么货色,完全是可以拿日本的经验来对照的:日本经历了20多年的经济发展,人均收入与美国不相上下;而中国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经济增长,人均收入只不过是美国佬的二十分之一;而社会保障和公共道德方面,就不用我一一道来了吧。孰优孰劣,高下立判。)能够超过诸多发达国家,而达到跟随美国,成为全世界经济第二大国,这是日本的战略目标。(要知道,这种目标是现实的,从日本的地缘政治状况和人口规模等等因素看,日本不可能超越美国而在全世界一股独大。)而当日本冲过了这个目标的终点线之后,整个日本民族却一下子茫然不知所措了,彻底失去了方向感和接下来奋斗的目标,无所事事,左右为难。

这在无论发达国家还是穷国里,都是绝无仅有的。美国作为全世界当之无愧的老大,还要当世界警察,还要或者小布什式的或者熬爸妈式的推销美国模式的民主,通过粮食战争、货币战争、石油战争等等,把竞争对手击垮;欧洲国家则为了欧洲共同体的花样翻新而不遗余力;穷国里,中国口口声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印度则要成为如假包换的全世界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用经济乃至军事实力来印证印度并非等闲之辈;拉美国家、东南亚国家、非盟国家……只有日本,顾影自怜,自摸自慰,徘徊踌躇,进退维谷。

米国人厌倦了小布什,琢磨着变革,选择了那个杂种熬爸妈。

小日本厌倦了自民党,也琢磨着变革,把自民党给选掉了。

但是,鸠山由纪夫无论如何是不可能与熬爸妈相提并论的。熬爸妈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黑人总统,引发了全世界的山呼海啸。嗷爸妈对小布什政策的大规模否定,以及在对待阿拉伯伊斯兰世界和东南亚的态度是转变上,让人们耳目一新。

相形之下,日本自民党也好,民主党也罢,其权力世袭的性质和色彩没有任何改变。虽然说,这种世袭是经过了日本人通过选票认可的,但却反映出,日本人在变革上是如何进一步退两步、小心翼翼斤斤计较的。

鸠山由纪夫亲政,面临着与嗷爸妈同样的困境,就是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其中,日本经济进入了战后最为惨烈的衰退当中。岛国经济的属性,使得日本不得不大规模依赖海外市场。而世界经济的全面萎缩,让日本从中渔利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面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愈演愈烈的通货紧缩,民主党上台后何去何从,如何处置这种在任何人那里都会非常棘手的难题,对于没有从政经验的民主党来说,是个生死攸关的考验。在这方面,嗷爸妈过了当选之后与公众的蜜月期,支持率快速下滑,给了日本民主党深刻的教训和现实的警醒。

如果把目光拉回到中国,中日关系会因为日本民主党的上台而获得实质性的改善?那绝对是不可能滴。中国与日本在经济、政治、军事、外交、文化等所有层面,都处于激烈的竞争状态。胡锦涛所谓和谐世界,咱也都通过和谐社会口号下中国当局的所作所为,看到了其本来面目。

日本媒体调查结果显示,面对中国经济总量很可能就在最近一到两年超过日本的现实,很多日本人是接受不了的。老二的地位在保持了好几十年后,就要被取代了。这算是中国的成功,还是日本的失败?或者兼而有之?

当然啦,咱们都知道,所谓强大了的中国,那只不过是外强中干。最近俺涉及到俄罗斯、朝鲜、印度、缅甸等诸多文字,都涉及到了如此内容。

因此,日本民主党执政,从大的方面来说,旧瓶装新酒换汤不换药耶。

嘎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