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铁老大就是死不悔改的嘛

(2023-01-21 07:29:37) 下一个

铁老大就是死不悔改的嘛

                                   2007年7月28日

何必

面对速度越来越快的“铁老大”,民航终于在京沪“黄金航线”上“还以颜色”……(略。)

 文革期间,八个样板戏里的沙家浜那句经典的台词怎么说来着?“沙老太婆和阿庆嫂打起来了!”民航和铁老大干上了。

网上流传的段子说天下无贼各式各样大结局中就有这么个版本。

《天下无贼》N种版本大结局

      无间道版?

      (何必注,略。)

之所以会拿着这么个题材来说,并不是要讨论民航和铁老大孰是孰非,而是源自我对上海王炼利大姐的承诺。

我现在的发稿通讯录几乎随时都在发生变化,出入频繁。(为此,我还是要喋喋不休道,如果不愿意接收我的这些垃圾文字的骚扰,请直接告知我,我将不再发送。)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把王炼利大姐加入到其中。而她收到我的稿子后,我们就建立了直接的邮件联系。

而清华大学崔之元也经常给我发来王炼利大姐的文章和感慨,(当然,崔之元给我发来的内容远不止于此,有大量非常有价值的材料;同样,温铁军、许峥、王未名、胡星斗、周建军等等都是如此,一并谢过。)比如她有关人均收入的分析,有关雅虎中断她针对上海市人均收入官方统计数据质疑而向委府讨要说法的“我侵权了吗?”的发问文字,等等。在此,我向这二位未曾谋面的网络朋友致敬致谢。

与王炼利通邮件后,我们都各自在网上搜索了对方的情况。她最初认为我没有资格说自己是个社会最底层分子,至少比起她的生存状态来还是要好些。我只是请她搜索了一下,她就对我的自我描述心悦诚服了。而我看到她的情况后,也很是钦佩她作为一个退休女工,能够具有如此的洞察力和对统计数据孜孜以求的分析,让我叹为观止。

昨天,王炼利大姐(以下简称其姓名)又给我发来了邮件。

lianli1208

2007年7月27日 14:34

上海火车站,你太不象话了!

小潘:此文麻烦请你传播一下,我的文章新华网是不会发的。

我随即回复王大姐说,我会在今天传播的。

我不知道,新华网为什么会封杀王炼利。现在的新闻媒体与作者的实际地位的不对称,导致了很多非常奇怪的现象。央视封杀郭德纲、陈佩斯,北京台封杀舒可心,报纸杂志动辄封杀这个封杀那个,媒体霸权比比皆是,对于公民表达权的剥夺无处不在。而互联网作为信息化产品,也在其中随波逐流不学好,这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我不清楚王炼利是怎么得罪了新华网。按道理说,我才是个口无遮拦胡说八道的主儿。虽然我现在的博客开到了不少地方,比如博客中国、新华网、凤凰网、融资网,更是被其他一些每天能够收到我的稿子的网站张贴,可我无论在什么网站,只要让我不高兴了就劈头盖脸一通。现在,古川离开后的凤凰网对我的稿子的审查甚至比新华网还要严格(新华网删除我的稿子的总量竟然达到80篇之多!),太多的稿子被貌似言论自由的凤凰网封杀,这样的博客开不开也就那么回事了,估计是死得很惨的一个博客。

而我此前也骂过新华网、博客中国……但还没有碰到王炼利的遭遇。

看了她文字的标题,我就开始寻找有关上海火车站的内容。很容易,就找到了当天上海报纸对上海火车站的议论纷纷。

东方早报:政府出资办实事要办到“点子”上

(何必注,略。)

曹景行曾经让我到他任教的清华大学传播学院给修新闻传播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讲课,题目就是电视新闻评论。干电视这么长时间了,对新闻评论空间的留意也算是旷日持久。更由于2003年底在央视新闻评论部《央视论坛》,肇始了我日复一日振振有词的活计,这让卢跃刚对着我和朋友们说,这种做法“太恐怖了”。

我也很清楚,当前中国报纸杂志领域的新闻评论自成一体,各个报刊评论员结党营私,互相吹捧,互相提供评论版面,互相提供灰色收入机会。看看那些发表的评论吧,太多的都是其他报刊的评论员的作品。由此构成新闻评论领域的话语霸权,这也是媒体腐败的重要特征。评论员们占据了有限的版面,捞取了太多的稿费,挤占了社会的真知灼见空间。这也是典型的权力不用过期作废。

我也曾经碰到过不少报刊评论编辑,身边总是跟着一些热衷于写评论的人,那副架势实在惨不忍睹,对编辑竭尽溜须拍马之能事,巴结着能够多上点子稿子挣共产党的外快。

在新闻界的经历中,我一直非常反感有偿新闻。对于软广告恨之入骨。因此我也绝不会对什么编辑点头哈腰唯唯诺诺,更不会迎合某个报纸的版性和文字要求量身定做——我自己就这么写,爱用不用。

当然,这也是2004年以后我的稿子被采用量骤减的原因所在。咱没给编辑打点上贡嘛。人家编辑是要接受贿赂的嘛。媒体垄断,权力不受约束,当然腐败也就在所难免了嘛。

等我有功夫,专门写写中国报刊界新闻评论方面的腐败,也是很有趣的。

而类似东方早报那样的评论,看上去就知道是提供现在媒体流行的所谓“建设性”说辞,而媒体也乐意于刊发这种避实就虚隔靴搔痒的货色。

上海火车站就那么点子勾当?还是看看王炼利发给我的内容吧。

上海火车站,你太不象话了!

(何必注,略。)

呵呵。

王炼利还是个很较真的人。

对于铁老大,我骂得太多啦。温铁军时代的《改革内参》就曾经采用过我“铁路提速中的嫌贫爱富”,那还是三年前的事情了。到现在,铁老大的胡作非为节节攀升愈演愈烈。改革开放快30年了,春运还是中国人无法绕过的死结,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却不得不每年必须面对一次季节性大国难,投入了上万亿人民的币,铁路运力紧张依然如故,中国只能用全世界6%的铁路运力承担全世界25%的客运洪流,到现在中国铁路长度平均到每一个中国人头上不过一根烟卷那么长,这也是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青藏铁路的电子通讯系统被美国通用垄断后,到现在只能依靠最原始的电话方式得知列车所在位置,而青藏铁路上的机站成了四面透风的豆腐渣工程,这也算是在世界屋脊上创造的人类奇迹吧?铁路车票包含的保险份额被律师质疑合法性,但不出所料以律师败诉告终;列车坐票和站票竟然卖同样的价钱,如此显失公平的做法竟然经年累月,谁又能够拿铁老大如何呢?胡星斗曾经建议,撤销铁路自成一体的司法体系,而中国国务院部委局办里面,只有铁道部拥有自己的警察、检察院、法院,这种治外法权的特殊性,我们不是不得不容忍比如郝劲松状告铁道部被铁路法院判决败诉的冷冰冰现实吗?中国经济丧心病狂的发展速度,使得中国铁路建设成为让全世界都可以从中分一杯羹的肥缺,而铁道部集所有权力于一身的状况,更是给铁路腐败成为中国腐败领域里的重中之重提供了良好的温床,我们不还是得举着钱排着队给铁道部送去?身为中国人,一代又一代挣扎在沙丁鱼般的列车车厢里,这也是新三民主义还有什么仨代表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八荣八耻八股八卦?

到现在,铁老大也算是恶贯满盈了。但咱又耐丫挺的何?

从国外回来到现在已经有五年多的时光,尽可能不出门,尽可能不出北京。

为什么我要在维持生存的最低限度以外拒绝一切消费?因为中国社会的消费环境就是委府监管形同虚设的领域,就是官商勾结强取豪夺的领域,就是陷阱密布险象环生的领域,就是一旦被侵权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领域。一旦进行消费,就遭到了除了骗子和母亲是真的而其他都可能是假的这样的十面埋伏当中不可自拔。

中国宏观经济三驾马车当中消费迟迟不能启动(也有人说叫振作“内需”),原因一方面是社会保障问题,人们用银行储蓄作为为自己上的保险,无论委府采用什么措施,绞尽脑汁弄出什么消费信贷、提高公务员工资、改变服务结构等等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但人们还是要为自己险恶的未来预期而存钱防灾;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大陆的消费环境日趋恶劣,假冒伪劣的无处不在让所有生活在这片肮脏的土地上的男男女女们担惊受怕草木皆兵。

所以嘛,可能是不敢花钱,也可能是懒得花钱。花钱买罪受,这也是全人类闻所未闻的奇观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