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中国经济奇迹不过望文生义的伪命题

(2023-01-21 05:19:48) 下一个

有中国经济奇迹不过望文生义的伪命题

                       2007年6月18日

何必

目前“瑞典中国商贸城”正面向国内招商,它是由浙江凡尔顿控股集团投资兴建的,凡是投资就可以得到一家瑞典本地注册公司,以及商城40平方米的店铺。(2007年6月18日北京电视台《首都经济报道》)

多么令人喜悦的景象啊。现在,富起来的中国人,恨不得把全世界都收入囊中。不久前,河南人花10亿把德国的一个机场买下的消息,在全世界不胫而走,让所有中国人扬眉吐气了一把。虽然后来的消息说,这桩交易并没有落亭,还属于为完成的买卖,还存在不少不确定性,可即使如此,中国人终于站立起来了的声音在我们的心胸里、话语中和对国际的振振有词上都显露无遗。前年,媒体就约我就中国人把德国买空的言论进行品评,到现在,岂止是德国,欧洲都面临着成为中国人囊中之物的危险?

前两天,郭宇宽群发邮件中有我一份。邮件内容框:

             过于宽

2007年6月7日 22:03

兄弟我对中国经济的忧虑

辗转传播,功德无量。

 这是我四月初和陈志武先生对话的整理,删节版发表于第一财经日报,此乃原版!

虽然郭宇宽对我每天一篇的做法不以为然,认为我应该写些个宏大题材,而且秦朔入主第一财经,让以往南风窗变化不少,至少郭宇宽等一票人不得不另立门户,尽管可以在秦朔版面上布道,却远非当年辉煌可以比照;但架不住郭宇宽所谓功德无量的诱惑,让我这等猥琐之辈也能够染指功德,也还是不揣冒昧,全文抄录。

慎言中国经济奇迹

                     ——专访陈志武

                              郭宇宽

(何必注,略。)

陈志武,与袁剑、贾西津(后二者我或者曾经面会,或者通过邮件)一起,都是郭宇宽的师友,这点在郭宇宽以前的稿子里面有所提及。

我不知道,如果机械刻板地按照乐观和悲观派别来分类的话,陈志武应该算作哪一类。

我反正是坚定不移的对中国看空唱衰的“极少数分子”。所谓中国奇迹,不过是乐观主义者们的闭门造车。

如果把资源、环境、人伦、可持续等方面的因素都考虑进去,那么会对中国的所谓奇迹做出什么样的评价呢?我的判断是,改革开放最终的成果必定是入不敷出的,即使单纯从经济上进行测算,结果也不会太出格。

夏业良一篇“中国大学的经济系应该改为良心系”的博客文章遭封杀,他怒不可遏。身为媒体人,我对如此遭遇习以为常,就如同贾西津对章怡和等人那八本书的命数义正词严,我却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差别可能就在于中国是否还可以药到病除。我曾经问过夏业良,中国经济学家里是否有人对中国公民的收入的含金量做过测算,他说好像没有。遗憾的是,我不是搞经济学的,否则,我可能会去干这么一个匪夷所思的勾当。

如果对于权力腐败进行经济学评估,如果对社会保障缺失对中国人力资本状况进行经济学评估,如果对官民对立及其造成的损失进行经济学评估,如果对全世界风起云涌的排华浪潮进行经济学评估,如果去除掉官方别有用心大张旗鼓宣扬的人均收入概念而把包括社会救济和保障因素考虑进去再来对大陆居民的实际收支状况进行经济学评估,如果对户籍制度和城乡二元结构的成本进行经济学评估,如果对迅速灭绝的动植物品种进行经济学评估,如果对郎咸平所谓我们每吃一顿饭就要为腐败支付12%的费用进行经济学评估,如果对山西窑主(媒体透露其父为当地人大负责人,由此也实在让我们知晓人大到底是什么货色)动用狼狗和打手残酷虐待农民工这种比旧社会还要狠毒的行径及其社会后果进行经济学评估,如果对社会转型被固化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且“一百年不变”的这种双轨制进行经济学评估……我坚信结果应该不出我所料,但却会让“大多数”被宣传控制之中的民意目瞪口呆的。

陈永苗写过“给改革判一个死刑”(我曾经全文引述过,在网上也很容易查询),虽然他还乐观地认为现在已经到了用宪政系取代财经系(就像上个世纪最后10年财经系取代人文系那样)的时候了,尽管我对他向宪政顶礼膜拜所能够取得的成效并不赞同,但这种危言耸听,也的确应该让我们有所感悟。

回到郭宇宽的文章。其中涉及到了不同的问题,显然不是一个专题讨论。我更想说,中国经济是不是存在奇迹不过是个望文生义的伪命题。

如此,对郭宇宽,对涉及者,我不知道是否算是功德无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