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困惑

(2022-12-04 01:18:29) 下一个

困惑

(写作具体日期不详,应该是在2000年以前)

何必

在日资IT企业中供职的W先生这天从一个客户那里取了有关业务的材料,然后就匆匆忙忙地赶回公司,因为再晚就没有时间吃饭了。

前一天的晨会上,那位衣着讲究、彬彬有礼、大腹便便、带着精制的深度近视眼镜的日本老板象往常一样,又在会议室的最重要的位置上落座,看着依次走进来的员工们。

“早上好!”他用惯常的口吻开始了训话。“大家看到了,今天我们这里来了一位新员工,她就是X小姐。现在大家鼓掌欢迎她的到来。”

一阵习以为常的掌声过去后,老板再度说起来:“昨天我看了这些天你们的打卡,发现你们下班的时间都比较早,可是很多人手里的工作并没有完成得象我所预期的那样好。我支付了费用,是要讲回报质量的。”

他站了起来,对着大家,尤其是那位新来的员工,和蔼地娓娓着:“我们的企业就象一个家庭一样,大家在这里就要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在家里是不会计较付出的多少的。你们谁在家里会对你们的父母、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说‘我干得太多了,你们比我干得少,我得干得和你们一样多才行’?对你们的家里人,谁会在乎多去爱了一点?这对新来的家庭成员,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员工们都看着他,头发梳理得很仔细并抹了油,在灯光的映照下泛着一束束淡淡的光辉。

“用你们的话来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老板继续着和善的话语,“对我们的企业来说,家规就是我们的制度。制定制度的是我和董事会……”(X先生这时想到的是“董事会”实际上就是那个日本家族成员集合。)“但执行当然还要靠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就是在座的各位和我们公司的所有的人。”

他身体向前倾,用双手扶着桌面,员工们从习惯中,知道这才是会议的高潮。他开口道:“我们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观察和测算,得知你们中午的用餐的准确持续时间平均是24分钟。这样,以前的用餐时间应该加以调整。从今天起,每天中午的休息时间从以前的45分钟改为30分钟,也就是说,从12点15分到12点45分是午餐时间。上下班时间不变。当然,这是一项不成文的规定。”

看到下面坐的人都面无表情,他激昂起来:“你们知道我每天要工作多长时间?至少是16个小时!虽然我的午餐时间也许会延长些,但早中晚餐时我都在工作……”

散会了,大家又都忙碌于各自的事情。X先生总有些茫然,脑子里总是浮现着“家庭”、“午餐”、“付出”、“制度”等字眼,却不知如何明了制定规则的人可以凌驾于规则之上,超乎规则行事,这是不是所有地方都是如此,以及这活动何以正常进行下去,更不知新来的X小姐参加了第一次会议后作何感想?

可为了生存,这不,他还得来往于客户之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