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琉璃 内外澄明

爱人,更爱具体的人。
929-699-1777 王艳莉。
正文

消逝 梦回深圳

(2023-07-25 10:32:31) 下一个

暑假回深圳。

 

昨天 路过关外一个工厂

门口坐着的几个负责招聘的小姐姐

呼啦一声把我围住

她们一起往我手里塞招聘广告

小姐 找工作吗? 正规电子厂 时薪二十块

两荤两素 管饱!

小姐 我看你手指纤长 天生适合打螺丝

来我们这 打螺丝吧

小姐

不喜欢打螺丝 还有管理岗位

清洁工主管 了解一下?

哎 你别走啊

如果不是我老板经常夸我扛包扛得好

以后有望升董事长

我都准备跟着小姐姐云跳槽了

HR小姐姐的热情让我恍然穿越到了13年前

你走出一个城市的火车站

呼啦被一群黑车司机包围

在他们喊出的不同地名声中

你感觉自己要被五马分尸

同时送往8个方位的诡异感

问题是

我大深圳什么时候要沦落到到门口拉客了?

说好的这多情的无情的痴情的青春之城

我们的人 哪去了?

当年那种招聘一个职位 门口人山人海

山呼海啸的波澜壮阔感哪去了?

那种HR招一个普通职员

筛选简历 能筛选出选妃的恍然隔世感 哪儿去了?

 

伟大的白石洲已经人去楼空

只留下一片即将被挖掘机埋葬的混凝土废墟

下沙村已经不见了香港的中年油腻男

 

很多年前的

那些旋转着亮着神秘的红黄蓝灯光的某某城

也不见了踪影

除了前海的一堆摩天大楼

这个城市让人迷恋的东西正在慢慢消逝

曾经无数年轻的肉体

一波一波从内地奔赴深圳

在这里奉献了青春后身体被掏空

然后黯然离去。

他们是一群小白菜

从田间地头来到这个城市

被剥了一层又一层 直到没有内容

我不知道一个新的时代有没有开启

但是我知道一个旧的时代已经结束

这种转变就像特区的40周年的城市宣传片

他们用上万台无人机划过深圳湾瑰丽的天空

拉出一种宏大而冰冷的视角

几万台无人机的恢宏阵列

只捕捉到了宏大的城市建筑群

却没有一张真实的 属于深圳人的脸,

这是一种曼哈顿的辉煌

这是一种现代性的冰冷,

这个城市正用一种浅薄而宏大的叙事

颠覆了无数为之奋斗的 深圳人的心。

 

如果10年前有人跟我说深圳没文化

是精神的撒哈拉

我会出于一个深圳人的荣耀而反击道

呵呵!说的好像你比深圳人有文化,

如果你认为的有文化 是北京胡同里的叫卖

上海咖啡馆里的苏格兰调情

广州老城区的早茶

那么深圳确实没有

但这种对文化的理解不仅浅薄无知

而且充满了偏见

文化的本质

是一群人在用一种什么精神做事

文化决不仅仅是高楼大厦

是皇城根下的岁月静好梦回大唐

文化是一个宽泛的

人和城市的共生,

而现在

如果再有人跟我说深圳没有文化

我会说 确实 这就是一座土鳖之城

因为那个曾经的长安城一去不返

一切不可挽回的走向庸俗。

 

之所以土鳖

是因为城市的底层精神被宏大叙事碾压的支离破碎

因为一群空手套白狼的贸易公司

电商公司 直播公司

梦想着蹭新经济的趋势咸鱼翻身

因为福田CBD里的金融公司

还在做梦PPT创业 去融资几十个亿

因为无数O2O的创业狗

梦断科兴科学园加班的璀璨灯火中

因为陶醉在宇宙中心的龙华

还梦想着房价再翻两翻

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财务自由。

 

我记得深圳30周年的官方宣传片里

他们还关注创新 关注创业

关注自由市场 关注企业家精神

那时 还不是所有的人都在炒币炒楼炒 ic

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在做金融

虽然那时深圳楼没那么高

但是有昂扬向上的企业家精神

而这些企业家精神 才是深圳的魂

无数的关外小老板 个体工商户

制造业土锤 厂家厂妹

他们身上才凝聚了真正的深圳精神

但是华强北的电子交易市场

据说因为修了地铁 被触动了龙脉

从昔日世界最大的电子元器件集散地

到现在门可罗雀

福田CBD的各种金融公司

在经历了2018年的哀鸿遍野后 灰飞烟灭

南山科技园的地铁虽然上下班还要排队二里地

而年轻的程序员 头顶的地中海越来越亮

可他们的内心却越来越暗淡

宇宙中心龙华 专业修路20年

依旧是不到梅林非好汉

他们那个4号地铁线越来越搞笑

而宝安

却在建了一个宇宙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后

他们把一众制造企业梳理出了周边二十里开外

这就像郭德纲老师的段子

“我看不得穷人 于是我就把他们都轰了出去”。

 

那些深爱着深圳的制造业小老板

他们被赶出了深圳后

只能躲到东莞或者惠州瑟瑟发抖

每每月圆之夜南望深圳

看着这个他们曾经奉献了半辈子的热土 灯火璀璨

一种别样滋味却上心头

深圳的青春正好

而那些为深圳奉献过青春的人

却岁月已老

小老板走了

打工仔不来了

曾经的企业家精神变成了快钱精神

只留下无数的HR小姐姐

坐在关外的门口风中凌乱

 

城市应该和人共生

而企业家精神比摩天大楼更加宝贵

如果我们认识不到这点

那么 那些所有的财富

都很多可能随时 风流云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