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公

小说、散文、回忆、游记等作品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沉眠满洲国---(23、24、)

(2022-11-19 04:58:08) 下一个

第十章:坐镇立威。

第二十三节:

   南玄三被打蒙了,他没想到成功能对他动手,自从上山为匪十五六年了,还没人打过他,更别说打脸。成功也没想到自己会抡巴掌,但没时间后悔,几秒钟的时间停滞,又拍了桌子:“确认马匹买卖涉及到义勇军,往后的事归你刑事股吗?你凭什么再刑讯?你到底想干什么?”既然已经翻脸,那就不能再客气,这不是给甜枣的时候:“我看你也像和他们是一伙的,把你和哑巴豆一块弄到刑讯室整个明白,你干吗?!打今个起,你再无中生有的跟我玩花活,我扒了你这身皮,有本事你就回鹤城再穿上!啥归你管啥不归你管,老彭如果也弄不明白,就一起……。”
   南玄三哑口无言,又牵扯到彭正夫,一下子就泄了气,恰在此刻彭正夫推门进来,正好就听到成功接下的一句:“就一起滚蛋!”

   金植听罢这才恍然大悟,由衷的对着成功竖起大拇指:“局长不愧是与民做主的好官呀……。”
“好官我成功不敢当,但杀良冒功也确实下不去手。我说句难听的,特务科还真就喜欢下面这么做,有杉田副厅长撑腰,下来就胡作非为,我也是敢怒不敢言呀!”成功还有些没消火:“所以这条子我消受不起,我该办的都办完了:本来就等着你来接手呢,现在我就算是对你移交了,你要是着急,说白了你想现在放人,马上就可以接手处理。程序上的手续,你随时找我办都行。金巡官刚到任,这个面子成功给,先放人手续后补都行,袁鹤运人在看守所里,担惊受怕的做梦都想不到,是落到他自己叔叔手里了。条子你就留着花吧,肥水不流外人田嘛……。”
   金植很意外成功的做法,更敬佩他不送空人情和不贪钱财,又坚决的把金条又推给成功:“凭局长你这样仗义,这条子就该是你的。现在这些屄养的,雁过拔毛比拦路抢劫的还黑,唯独局长作了善事,还把自己置身事外。更可况初次见面,就给我这么天大个面子,金某佩服……。”

  “哈哈哈,金巡官你太客气了,我成功天生就不善于客套。要说没签批移送,我倒是算帮了袁家的忙。你应该知道,在满洲国公安局,只有错抓没有错放的。本想明天把袁掌柜的请过来,确实是想当面送他个人情。他也得拿过来这些,不过成功一样不会收。但事情得圆滑回来,毕竟是我手下的兄弟,在公安局里我怎么干都行,对外人特别是对老百姓,还得维护着兄弟们的面子和威严。”成功笑着又把金条推了回去:“冠冕堂皇点说,是公事公办的,只不过没借机勒大脖子而已。让你往下处理起来,确实能省不少事,这倒是真的。但这确实不是当时我就想要送给你金巡官和袁家一个人情,完全是正常的公务处理。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样的钱我都收下了,成功就是无功受禄、贪得无厌了,心里也不会安生。金巡官就别再推让了。”
   金植沉思一下,收起红包:“局长如此仗义,我就不客气了。不过兄弟初来乍到,得先回趟鹤城,向温厅长和杉田副厅长如实禀报后,再做处理,免得处置不当,再给局长添麻烦。这两个人还是在看守所暂时羁押,我回来一次弄利索,省得留出尾巴。成局长,你看这可以吗?”
   成功站起身来,把手伸向金植:“没问题,就照你说的办。金巡官一路旅途劳顿,袁家也肯定急得火上房,咱们以后在一口锅里搅勺子,有的是时间。你早点回去,给人家有个交待。”

   金植急忙起身,双手紧紧握住了成功的手:“既然局长这么说,兄弟也只能说:来日方长、容当后报了。我就先告辞,也不打扰局长了。本该明天就向您的正式报到,只能延后至兄弟向二位厅长报告完,从鹤城回来了。我那侄子家里的探视和在看守所的照顾,都还要劳烦局长。”
   成功很随和的对金植说道:“金巡官又客气了,你是上级派驻温林的警官,报到成功可承受不起。咱们一切从简,袁鹤运案子的一切手续,等你回来决定后再办。从明天起,没有你的处理结果,包括你签发的释放令,袁鹤运除了不能出看守所,在里面我就让他先自由了。让他家里随时找司法股股长彭正夫取个探视的手续,一天三顿饭也都自己安排吧。至于他在里面都需要什么,金巡官就算计着你自己需要的时间,让他们家自己安排吧。只要不是枪支和毒药,随便往里拿。不过成功对看守所的管束,还是比较规范的,大烟女人肯定带不进去。哈哈哈……。”
   成功将金植送到房间门口,对握别后还不断回头微微哈腰告辞的金植,挥手以示回敬。

第二十四节:

   成功送走了金植,一直靠在椅子上,不知不觉喝了半瓶的白兰地,雪茄就一直没有熄灭过。
   从按黄文刚的指示,极不情愿的穿上警服,胆战心惊的进出警察厅,到突如其来又被外派,这个过程中成功就差点崩溃。
   大家翘首企盼的大饼,砸在了成功的头上,当然知道坐镇一方的好处,捞钱还没工夫去想,只是煞费苦心的在琢磨怎么能把自己包裹严实。立足在魔窟般的公安局,震吓住出类拔萃的混蛋们。给个上校团长,成功不但一点不会畏惧,反而会因为能手握重兵,可不惜以命一搏。军法森严带兵简单,但收拾臭名昭著的警察,就不是赏罚分明那么容易。
   到鹤城警务厅报到,温慧池唯一的私事嘱托,竟然是让他关照关绍功,倒让成功始料未及。温慧池告诉成功:你在江城的长官关启庆,我虽然不认识,但这次因为对你的遴选,省警务厅的同仁向我介绍了他。这位仁兄坚持你到任的条件是温林不设日本副局长,和省厅协调了几次,江城的金厅长还专门打过电话给韩省长。关科长不愧东北陆军二十七师随营讲堂军官团出身,是东北讲武堂的学长,所以能与我不谋而合。这位仁兄家就是温林花圃镇的,有个侄子刚入温林公安局。或许是关科长不知道我是学弟,也或许知道毕竟不相识,是通过省厅安排的。
   你到温林后,把这个关绍功给我安排好了,我去江城一定要拜望这位学长,见到无言以对,岂不尴尬?!对关绍功的关照,你无须有任何顾忌,是我的安排也是口头命令,和你无关……。

   到温林后就觉得除了城防,确实难有所作为,温慧池的四梁八柱已经安置妥帖,牢牢的掌控着。成功虽然没有官场的阅历,天赋还是不错。尽管这个时候总是忘记举一反三,但照葫芦画瓢的能力却是不差。关启庆“掺沙子”的点拨,让他记忆深刻,也是自听到就觉得振聋发聩。
   可用的只有原来温林老警,被温慧池打烂了体系,留下的也就被带卧倒。贸然启用刚受到惩处的,温慧池首先就会不舒服,再高度紧张他想自立山头和体系,打压和暗算就随之而来。郝乐松是可用之人,借着关照关绍功,无形给他松绑撑腰,成功对这步妙棋都暗自叫好。
   投到温慧池的麾下,成功毫无障碍,对温慧池的第一印象很好,觉得自己至少没招他烦。前天临返回温林,成功特意到关启庆家拜访,把温林的整个情况,作了极其详实的报告。关启庆对他巩固城防,严打散匪恶匪,杀人立威的恶名远扬,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肯定:温慧池能主动降下身段,提到也认可“东北讲武堂”的这层关系,包括对关绍功的表态,这本身就是一种明确示好的姿态。其中见面对你的印象很好,也是至关重要,这一段在温林的作为更该让他满意,黑龙江警务厅的同仁,在电话中和我对你是赞赏有加。至于小动作,严格讲也不是和温慧池离心离德,借温慧池交办,提起了关绍功,算是立威;又试探着笼络郝乐松,需要时日观察温林公安局股长们的态度,以及传导至温慧池那的反应!即便温慧池那不舒服也好纠正,最大的可能也是误判,是成功虎绰绰的鲁莽。这一步走的很妙,但不可再操之过急。
   关启庆强调成功需要让温慧池相信:到鹤城就心无旁骛,只以温慧池马首是瞻,同进共退报效长官。单凭我这个不值钱的学长名号,当做给温慧池的晋见礼还不够。还得再刻意寻找一些机会,让温慧池不但是单纯不痛不痒的给我个面子,更要从内心感受到:按我们的推荐,重用你成功,对他有益无害!

   关启庆刚陪成功吃完饭,金荣桂的电话就打到了家里,知道晚上有事,关启庆没敢喝酒。
   仲娴婷是个直筒子的脾气,对成功的印象很好,有种天然的好感,留下成功没让他和关启庆一起走,关启庆也笑着让成功陪嫂子再坐一会。仲娴婷不让成功伸手,自己收拾好了桌子,给成功沏好茶水,和他坐在茶几的两侧,没有铺垫的拐弯抹角,和成功说起来关启庆老家的事:温林除了关绍功,还有于方瑞和魏树忠两个人,也是关启庆总耿耿于怀,总是觉得亏欠的。关启家不是关绍功的亲爹,只有关绍功亲妈的原小叔子于方瑞知道,仲娴婷也不知道。
   仲娴婷倒也觉得,这些人既然是有交情,现在有张逞的时候,自然就该拉拔一把,六亲不认的人,最后都会像是老天在报应,结局没几个好的。但弄帮农村亲戚像赶集似的,来来往往又太闹得慌。索性就拜托成功:有机会都见个面,把这个烂差事给揽过去,能帮忙的就搭把手。
   仲娴婷连珠炮似的说完,有些很不好意思,觉得撇给成功的麻烦太多,不光是要操心费力,没准还得搭钱。正犹豫怎么说,有了花销一定告诉他,成功倒是很轻松的笑了:“嫂子你是没在外县呆过,这事就该我来干。日子紧吧的,帮他怎么弄俩钱,轮到我掏腰包的,都是在那给大哥封住门,让他们想过来找,都再抬不起脚。日子好过的,家里有个红白喜事,我能白吃谁一顿,都是给天大面子了,我的态度就是给别人看的。放心吧嫂子,我在温林整天闲得难受,这些人的事十有八九就是说句话,我只要在温林一天,除非有那面解不开的事,能去跟大哥说,剩下就我一个人都给包办了。”察觉到仲娴婷有些发窘,反倒宽慰起她:“我想凭我这么大的局长,在那小地方不该有啥我还办不了的。你不就怕我花钱吗?!你踏实的把心放到肚子里去,大多数连比划都不用,无非遇到红白喜事随个分子,我还不会不花钱,弄点贺礼不就行了吗?!”

 

(此文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