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正文

人怕当面,木怕弹棉

(2023-12-20 09:05:18) 下一个

有那么一年多功夫,孩子跟他妈在亚洲,我孤身一人,倒也自在。壬辰年春月,我去加州安纳海姆开会。会前是个周末,提前去。老师在附近的克莱尔蒙特客座,我要去看望。

见了面,师母告诉我,老师在西北和西南的两位老学生请他们吃饭,让我跟着去。她切只西瓜,三个人一块吃。她知道我喜欢吃开心果,出门前塞给我一大包。

就是在那个当口,我给老师看了我写的《有福之人六月生》,当时才写了个开头。晨光晨风里,老师的白发在飘扬、在闪光。他站着一动不动,一口气读完那两页纸,“你把它写完,就这么写!”

在他的鼓励下,我回家后很快将文章写完改好。老师先是要我将文章发给他那两位老学生,后来发展到逢人就要我发一遍,中国的、欧洲的。法国的傅老师,以前是文学编辑,评价说,“冯先生,你可写得真实诚。”她碍于老师情面,不好直说,我理解她的意思。

我也给在中国的家人看了。除小妹外,吃糠是大家共同的经历。只有一两处事实出入,很快修正了。二哥问,是在哪里发表的?我说只给家人朋友看,没有发表的打算。大哥说,写可以,不要往外发。他们基本是中国思维。有人质疑过,但吃糠事实的真实性是无可置疑的。

 

我开车,去阿卡迪亚。在车上,老师问我,王丹一定要来看他,我介不介意见面?我不介意,就是让我见胡锦涛,我也见。老师不是圈内人,我更不是。他对政治人物的评价不高,我的评价更低,“政客的操守,远不如性工作者。”

但我不介意见任何人。二十多岁时当中学老师讲公开课,底下坐着的,无论是同事、校长、区里的、市里的,我都是一样讲,“就是邓小平来了,也是一样。”只有我不愿见的人,从没有我不敢见的。对于网上骂我、想打我的人,我既愿见、也敢见。是他们不愿或者不敢。

老家有句老话,叫做“人怕当面。”背后骂人、现在网上骂人的很多,但真正敢在物理世界当面骂的,要少很多,尤其是在自己没有光明正大理由的情况下。江浙有句类似的老话,叫“人怕当面,木怕弹棉,”更完整。

说起骂人,姆妈是个文盲,但她教育我们,“担【家乡话,骂的意思】人佬短寿。”所以我们六姊妹,都没有骂人的习惯。农村有些人是很野蛮的,骂人很凶,姆妈就会说,“吃屎长大的。”但在农村见过那么多,像打过疫苗,我也不怕人骂。

 

那天在阿卡迪亚,老师是贵宾,我沾光。俩学生,真是吃了东家吃西家。他们都是我的同龄人,价值观相同,所以吃东西能吃到一块儿,宾主尽欢。

老师实在不愿见政治人物。那几天,我既没见到王丹,也没见到胡锦涛。真的要说王丹,我心里还是保有对他一份尊重,毕竟他为我们共同的理想,付出了代价。没有付出代价的人,很容易批评那些付出代价的。

有人说我小时挨过饿,所以后来变态。没有付出代价的人,很容易批评那些付出代价的。几千万人饿死,我是幸运儿,今天还能说话。

 

202312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1

冯兄这篇很犀利,冒泡赞!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们家六十年代吃树皮(我没吃过),七十年代前半叶吃糠(我也吃过)。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长辈们说了在60年代饥荒时吃糠。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素子' 的评论 : 哈哈 我们是湖北黄冈人
江南一素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文章!猜想你妈是常州一带人氏。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这些人只选择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做中国梦。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这还不是个性。网上骂人太凶,但是他们不敢当面。见个面,握个手,他们不敢。原因他们自己清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冯兄说得好,“没有付出代价的人,很容易批评那些付出代价的。几千万人饿死,我是幸运儿,今天还能说话。”说到几千万饿死,总有人说“我没见过或听说过”,你没见过没听说过,就等于没有发生过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只有我不愿见的人,从没有我不敢见的”欣赏你这样的个性!顺祝圣诞节快乐!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我们家喊姐都是喊哥,但实际上重男轻女很明显。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姐好!欢迎光临。我还在中国的时候,中国勉强还有我的空间。后来就不一定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就觉得你很有个性,有思想,喜欢你的文笔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葱姐捣乱,冯墟是弟好不好,嘻嘻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呵呵,家乡话里姊妹可以是兄弟姊妹的意思,相当于英语里的kin.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我是这样认为的。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绿姐!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付出代价的人,很容易批评那些付出代价的。”这话很实在。有些人牺牲了自己的小幸福,为了大家的利益而颠沛流离确实不容易。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我小时挨过饿,所以后来变态。没有付出代价的人,很容易批评那些付出代价的。几千万人饿死,我是幸运儿,今天还能说话。”
+1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惊到我:“我们六姊妹”,冯墟你是女士?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无法修改,想加这么一段:
有一次太座告诉我,碰到我一老乡。他乡遇故知,那人一定要请我们吃饭。实际上也不是故知,可能同宗,过去互不相知。中餐馆离家不远。那架势我以前没见过。老板亲自伺候、毕恭毕敬,菜随便点、饮料随便拿,菜品明显是用心做的,末了老板还不收钱。老乡和老板之间,似乎存在某种上下级关系。吃完饭回家,我告诉太座,以后不要替我认老乡,来历不明的人,我不愿意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