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母亲的悄悄话

(2024-05-11 10:31:43) 下一个

                                                        给母亲的悄悄话
 
                                                                                  
 

母亲,在母亲节这一天,我想从覆盖着你身躯的那座石碑下,轻轻把你扶在背上,长时间没有见面,感觉你的身体好轻好轻,仿佛像一只南归的鸿雁,一去不回。
 
这一天,只想谈起你的过去,听你没完没了的车轱辘话,一直觉得,你好像永远生活在年轻的时候:在打谷场划旱船,在田头插科打诨,除夕夜粉蒸肉馋得孩子睡不着觉,家乡铫子鸡汤比血还浓。
 
今晚你想说些啥,难道突然要我朗诵歌德的浮士德?你没读过多少书,不识外文,此刻,你流着眼泪,默默地对我讲,如果有来世,你想抱着婴儿时的我,一起在埃菲尔铁塔阅读都德、雨果……在英吉利海峡偶遇拜伦、莎士比亚……
 
你不在了,如今,我不再碰粉蒸肉,不再听龙船调,你都不在了,我梦魂颠倒的世界也不复存在。
 
你在地下,每一天,星光为你梳头,身边没有打你的男人,恶语相向的孩子,弃之敝履的养老院。
 
你没谈过恋爱,那么,有一天,让白发上的露水轰轰烈烈地宠溺你,你的情诗是明天餐桌上一盘盘红菜苔腊肉,昨天的麸子酒依然醇厚,你的爱情结满酸酸的葡萄,只为那个真正爱你的男人,吐出紫红色皮囊,你的哭泣只为那个男人而哭泣,他不停吻你,一辈子,只有你,时间被磨成糯米粉,那双又大又烫的双手,用你瞳孔的泪水煮熟一颗颗,只为你而煮熟的汤圆。


2024-05-11


母亲节前夕献给我和全天下所有慈祥善良坚强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