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小时候怎么过年

(2023-01-27 16:09:56) 下一个

我妈妈回忆她小时候怎么过年:

 

家家户户在过年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过年的食物了。我们家是大家族,我家的习俗是在年三十夜,将好几代的祖宗画像挂在客厅里,每天拜祭,每天必须换上新鲜的菜式,敬酒敬茶,点香蜡跪拜。一连12天供奉。最后烧纸钱,然后取下祖宗画像。

 

年三十晚我妈妈把所有做好的衣服放在孩子的床边,初一一大早,个个孩子穿上新衣服,拜年取压岁钱。在过年这段日子里很热闹,天天会有亲戚朋友上门来拜年,孩子放鞭炮提灯笼。上门拜年的长辈给孩子压岁钱。回忆小时候过年真是开心,天天有好东西吃,有压岁钱进账。现在过年是极简单的形式,孩子们无法体验我们过去的习俗了。

 

我小时候怎么过年:

 

每年年三十晚上都有亲戚来我们家一起吃年夜饭,边聊边吃,吃到午夜过后才散席。

 

年夜饭是我妈妈一个人做的一大桌菜,我可以只吃菜吃到饱,不用吃饭,从小吃米饭长大的我,小时候最讨厌吃米饭。年夜饭有平时难得吃到的东西,还有我很喜欢的大西米露水果羹,我妈妈会煮上一大锅,里面放了很多大西米,所以这水果羹冷却后特别浓稠。冬天我也喜欢吃这种冷却后结成一大块的甜品,来我家拜年的客人,我也用这水果羹招待他们。有一次我抢着招待客人,给来我家拜年的客人盛了一碗冷的水果羹,客人端在手里没有吃,直到被我妈妈发现是冷的,我不知道我妈给客人的水果羹都是热的。

 

年三十晚上睡觉时,我的枕头下被塞了两个苹果和桔子,寓意平安吉利。但是头枕着这些水果睡很不舒服,还必须要这样睡至少两星期才可以拿走这几个水果,然后要把自己枕头下的水果都吃了。

 

大年初一,我穿上新衣服,继续在家吃喝玩乐。年初二去外婆家,和表兄弟姐妹们见面一起玩,再走访几家亲戚朋友,拜年拿压岁钱,但我的压岁钱都要上缴父母,没有尝到自己用压岁钱买东西的乐趣。

 

====================

 

现在妈妈年老了,每年还坚持做几个过年菜:

 

饺子,寓意:招财进宝

 

油面筋塞肉,寓意:团团圆圆

 

肉片大白菜炒年糕,寓意:步步高升,高高兴兴

 

什锦菜,寓意:和顺长久

 

我小时候喜欢的几个上海小点,现在都可以通过网购买到了。

 

网络照片

 

翻唱《声声慢》沪语

 

青砖伴瓦漆,白马踏新泥。

山花蕉叶暮色丛染红巾。

屋檐洒雨滴,炊烟袅袅起。

蹉跎辗转宛然的你在哪里。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

月落乌啼月牙落孤井。

零零碎碎,点点滴滴。

梦里有花梦里青草地。

 

长发引涟漪,白布展石矶。

河童撑杆摆长舟渡古稀。

屋檐洒雨滴,炊烟袅袅起。

蹉跎辗转宛然的你在哪里。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

月落乌啼月牙落孤井。

零零碎碎,点点滴滴。

梦里有花梦里青草地。

 

青砖伴瓦漆,白马踏新泥。

山花蕉叶暮色丛染红巾。

屋檐洒雨滴,炊烟袅袅起。

蹉跎辗转宛然的你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