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人生,挥手百年

花样童年,苦难少年,读书就业青年,海外奋斗壮年,匹夫不可夺志。
正文

缅因探幽(3)

(2022-08-27 12:07:17) 下一个

820日周六,我女儿及其男友一家都是休息,早上10点半,我女儿接我去午餐,和她男友一家4人在码头上由渡船改装的饭店,著名的DiMillo’s龙虾店就餐。

沿着码头朝饭店走去时,两边的河道里停满了大小不一的游艇,有的甚至是数百万,上千万美元的豪艇,令人眼界大开。另外一边码头靠近龙虾船的停靠处,有家餐馆人满为患,太阳底下十几个大棚子摆开,一个17人的乐队鼓乐齐鸣,两个大嗓门的歌手吼着乡村乐,摇滚乐,食客们一大早就啤酒红酒开胃,伴着各种海鲜,意大利通心面,比萨饼,真是热闹非凡,香气扑鼻。

通向有30年历史渡船饭店的笕桥已变成玻璃的长廊,朝两边河道里望去,再看向港口,船帆如林,游艇鱼贯而入,络绎不绝。码头的远处停了一只嘉年华的邮轮,繁忙时此地可停靠四只数千人的邮轮,游客们倾刻间会挤满码头。我们就餐的这家饭店在旅游旺季时,中午晚上就餐早就满座,要一周前预先订位。现在离829日密大开学虽然还有一周多时间,但乘夏天最后时间潇洒的大人小孩还有不少,只是已过了高峰季节,所以周六中午可以容纳我们六人进餐,而且是面临港湾的最佳位子。

落座后我是点了一只龙虾,此地一磅是10美元,去码头上直接问渔民买是6-8美元,5英寸以上的龙虾才可食用,小一点的必须扔回海里,否则罚款惊人,得不偿失,美国人的自律是靠严格执法,培养出来的,走后门靠人情极难。我女儿她们几位点了蟹肉饼,鱿鱼,三文鱼,蛤蜊,大虾,因为父子二人下午要去演出,都是匆忙进食,尤其是那老父亲,先走一步,对我抱歉万分。我是早已在柜台上结了帐,而他们在饭后喝茶喝咖啡时都说,怎么账单还没到?这么慢?我对女儿眨眼微笑,她立刻会意,说我老爸已付了。男友母亲手里拿着信用卡,笑着说,真不好意思,让你客人付钱,我想这个账单怎么老不出来,服务生也不见了。她的儿女们说,老妈反应太慢,老妈自嘲说,化疗药用多了,笨得孩子们都笑。那两位儿女又说,你是最好的妈妈,会唱歌哄我们睡觉,唱着歌送我们去大学,唱着歌去工作,明天的周日晚上唱歌可要准备好自己的表演。那位老妈在我面前不好意思的笑了,多年不唱,声音也变了,你们不要笑我。我女儿和她男友说,我们替你伴奏,父亲也替你伴奏,你会唱好的,大家一起拍手笑着离开饭店。

 

我和我女儿一起开车去36英里外的露天艺术节舞台,他们母子则回家取乐器,那位妹妹要去别人家派对,各自为阵,各得其所,不必强求一统。音乐会后,约定在一处公园的小高尔夫球场见面。

我女儿回到车上,三十分钟的路她二十分钟多就开到了,到了停车场,就听见对面公园里传来歌声,鼓声,乐声。走过去一看,这位专业律师,业余乐手,吉他,低音贝斯弹得有模有样,十分投入享受。唱歌的那位黑人女士,中气十足,高音悦耳绕梁,手中吉他也是专业水准。草地上数百观众或站或躺,儿童还打着滚,四处追逐,笑声和着音乐声。河中小船上的旅客,也靠上岸来听音乐,携儿带女,拖狗抱狗,以及互相扶持的老夫妻也来了不少。

 

美国夏天的草地音乐会,几乎处处可见,和美国人的其它夏日活动,滑水钓鱼,高尔夫游泳,棒球网球比赛,组成了夏季的休闲模式,9月的劳动节一过,便是夏季的结束,秋季上学的开始,然后是感恩节,圣诞节,新年假日的来临。2022年美国全年52个周末,有11个长周末,10个国定假日,全国闻名的艺术节有15个,德州的奥斯丁,伊州的芝加哥市,各占2个,奥斯丁311日至20日的音乐节,芝加哥728日至31日的Lollapalooza音乐节,新奥尔良429日至58日的爵士乐节,极有胜名,人山人海。

小城市的艺术节,只要有赞助商,有些财力,就可邀请各方人士,当地乐队前来演出。有些巨星,麦可杰克逊兄弟,就是从底特律杀出的奇葩。另外的许多巨星,都有在纽约,奥尔良夜店,酒吧演出的经历。苦尽甘来的,不算少,而苦未尽,甘不来的更多,就像职业篮球赛场一样,底层球员多,巨星难得。

 

过了半个小时,男友母子也到了,台上的两位立刻向我们一行招手,主唱的歌星说,下面由父子二人替我伴奏,那位麻州理工的软件工程师背着萨克斯,三步并两步的跑上舞台,很快投入演出,独奏合奏一个连一个。我女儿告诉我,本来还写了一首电子琴伴奏独奏的曲子,由她上台,但男友老妈的曲子定不下来,只好等下次了。美国人民间的业余歌手,也和中国的民间歌手,笛子,二胡演奏家一样,卧虎藏龙。

 

5点钟时,音乐会结束,那位歌手下台后,我们都向她祝贺,她说她是写爵士乐的,不及她父亲姐妹唱得好,并且要求我们周日一定去她湖边的家里游泳唱歌休闲一番。我们点头答应后,分别开车去那小高尔夫球场,与那女儿见面。

 

6:32分,我在那个小高尔夫球场挥出了平生第一击,手中无数,用力过度,球儿直冲出砖墙,落入小河中,记分小伙捞起,不算,再来一次。我看着他人的动作,依样画葫芦,三击入洞,大家鼓掌。随后,跟着众人爬坡下坡,劈山斩水,背上也是汗出。有时看着简单,却是不进,急得用脚盘带突破,脚后跟踢球入洞,周围人见我如此这般创举,都是大笑不止。有些游戏,不必强求输赢,开心为好。晚上9点,游戏完成,分别开车,叫上不同的比萨饼,回到住处,和女儿共进晚餐,餐毕已近晚上10点半,各自回归休息,一夜无梦。

 

821日周日上午10点半,男友父亲前来接我去他家附近的两座灯塔公园游玩,那里是两个州立公园的所在地,也是波特兰市的旅游景点,他家亲朋好友来此,必去一游。12点多,到了公园,占上一个座位后,等待他的妻儿与我女儿前来,我则拍照游览。下得那乌黑的海滩,典型的火山岩冲击后形成的滩地,由那海浪,一年年,一层层的在石块上画出了痕迹,有点像古代的石化木,却是硬硬的岩石,石块间的沟豁在退潮时,常常留住了小鱼螃蟹,也会长着牡蛎,成为捞海人的收获,青少年人的乐趣。据说大西洋的对面是英伦三岛,1775年最早登陆的爱尔兰人,英格兰人,就在此地造了灯塔,为航船引路导航,南面的海路因为暗礁极多,风大浪急,沉船的遗骸至今可见,尤其在飓风季节,被大浪拍上岸来的数目不少。

12:40,我们众人已完成午餐,下午两点去坐黄鸭子水陆两用旅游车,兜览市区,海港。我们先到他们家里取乐器,我女儿晚上要弹的键盘琴,吉他,萨克斯管,我和女儿及她男友坐上一车先去市区游览,他们其余人士再于晚上6时许,在黑人女歌手湖边的别墅与我们相聚。

 

正在路上开车去市区码头时,那位妹妹来电说,因为鸭鸭车的司机有阳性反应,取消了预约的游览,我们决定先到码头再看其他的交通工具。

 

开车进了昨天午餐的码头停车场,女儿的男友负责停车,我的女儿去看附近的兜风游览车,正好看见消防车改成的游览车于3:15发车,我女儿和她的男友认为,这个时间正好,码头停车场的停车费要40美元,他们知道附近的街上便宜许多,我问周末没有免费停车吗?他们说那是小城安娜堡的规矩,此地是旅游城市,一年的最后两周夏季旅游,必然要挤出游客们的每一分钱来。我是摇头苦笑,什么都姓钱后,人情味就少了,但在旅游景点,不算钱怎么办?反正不怕开水烫,知道何处有窍门就行,不当冤大头。

 

3点钟时,我把女儿网上订票的单子给那位招呼大家上车的老汉看看,他说你跟着我走,去售票处拿好乘车票,售票处的女士对好名字,验过手机订单,不要看我的证件,即给我打出了三张票子,又说太阳下太热了,去车上坐好,我知道你们是三个人,你请他们快些回来。我女儿她们正在不远处买冰激凌,带上我喜欢的那一份,三人在车上汇合不久,就向街上开去。

导游女司机也像其他地方那样,询问大家来自何处,这车旅客来自全国各地,加拿大,德国的都有。我女儿的男友则说他是本地长大的,但说对此地的历史不熟。司机很开心,我说错你纠正,大家一笑了之。

我在美国旅游,喜欢坐旅游车兜风,一则省去半月板折断后走路的不适,一方面导游的专业介绍,使人耳目一新,增加许多知识,很有教益。波特兰市的市区有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环绕码头的市区,市府法院市图书馆,和渔业,运输业相关的设施,旧时码头的民众交易市场。第二个是市区东部的住宅区,西长廊街以东的地区,186674日内战后的独立节庆祝时,乐极生悲的大火,就是把这个东孟乔伊山上的住宅区横扫一空,化为灰烬,而当年的消防员看着烟火落在各处马房的草垛上,轰然而起的多处大火时,完全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维多利亚木结构的房子,希腊,罗马的木房子一排排地倒下,1800年至1820年间造起的商人,船长,名人,富豪的住宅区,一夜间便毁去了。

 

而我每天早上去买早餐的咖啡店附近的天文台,以前是此地的信号台,那位台长和进入港口的每个船长以灯光信号联系,知道对方运输何种货物,告诉对方何处停船,一艘船收5美元,成了当地那年的富豪。此外,那剥着龙虾的渔民塑像,由女神,士兵,渔民雕成的塑像,都在揭示着波特兰市的历史,告知后人祖先的贡献。

晚上6:30,我们三人和男友一家三人,黑人女歌手夫妇在其湖边的豪宅相聚,男主人和男友父亲忙着烧烤,女主人取出自作的比萨饼和其他饮食,三个小孩,我女儿和她男友,男友的妹妹,立刻跑入湖中。两位父亲收拾好烧烤台后,也穿上泳裤,走入湖中。男友父亲说,我答应女儿下水的,一定要做到。上午他告诉我,在底特律领养了这名黑女孩后,她常是班上独一无二的黑人,因此她的朋友不多,有时自闭自卑,昨天晚上打高球的,是她难得的三个白人好友。我想这样有爱心的家庭实在少见。华人的家庭,儿子优秀,常春藤大学毕业,生活收入稳定,不会领养不同族裔,尤其是有基因缺陷的孩子,希望她在这个家庭中,以爱为动力,走出自己的路来。从湖中传来她的大笑声,说明父爱的力量,家人和睦的力量。

晚上9:06分,电子琴架好,女儿男友的父母首唱一曲他们结婚时的歌,33年前815日结婚时的歌。年轻时,热恋时说我爱你容易,33年后,育儿育女,抗癌五年后,再说爱你的歌曲,那份情更有深意,令人动容。那位黑人女歌手告诉我,她的父亲,姐妹们是底特律的著名爵士乐手,唱歌比她好得多,她在密大安娜堡受的训练,底特律韦恩州立大学拿的爵士乐写作的硕士学位,我和我女儿都是第一次听说她和密州的关系,他乡遇故知的惊喜,拉近了双方的距离。下周华盛顿首府,明年3月德州奥斯顿的音乐节,4月新奥尔良的爵士音乐节,她都会去参加。

我在这些专业人士的陪伴下,也唱了月亮河,舒伯特的小夜曲,乘着余兴,又把意大利歌曲美丽的村庄,日本歌曲拉网小调,印尼歌曲星星索,印度歌曲拉兹之歌,几首非洲的歌曲一一唱来,博得一片笑声。我女儿评价说,我的意大利语标准,准确率大概90%,德语80%,法语,西班牙语50%,日语她不懂,捣糨糊吧?反正大家开心就好,几位专业的说我节奏感特好,不禁闷笑。我说感谢各位,我在缅因州的最后一晚,十分特殊,开心,欢迎以后能多聚。再谢。

 

822日上午,还是女儿男友的母亲送我去机场,一路顺风,下午4点抵达小城,正在停车场出口处猛刷机场专车司机四天前给我开的停车证时,后面等候的司机大吼,栏杆上升啦!一看,果然,4月份四天停车收我8元,这次一分钱不要,还是小地方人朴实,一脚油门,一溜烟回去,结束了缅因州的夏日探幽,收获匪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