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警察局里与警察局长的“搏斗”

(2023-02-27 11:12:04) 下一个

最近看到一个视频,大概情况是这样:

网络红人詹姆斯(James Freeman)是一个自称是记者的人,确切的说是一个网红自媒体的拍摄者。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专门拍摄与警察的活动相关的视频,也曾因为拒绝配合警察的要求而被打过,被抓过,被关过。但是他似乎是“历经苦难,痴心不该,少年壮志不言愁。”

某一天,秋高气爽,詹姆斯心血来潮,手拿摄像机进到犹他州的一个警察局里,边走编录像进行直播。无巧不成书,他正好遇到了警察局长。局长也很奇怪,问他在干什么。他也直接了当的说:没事儿,就是录录象,看看警察们在干什么。这个回答让警察局长感到奇怪和有些冒犯。局长开始询问詹姆斯目的是什么,并要詹姆斯出示身份证。对警察向来不感冒的詹姆斯当然不会束手就擒。经过一番唇枪舌剑,詹姆斯竟然毫发无损,大获全胜。在他们的对话中,其中的几个关键要点听起来既熟悉又陌生,但是确令人深思。

局长: That is really odd that you are going around my lobby video tape in this. (你在我的大厅转来转去录像真的很奇怪。)

詹姆斯:My lobby. My lobby. (这是我的大厅。我的大厅。)

局长: That is suspicious to me. I am curious who you are? (对我来说这是可疑的。我很好奇你是谁?)

詹姆斯:I am someone who checks up on government. And it is suspicious to me that you worried about people putting camera on you. What you are doing wrong? You are doing something wrong because you are trying demand ID unlawful now.  I am here filming on you and check up on you all are obeying law and not violating people’s right. My detained or I am free to go? (我是一个监督政府的人。你担心人们把摄像机对着你拍摄, 我怀疑你做了什么错事?你的错是因为你现在试图要我出示身份证是非法的。我在这里拍摄你,并检查你是否遵守法律,有没有侵犯人权。要拘留我?还是我可以自由走?)

局长: you are detained. (你被拘留了。)

詹姆斯: We are going to do unlawful detainment? I like to assert my rights. You are threating to violently throw me in a cage or something if I don’t give it (ID). Then I will give it under duress under threaten violently (要进行非法拘留吗?我在主张自己的权利。如果我不出示身份证,你威胁我要把我关进牢笼里或对我采取其他什么行动。那我就是在胁迫和暴力威胁下出示身份证。)

 

局长: I will ask you to leave. (我要求你离开。)

詹姆斯: You ask me to leave as a public media? You are violate the First Amendment right. Anyone who camera a story about a tyrant is a press. (因为是公共媒体你就让我离开?你违反了第一修正案。任何拍摄暴君的事情的人都是媒体。)

事情到这里突然就有了反转。这个局长不知道是因为听到“暴君”一词突然意识到自己像个暴君而形象不佳,还是突然觉得詹姆斯是来者不善,还是为了政治正确。。。。。。局长突然改口说:好吧,你可以拍。。。。。。

问题来了,詹姆斯的行为是合法?还是不合法?

美国宪法赋予警察权力是源于英国和欧洲的普通法传统。更根本的是,警察权力的使用借鉴了两个(拉丁)原则, “使用属于你的东西,以免伤害他人”和 “人民的利益应是至高无上的法律”,以证明限制个人自由以保护普遍福利是正当的。

通俗的说,警察的权力是有权利的公民通过立法机构授予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没有只有权利没有义务的权利,也没有只有义务没有权利的义务。公民授权警察行使权利保护公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时,就有义务维护警察正常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当公民行使权利监督警察时也有义务告知自己的名字,反之亦然。

所以,不妨碍警察正当执法是每个公民的应尽的义务。但是,实施合法合理的对警察的有效监督,也是公民应有的权利。所以,教育人民的警察不忘初心,詹姆斯的行为或许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然而,既然有滥用权力的警察,也会有不当使用权利的公民。所以,当推开警察局的大门要进入时,一定要知道警察局里不是每一扇门都是可以随便推开和进入的。

毕竟,当公民授权给警察时并不是让警察来经营旅游景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