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24. 复活岛?

(2023-05-11 08:40:56) 下一个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24. 复活岛?


 

 

 

我爸说回台湾之前他们被迁到复活岛,地图上一直找不到越南复活岛,不管是孤狗大神还是苹果奶奶,总是把我带到南太平洋上的复活节岛(Easter Island)。三番两次地和我爸确认,他坚持是复活岛。我问冯二姐姐,结果她告诉我,冯伯伯说的也是复活岛。

 

直到搜寻其他相关资料的时候,看到了「富国岛」(Phú Qu?c)。我终于确认了这一群河南学生在哪里「复活」的。

 

“孤狗”说的富国岛现在是这样的:富国岛以白沙滩、渡假村闻名。有山有水有丛林。西南海岸种植一行又一行的棕榈树。早市和夜市可以买到手工艺品和新鲜的鱼虾。

 

真是满满的南洋风情。 “孤狗”紧接着推荐了“景点体验懒人包”, “八大必去景点”, “十大最佳景点”。果真是个可以让人充血复活的地方。

 

1950年代的富国岛呢?搜寻结果第一条就是富国岛监狱,法国关越南政治犯的地方。离岛交通不便,确实是盖监狱的好地方。难怪那三万多留越国军会被送到这里来。

 

1950年12月,蒋总统任命黄杰将军为「留越国军管训总处司令官」。其下设有三个管训处。第一管训处,处长张用斌,营区在富国岛阳东。第二管训处,处长王佐文,营区在富国岛介多。第三管训处,处长彭佐熙,营区在金兰湾,1952年才迁往富国岛。

 

1952年4月4日,豫衡师生随部队登上法轮航行三天两夜,迁往富国岛,被安置在阳东营区,西边是暹罗湾,隔一条小河就是阳东镇。

 

他们又得重新盖校舍,这一次他们信心满满,毕竟都盖过好几次啦。王姑姑和程伯伯都相信,这次可以盖出更精美更雄伟的校舍。他们是哪来的底气,怎么就这么乐观呢?一次又一次,被打趴了,再站起来,下次会更好。

 

房子仍然是用木材当梁,茅草、椰子叶、藤叶或槟榔叶覆盖为瓦,填充为墙。

 

上山砍柴的粗活是男生的任务,他们光着臂膀,肩上覆一个麻布袋扛柴用。山林里有时候还会碰到老虎。最烦人的却不是大虫,而是小小的蚂蝗(水蛭),他们称为草蚂蝗,草蚂蝗不在水里,藏在树叶里。蚂蝗头细尾粗两端有吸盘。附到人皮肤上,把尖头扎进皮肤里,一次可以吸自己身体二到十倍的血。真是一幅恐怖的画面。

 

因为蚂蝗有吸盘,甩也甩不掉,只能按压皮肤用指甲片把它抠出来。后来不知道是谁想到的法子,他们在身上涂满肥皂,蚂蝗就没办法吸附在皮肤上。

 

有官兵协助,豫衡师生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盖成工字型校舍,有办公室、教室还有宿舍。他们还盖了厨房,在校园后小河对岸,他们在小河上搭了一座简易小桥。

 

如果,不是在越南,不是受法军监控,不是家人音讯全无,不是前途未卜。这小桥、流水、椰树、棕榈、沙滩,加上朗朗读书声。富国岛,难道不是世外桃源?

 

过去一千多个日子里,多少次脚上磨出水泡,身上都是疥疮,没力气走下去了;多少次没钱、没粮,无路可逃了;多少次,只差那么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他们挺过来了,在富国岛,等着去台湾。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爸坚持,是复活岛。

 

~~~~~~~~~~

参考资料:

小破车的一生 — 程惠民

回首流亡路 — 王临冬

维基

  1. 富台部队

 

(图片来源 Adobe Express by 碼農)

(图片来源 网路)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碼農好!沈香迟来祝碼農母亲节快乐!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抱抱。祝沉香周末愉快,佳节快乐。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好,谢谢沉香的支持鼓励。他们就要到台湾了。:)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谢谢觉晓。祝你母亲节快乐。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您好,谢谢来访留言。我之前也只知道有水蛭,直到看了长辈的记录才知道还有旱蛭。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菲儿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是母亲节,沈香祝碼農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碼農写得很好!对这些流亡学生来说,即将回到台湾,他们即将“复活”,你爸爸的坚持是对的。期待他们最后回到台湾的续篇…祝碼農周末愉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民国在河南安阳发掘出甲骨文。码农发现“富国岛”。中原读书人的劲头被你写出来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蚂蝗是在水田里,插秧的时候蚂蝗就爬到腿上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码农写得真好,尤其是最后的几句!

他们挺过来了,在富国岛,等着去台湾。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爸坚持,是复活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