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的真理?

(2023-04-05 07:34:41) 下一个

 

谁的真理?

 

这几日,不知道犯了什么煞星,为了不同的议题,竟然在我的博客和人吵架了。我既没文才也没口才,竟敢和人吵架,根本就是自讨苦吃,把自己不堪的一面暴露在众人面前。

 

出生在东方,成长在西方,又和一个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人共组家庭生养小孩。我以为自己已经把很多成见都丢了,也能持平和别人辩辩嘴而不动肝火。我错了。

 

刚和木头结婚的时候,吵架最常用的开头语是:「你们美国人就是…………」。一再被木头纠正,”必须就事论事,人各有异,不能总是用概括,你不能因为遇见一个有性别歧视的美国男人,就觉得所有美国男人都是沙猪。更不能拿自己的模子硬往别人身上套。”

 

不拿自己的模子硬往别人身上套,大约是最困难的。即使是父母一心一意爱护子女,当父母对子女说:「我这是为你好」的时候,不也是拿着自己的模子往小孩身上套?

 

有人看了我的博文,把他自己信仰的模子,强加在我的身上,让我非常的愤怒。联想到从前看过的西方宗教传播方式。

 

小时候在台湾经常可以看到电线杆上的基督教标语,「天国近了」,「信耶稣得永生」。当时总是莫名的让我觉得浑身不舒服。在台湾最普遍的民间信仰是儒、释、道的综合体,敬鬼神,不做坏事,如果不能得涅槃,至少不堕畜生道。当时我对基督教完全没有了解。 「天国近了」,「信耶稣得永生」的字面意义,在我看来充满了批判味道,几乎就是宣告,不跟着我走,你就下地狱吧。尽管我没做过坏事。

 

 

我现在仍然对基督教没有了解,但也接触过因为信仰,而在生命低潮时重新获得希望的人,于他们而言,确实是「信耶稣得永生」。我个人仍然比较喜欢达赖喇嘛说的,任何能让你变成一个更好的人的宗教,就是最好的宗教。

 

这世上有太多不同的政治理念和信仰。让我非常不解的是,为什么观点不同就成了其心可诛?

 

近年来「确认偏差」(Confirmation Bias)的研究与认知越来越多。 「确认偏差」不是个人看了许多书或做了许多研究报告,就可以自动避免的,反而可能更趋极端化。

 

因为,当一个人心里有一个偏信,在收集资讯的时候,下意识里就偏向于自己喜欢的类别。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一对夫妻,太太是法国人,先生是英国人。他们在美国结婚了,生了小孩之后想给孩子全世界最好的教育。先生建议去英国,太太想回法国。于是他们各自找了许多研究报告。结果是对立越来越深,因为他们收集的都是能支持自己信念的资讯。

 

而今的人工智能更是助纣为虐。当你在搜寻的时候,打开了自己想要的资讯,AI就记住了,当你继续搜寻,AI就继续找出你想看的。渐渐地你就被AI养成了资讯偏食的习惯,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听自己乐意听的,越来越相信,我就是真理,因为大家的信念都和我一样,偶尔遇见一个不同调的人,一定是那个人错了。

 

所谓,“真理,越辩越明,真理,只有一个”。关键在于「真理」,是谁定义的?

 

如果「真理」如下图。

 

彼此背对,各自面向自己「真理」的两方人马,不能接受对方的真相,争执是非有什么意思?

 

(图片来源 Adobe Express by 碼農)

(图片来源 网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谬赞。那我以后得找机会多和人吵架,练多了就溜了。嘿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你这文字功底棒棒的,杠杆的啊,清晰明确,有理有据,喜欢!!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希望有一天我能在台湾进地主之谊,带各位姐妹去游山玩水吃喝玩乐。谢谢菲儿的支持。我这里还只是小打小闹,菲儿你当被攻击的目标就太明显了。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好。我修养还不到家,在公众论坛里要做到宠辱不惊,坚持本心,还有很多必须学习的。幸好有你们。预祝沉香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涯' 的评论 : 新朋友好, 谢谢远涯。我会继续努力写父母的故事。只是越来越忐忑,怕达不到大家的期望。祝春安。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提点。我经验不足,又性急,这次学个教训。:)
祝春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在台湾机场的时候就想到了沈香和码农。这年头最怕有的人以为自己最对,动不动就来一篇大文对人进行批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支持码农,也同意楼下的博友们。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碼農!说得很好,我同意你的「确认偏差」观点,解释得很清楚!喜欢碼農的系列文,坚持走自己的路,别管别人。祝福碼農!
远涯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追读你的好文,真实感人,一定要坚持写下去。博客是你的私人领地,你有权送客,谢绝那些不受人欢迎的骚扰,也可以直接删掉他们的谬论。博客不是论坛。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把他自己信仰的模子,强加在我的身上” - 你不必去理这些人,愿意反驳就回一下,如果评论很不友好就删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