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5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正文

告别

(2022-08-06 06:14:01) 下一个

      昨晚倩妹子突然给我微信,说要视频,打开来却是多年未见的表姐的脸,我一下就哭出声来,她从广东赶回四川,我自然知道是为什么。她说“你莫哭嘛,我都没有哭。” 写这些文字何尝不希望它们是开心的,乐观的,可以给人希望与能量的,可惜现在而今眼目下,我身边有三个老人正在离开这个世界,我可以写下的,估计都是些悲伤的东西。恨不得可以像微信一样私密,如果你不小心看到,权当我自言自语。

       家人把小孃从医院接回家了,现在的医院最多让一个家属探视,小孃已经进入弥留阶段,子女想要一家人围着她,守着她,陪着她离开,所以接了回来。已经没有治疗了,只有止痛,而她连米汤都已经喂不进了,他们还把她扶起来,非要给她喂水。她神志不清,眼睛都睁不开。我喊她,她在镜头那端眼皮颤动,哥哥姐姐说:”她肯定听得到你的声音,只是说不出来了。“ 我大哭,说你们不要折腾她了吧。他们不听,还说:”你莫哭了,保重你自己的身体要紧,你自己都是个病人。“ 其实我看着镜头里酷似父亲的那张脸,好像在哭着三个人,一个是我小孃,我父亲最小的妹妹,刚刚过了77岁的生日,胰腺癌晚期即将离世。一个是我的父亲,十年前他骤然离世,我远隔重洋,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或者说面对丧亲这样的哀恸,再多的心理准备都是无用的,天人永隔的痛绵延至今。还有就是自己的老母亲,小孃还有子女在身边养老送终,如果母亲她有什么三长两短,身边一个人都没有,该怎么办?回也回不去,看中国抗疫的样子,真不知何时是个尽头。

        今天傍晚赶去看了uncle Jack,他是前列腺癌晚期,也决定放弃治疗了,刚刚从医院回家。他是婆婆的姐夫,我们的姨父,一个老荷兰人。我结婚21 年,认识他也这么多年了,我们算是一见如故。我年轻时喜欢搜集民间的东西,残破的瓦当,刺绣的绣片,不同民族的刀。还有铃铛,来自内蒙的牛铃,来自云南马帮的铃,来自小猫小狗脖子下的铃,大的,小的,银的,铜的,景泰蓝的,刻着”风调雨顺“的,刻着”福“字的,刻着怒目的吞口的。第一次去uncle Jack家,发现他也有这个爱好。于是为着这个共同的爱好,他每次看到我都要送我一个铜铃,造型各异。风车,企鹅,穿传统荷兰服饰的小姑娘,穿着木鞋挑水的荷兰小伙子...... 搞得我看到铃铛就想到他。今天再见,他坐在一张宽大舒适的单人沙发上,人已经瘦的脱形了,目光呆滞,说不出话来,完全不是旧日模样。他吃不了东西,却还勉强可以坐,姨妈就把沙发摆在他最喜欢的窗前,让他看从前喜欢的院落的风景,那里有冬日的阳光,还有各种颜色的鹦鹉过来吃瓜子喝水。医院每天也有临终关怀的护士过来,只能如此了。澳洲疫情依然严重,我也刚刚从医院回来,不敢拥抱他,只能隔着距离望着他,笑着问候他。姨妈说,今天就算道别了,我和Jack已经聊过天堂了,你们不用难过,我们以后在天堂再见。

         远在北半球,此刻躺在医院的还有父亲的生前好友唐叔叔,唐叔叔年轻时当过兵,身形高大威武,声如洪钟。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是最后一次回国,脑梗抢救过来的他杵着拐杖站在我面前依然是威风凛凛,气宇轩昂。如今的他已经全身插管,拔了人就没了,女儿说”舍不得“,我当然明白她的舍不得,悲莫悲兮生别离,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生离死别更残忍的了,最痛的不是离开的人,而且留下的人,因为无尽的思念。

          人生太快,稍纵即逝,昨日朱颜子,今日白发催,一转眼已经到了告别的时候,写下来只是为了记录。从本命年生病至今,数次在疫情中被送进不能探视的医院,其间遇到无数有趣的人,有的已在天上,有的还在人间,我一直说要把他们写下来,又一直没有。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从第一天写起,在还没有完全遗忘以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容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散仙' 的评论 : 哈哈哈,是不是我们也应该祝那个大会圆满成功?向天再借五百年,万岁万岁万万岁。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告别是悲伤的,也是无奈的。我们都要这样走一回,也是必经之路吧。估计中国疫情到了年底,那个啥的大会开完了,就该偃旗息鼓了。你准备好精力和体力,到时就可以畅通无阻了。
容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谢谢:) 我也希望自己有这个能力和动力追忆似水年华呢:),好像王小波说的: 什么是似水流年,就如一个人中了邪躺在河底,眼看潺潺流水,波光粼粼,落叶,浮木,空玻璃瓶,一样一样从身上流过。。。祝周末愉快!
容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的确是到了告别的年纪,只能坦然面对生死,不过还是会难过和不舍。
容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家河' 的评论 : 是啊,年轻时想离家越远越好,现在却为此付出了代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到了一定的年龄,告别成了经常的事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用你美丽的文字留住短暂的人生,也是一份很好的纪念,期待更多美文。周末快乐!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人最悲痛的事就是想留住人边的人,却一次又一次在告别中消失,对海外华人最痛的是隔空告别,留下无尽的遗憾和永久的伤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