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家的花园,美食和音乐

琴棋书画诗酒花 , 柴米油盐酱醋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都是个好地方

(2010-11-06 23:35:03) 下一个

我老公的妹夫公司收购了成都一个工厂. 他公司里准备把他派去成都工作一年,他们准备一家人一起去.今天来我家玩时顺便向我这个正宗中国人打听一下成都的情况.

我就跟他们说了三点: 一是成都是个大城市, 而且比较休闲, 在那儿给人感觉比较放松. 二是成都的所有东西都非常好吃! 他们平时在这儿爱吃的SZICHUAN STYLE就是那儿的特色. 他们说很喜欢我平时做的菜, 以为我做的就是川菜. 我跟他们说, 为了讨好他们的口味, 我做的菜都改良了好多, 实际成都菜一般比我做的要更麻些, 辣些, 味道更浓烈些. 不过总的来说, 成都食品滋味是非常赞的. 第三点就故意逗了他们一下, 我说成都最著名的零食是卤兔脑壳, 人人拿着街上吃着玩的:)) 吓倒了一屋子人:)

以前因为一个项目在成都住过半年, 热闹的大街上小姑娘都长得很漂亮. 不时看见一个俩个姑娘一手提着个塑料袋, 另一支手就拿着兔脑壳边走边啃, 好象那东西非常之美味, 看着真馋人! 这也成了成都一大特色.

当时我就奇怪了, 怎么这卤兔脑壳有那么大魅力呀. 于是也买了两个来试. 估计是没买对地方亦或是没在街上吃而是拿回去吃的, 没了那边逛边吃的特殊诱人的滋味...... 以后有机会去成都要多尝试几次.

以我的经验, 这的确是要慢慢多试才能体会的. 就跟浙江人的炒螺蛳一般.

当年刚到杭州上学时, 就有杭州同学介绍这一美味, 可我就是欣赏不来. 多麻烦呀, 要用牙签一颗颗地掏, 可吃的部位只有一点点, 费老大劲儿了! 看当地人可以就着一盘炒小螺蛳下饭或喝酒, 吃得悠然自得, 津津有味. 可四年过去, 我慢慢爱上了杭州. 那儿的风景要慢慢品, 食物也是要慢慢品的. 当年对螺蛳一点不感冒的我后来竟然可以像当地老饕一般醇熟地用筷子夹着吃. 先把螺蛳里饱含的那一点点汁轻轻嘬出来, 然后稍微用点劲嘬螺蛳肉, 而且要嘬得恰到好处, 刚刚肉头部分嘬出来还不能出声, 咬掉好吃的部分, 余下的连壳一起扔了, 不用牙签掏, 吃得那叫一个优雅. 果然是美味啊! 终于体会到了这吃螺蛳的妙处. 现在看着很多人吃炒小螺蛳仍得兢兢业业地用牙签一点点掏, 不是不自豪的, 真想示范给人家看:))

在杭州练就的另一本领是吃炒山核桃. 就是杭州附近特产的那种用盐水煮过又炒香的小核桃. 那特殊的香味, 现在想想都流口水. 那东西也是, 如果没耐心没技巧是什么都吃不到的. 但如果剥得巧, 会越吃越香, 越吃越上瘾. 我刚开始时用小锤和小起子帮忙还几乎什么都吃不到, 太容易碎了, 弄出来都是渣渣, 吃起来没感觉. 可后来经过苦练, 全寝室的姑娘们都可以在熄灯后凭手感剥出大块的小核桃吃了. 很有一种成就感. 真如卖碳翁说的一般: "无它, 唯手熟耳!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