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一路向北 - 徒步2650 英里 PCT 日记 (19) D73-80 热浪滚滚过北加,山火熊熊进俄州

(2022-09-03 16:37:31) 下一个

Day 73 结束过火区,到达Burney 徒步31.5英里 PCT里程1411

昨天徒步二十英里过火区后,蓝鸟感觉头疼,我的嗓子也有些不舒服,我们决定跳过剩下的四十五英里过火区,直接开车去过火区结束点老站。路上又搭载了一对PCT嗨客,男嗨客铁壳已经是第三次走PCT了,女嗨客欢乐结局过前段火区时皮肤开始出现过敏症状,所以也决定跳过这一段。

到达老站,我同蓝鸟又徒步三英里到帽溪观景台与稳哥汇合扎营。夕阳下的Lasen峰和 Shasta 雪山,一南一北,美不胜收。

今天开始的十几英里,都是在帽溪谷缘上徒步,身后是Lassen峰,前方是梦幻般浮在空中的 Shasta 雪山,非常惬意。Shasta 雪山看似不远,但实际PCT里程还有100多英里,要走四、五天。

从老站到 Burney 有31.5英里,爬升不高,但几乎没有树荫,天热水源又少,主要靠步道天使藏水。

13英里处有一个200加仑的大水箱,是当地步道天使设置的长期藏水点。二十三英里处今天也有一位当地的步道天使在摆摊,于是稳哥就只有去二十七英里处的湖边设点,还顺带钓了一下鱼,但一无所获。

 

下午我和蓝鸟经过稳哥的摊位大吃大喝一顿后继续走剩下的四英里多路,沿湖刚走出去不远,看见一对老夫妻正在湖边钓鱼,看样子收获颇丰。老先生说大鱼都是老太婆钓的,一拉一个,拉到手软,总共钓到三十几条,但按规定只保留了几条。看来稳哥的钓鱼技术还有待提高。

 

明天是我们的全休日,今晚蓝鸟入住Burney 教会提供的体育馆,有热水洗澡,还有公用厨房,条件不错,今晚大概有二十几个嗨客入住。

 

Day 74 Burney 全休日。

 

稳哥今天下午开车回家了,我们也要回归嗨客的日常生活了,背大包,吃脱水食品,幕天席地。

下午在教会遇到台湾来的车牌,她说今年从台湾来走PCT的大概有十来人,还真不少,我也遇到过三位了。

教会没有提供专门的嗨客箱,大家就把不用的东西放在厨房的大桌上。蓝鸟居然从中找到了她最需要的两件东西,钛锅盖子和五指袜。步道上有句话叫步道会提供,真是应验了。

 

Day 75 世界第八大奇观 Burney 瀑布 徒步27英里 PCT里程1437

 

早上从教会出来在路边搭车,运气好,前面的一对嗨客葡萄干和不败刚拦下一辆车,我们也沾光搭上去。不败的父母是菲律宾华裔,不败虽然在湾区出生不会讲中文,但自称自己是中国人。

今天走八英里后就会路过 Burney 瀑布,据说当年罗斯福总统称赞它是世界第八大奇观,不知道是否属实。瀑布是很漂亮,但要说是世界第八大奇观,我觉得太勉强。

早上出发晚,在 Burney 瀑布又晃荡太久,还去吃了一个冰淇淋,再走回PCT上已是中午,今天天气预报说是有100度,这一段山路又没有树荫,走在山路上像被火在烤,更要命的是全是上坡。

十几英里处要过一条小河,河上有座小桥,大家全挤到小桥下躲荫凉。我和蓝鸟到的时候,来自印第安那州胖胖的锌正将全身浇湿鼓足勇气准备往外冲,冲进大太阳下又回过头来朝一位花白头发的中年人问一句,“医生,你是哪一科的?以防万一。” 逗得大家都笑了。随后不久,医生和我们也依法炮制,淋湿衣服,在毒日下缓缓上行。人在旅途,身不由己啊。

晚上搭营时,锌跑过来聊天,说他现在的工作是开吊车,他走完PCT后想换工作。“ 我喜欢独特的经历和机会,如果能够有独特的工作机会又能赚钱就太好了,不行就先赚钱,有钱了,再去寻求独特的体验。” PCT上遇到的许多年轻人,很多是大学毕业休息一年,也有高中生推迟一年上大学的,还有像锌这样在考虑转换跑道的。

 

 

Day 76 一天两次遇熊 徒步32英里,PCT 里程1467

 

 

今天的计划是徒步30英里,没想到为了取水和避熊,硬生生多走出两英里。

PCT北加州段水源不如西耶那段充足,经常需要绕出去一段才能取到水。今天两点过走到二十一英里处,沿丁字路口爬坡并走一段土路才能取到溪水,顺便停下来休息吃午饭,查了一下FarOut 应用上的评论,发现有几个最近的贴都提到再往前行四英里左右看到过熊。我于是决定自己再走三英里,然后等人一起过熊区,刚走出去0.25英里,突然听到前方有很大的声响,像是大树枝轰然掉地上,接着又是第二声,这次听出来这个声音是从前方步道边一条倒下的大圆木后面发出来的,再定睛一看,圆木后探出一个大大的金色熊脑袋,好奇地望着我,”天呐,遇熊了!”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熊,完全没有农夫的镇定,我转头就往回走,边走边看熊是否追上来,还好没有。一口气跑回丁字路口,希望遇到一位嗨客一起走。等了十分钟左右,年轻的麦克走过来,告诉他有熊,麦克虽然只有23岁,但见多识广,他已经走过另两条长线步道,东部的阿巴拉契和中部的大陆分水岭,PCT走完就是三重冠了,他当然不会怕熊。麦克徒步很快,再快我也要拼命跟上,我紧跟在麦克后面走了四英里。麦克需要走出步道去取水,看看天色不早了,我决定自己先走,今天已经遇上一次熊了,概率上不会再遇上了吧。尽管如此,我自己边走还是边大声地喊 “嗨!熊!” 据说这样打招呼可以避免与熊不期而遇。

离今晚计划的营地还有三英里处,路上有一颗倒下的圆木需要翻过去,还没走到圆木处,我又听到了早先听到的那种响声,这次有经验了,肯定是熊。果不其然,一只小熊脑袋从圆木后探出来。我连着大叫几声 “嗨,熊,嗨,熊!” 那个熊脑袋一晃就不见了。我还是不敢走过去,又往回走,走到一个空营地,坐下来等嗨客,十几分钟后,一位英囯嗨客名叫布来恩这头狮子走过来,太好了,有狮子就不怕熊了,我跟在狮子后面过熊区,不小心我的徒步杖敲在石头上发出响声,吓得布来恩跳起来,看来这头狮子也怕熊。英国人说他今天下午也遇到过那只大熊,个头不小,还吓唬不走,一直在步道边转。我有些担心蓝鸟,她在后面,天晚了,她会不会遇上熊。

 

一翻折腾,扎营已是七点过了。蓝鸟今天鞋子有些不舒服,过了八点才到,但幸运的是,她没有遇上熊。

 

 

Day 77 为了写故事三次走PCT 徒步30英里,PCT里程1497

 

北加这一段比沙漠更炎热,Shasta 今天将近100度,我们在山上好一点,但一下到谷底,就像在蒸桑拿,又闷又热,蚊子像一片黑云一样在眼前飞,一不小心就进了口,鼻,耳。戴上防蚊头套又觉得闷。

今天太家都期望着到谷底的一条河去泡泡澡。上午走了18英里,到河边正好休息一下,吃午饭,泡泡澡,先避过下午的热浪。我到河边时,已有几个嗨客在边泡澡边聊天了,手里居然还有啤酒饮料,原来是刚才一位步道天使提供的。有两位嗨客同我打招呼,才认出是上周搭过我们便车的铁皮和他女朋友快乐结局。

铁皮很健谈,说自己原来在微软公司做市场,不太喜欢,所以离开了,现在是作家。“哦,原来你是作家,怪不得你第三次走PCT了。” 我说。铁皮笑着点点头。我们聊起一些游记作家的书,“我喜欢写有趣的小事,就像《走进丛林》,而不是戏剧性的大事。”铁皮说。旁边快乐结局同来自阿拉斯加的一对老夫妻也聊得很开心,老先生据说已瘦了二十磅了,步道上的男生的确看起来比女生瘦更多。有趣的是走第三次的铁皮反倒还有啤酒肚,看看他手上拿的啤酒,可能是一路啤酒喝太多了。

聊得开心,暑气也消了,才发现已经是下午4:30了,还有十二英里的山路要走,紧赶慢赶,在日落前赶到了营地。铁皮和快乐结局打着头灯,晚上十点左右才到营地。

 

Day 78 你有嗨客味儿 徒步30英里 PCT里程1526

 

今天原本的计划是早起徒步四英里多到步道口坐班车进 Shasta 城,但同蓝鸟商量后,决定不进城了,继续前行。PCT半程之后,大家好像更急切地奔向加拿大,每日里程也增加不少。

因为昨天少源不多,早起狂奔4英里到5号公路旁的沙加缅度河边取水吃早饭,过一条小溪时,意外发现小溪里泡着好些饮料,是步道天使们放的,拿了一瓶可乐,想想接下来100度的高温,留着关键时刻喝吧。

今天30英里,总共爬升有6800多尺,而且大多集中在正午一段九英里的部分,从仰视 Crag 城堡峰要爬到俯视它。Shasta 今天气温已上百度了。早上不到十点,已经开始汗如雨下。山脚下水源还不错,但到了最热最暴露的半山腰,相隔十英里才有小得可怜的一滩水,用一片树叶引流,上面还有好多蚊虫,但这可是救命的水。

我在半山腰躲了近两小时直到将近四点才又开始爬,但四点的太阳依然毒辣,躲在一颗树荫下,瞄准十米远的下一个小树荫,每每要鼓足十二分勇气才敢穿过白花花的石头山路,快快走进下一个树荫庇护所喘气,随时觉得自己快中暑了,好在留了那瓶可乐,并背了足够的水,不停地喝水。碰到一名阿根廷女孩,说她已经有些头疼了。我扫一眼她的两个水瓶子,几乎没水了!这么热的天,没水会要命的,下一个水源还有两英里,我分了半升水给她。还有个女孩子实在受不了这个热,在小灌木丛下把睡垫卷一个圈,自己脱成三点式爬进去避暑。

 

 

这的确是我走PCT以来最热的一天。流了无数的汗,衣服不知道被汗水浸透了多少次。晚上九点才到达露营地,稳哥这周又可以来做后援,因为堵车,开了六个半小时晚上十点才到。我一上车,稳哥说“我闻到嗨客味儿了!” 臭臭的,酸酸的,我自己也闻到了,在徒步了1500多英里后,我终于变成了真正的嗨客垃圾了(hiker trash)!

 

 

Day 79 Badass(狠角色), 最后一瓶啤酒 徒步34.5英里 PCT里程1560

 

 

昨天大家都被热晕了,再加上稳哥的车晚上10点才到,睡上床已是半夜。过去四天,我和蓝鸟背着二十几磅的大包,在近百度的天气下,每天徒步都在三十英里左右,我们不是badass(狠角色),谁是?

今早起来晚些,决定先背水袋走14英里到下一个路口与稳哥再汇合,然后决定是否继续走。

今天的天气与昨天有天壤之别,风和日丽,爬升只有三千多尺,简直如履平地。早上八点出发,十二点就到了十四英里处,稳哥步道天使的生意不错,一上午,已经有二十几个嗨客经过,吃了喝了。

下一个车可以到的路口在20.5英里之外,如果我今晚想住车上,吃香喝辣,就要再走20.5英里,贪图安逸如我,毅然决然再走20.5英里,下午一点再出发,一路不敢停留,紧赶慢跑,终于在傍晚七点前到达了稳哥停车处。望着一大堆空易拉罐,知道稳哥下午步道天使的生意更兴隆,但稳哥愁眉苦脸地说,没想到下午又来了这么多嗨客,前前后后五,六十个吧,准备的大箱啤酒饮料几乎全清空,这荒郊野外,到哪里去补给?正说话间,又有两名嗨客走来,认出其中一个是德国人乌龟,稳哥说早上9点在20英里前的路口摆摊,她是第一个经过的,说白天要徒步,不喝啤酒,只喝了可乐。我在下山2.5英里之前见过她,当时她说她今天已经走了25英里,实在走不动了,已经搭营了。怎么现在又下来了,我知道她喜欢喝啤酒,也许冲着啤酒来的?问她要啤酒吗?马上笑遂颜开,但见稳哥脸上稍有难色,从冰箱里拿了一瓶啤酒递过去。糟糕,原来这是剩的最后一瓶啤酒,稳哥留着给自己晚餐时喝的,现在也贡献出来了。

稳哥这步道天使的名声在外了,连蓝鸟都说徒步时,时不时有嗨客同她打听稳哥的行踪。还得赶紧再研究下地图,明早到哪里去补货,明天的摊在下一个路口还得继续摆呀!

 

 

Day 80 突发山火 徒步20英里 PCT里程1580

 

 

到北加小镇 Etna 还有三十九英里左右,今天打算走到二十英里公路相交处,然后明天再走十九英里进城休息半天。

早上在营地刚起床,往窗外一看,怎么已经有十几个嗨客在外面空地上了。可稳哥的步道奇迹盒还没来得及去补货呢!人越来越多,才发现是当地中学生的野营活动,看看大包小包的背包从卡车上缷下来,直接往灰地上扔,原来美国的嗨客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呢!

因为今天只走二十英里,所以不慌不忙早上八点过才出发。开始十英里一直爬升,九点过就开始烧烤模式。

爬到半山腰,碰到一位女孩往下走,她认出我,说是昨天下午稳哥还给过她饮料。她解释说山顶上烟雾很重,她通过佳明与她妈妈联系过了,她妈妈说前面几十英里外的 Siead 谷突发山火,不知道步道是否关闭。她受不了浓烟,决定返回山下。从半山腰望望天,没看出太多异样,我决定继续走。上到山顶,没闻到烟味,只是远望有些雾霾。继续前行,很意外又进入了一片过火区。

过一条小溪时,一位正在打水的嗨客认出我,告诉我说刚才山顶有点信号,他确认了步道从 Etna 关到进入俄勒冈州的第一个城 Ashland,大约有110英里。

PCT过半之后,大家就一直在期待尽快走出加州,进入俄勒冈州,只是没想到这么快以这种方式到来。PCT在加州有1700英里,按我们的进度,这周五应该进入俄勒冈州了,没想到这突如其来的森林大火把我们立刻要赶出加州了。幸运的是稳哥正好在这里,我们的交通不是问题,但步道的关闭,对大多数嗨客影响都非常大。步道经过的出口,大多都在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深山里,如何到达下一站,往往要费尽心思,几多周折。

近些年PCT沿途山火愈来愈频繁,我们已经走过的南加,优胜美地,甚至身后几十英里之外都有山火,据说俄勒冈州内也有山火,所以会不会有山火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问题是什么时候遇上山火。

晚上十点,我们驱车到达俄勒冈小城 Ashland。从5号公路上可以看到正在燃烧的山林浓烟滚滚,一路上烟雾迷漫,Ashland 空气指数非常糟,有名的莎士比亚戏剧节的演出也被暂停。晚上看新闻说山火沿途警方营救了5,60名被困嗨客 ,想想还有无数的嗨客在各个小镇中辗转向北到 Ashland,我们真是太幸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