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事情

讲自己的故事,让别人说去吧!
正文

1982年高考回忆

(2022-07-06 23:24:10) 下一个

  四十年前,我从北京市这所著名的市重点中学的最后一届两年制高中班毕业,参加了高考。那一年很多北京重点中学的高中已经从两年制转为了三年制,而我们学校在1980年高中一共招了五个理科班,其中两个三年制班,三个两年制班,我们两年制班的学生算是赶上了末班车,不用再多学一年。我的一个初中同学考上了师大二附中,都是高中三年制班,所以他83年才参加高考,大学毕业也比我晚一年,多学习了一年可是却少挣了一年的工资,哈哈!

  考试时间是7月7日到7月9日连续三天,具体考试科目和时间可以参见我从网上找到的1982年高考准考证。

  考试第一天在考场遇到了初中的同学和老师,没想到我的初中学校也在这个考场。我记得他们有人跟我开玩笑说跟你们学校在一个考场真倒霉,因为据说同一考场的试卷是同一批封存的,阅卷也应该是同一批,哪个是重点学校考生的考卷,哪个是非重点学校学生的考卷,阅卷的老师应该一看便知。这样的话,重点中学的考生肯定会被加“印象分”,对非重点学校的考生不公平。当然这只是开玩笑罢了,我印象中我们班的同学不是都在同一个教室,而是被打乱分到不同的教室,可能就是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理工科考试总分应该是640分:数学120分(附加题20分),语文、政治、物理、化学各100分,英语70分,生物50分,参见百度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60004363.html?qbl=relate_question_5

  我记得我数学语文英语考得不错,物理化学生物一般。最差的是政治,只考了六十多分。返校去查分数那天见到了政治老师,他说我的政治分数是全校考生的最低分,按理说重点中学政治应该是拿分的,所以不可能只有六十多分,而且我平时成绩都不错,他问我是不是漏掉了哪一题,我说我肯定没有漏题,而且考完后我跟标准答案对了一下,没发现有大的偏差,也不知道是哪道题扣分了,我说是不是阅卷的老师漏了一题把总分加错了。政治老师说要是你没有达到第一志愿的录取分数线可以要求复核,我那时觉得复核后也就是加个十几或二十几分,没什么意义,所以也没当回事。这么多年回过头想想,当时即使没有影响到我第一志愿录取也应该坚持要求复核,其一是不能背上“拖了学校后腿”的罪名,其二是不能给政治老师留下了一个不好的印象。这是人生的一个教训,人有的时候确实是需要较真的,虽然一个小差错并不能影响到你个人的前途,但是却可以给别人留下负面的印象。

  当然,之所以我没有坚持要求复核政治考试成绩是因为我的总分比我第一志愿报的这所大学录取分数线高几十分,而且我的分数上清华北大也没有问题,我们班里好几个考上清华北大同学的分数都没有我高。看到这里有人会问了,既然你分数这么高为啥不报清华北大呢?首先,那时是考前填报志愿,不像现在是考后报志愿,可以根据自己的考分来选择。再者,报志愿时我跟父母商量了一个晚上,我说我不愿意去清华北大这样的大学再与尖子生为伍,学习压力太大,而我父母考虑的是上清华北大毕业后分配的问题,虽然那时大学毕业生是包分配的,但是如果学习成绩竞争不过其他学生,有可能被分配到外地或者北京的一般单位,所以商量的结果是不报清华北大,第一志愿选择了我的这所大学,根据我的成绩应该十拿九稳。我记得第二志愿报的是同济大学建筑系,因为同济大学是外地大学,所以推测录取分数线会低一些,再加上建筑当时不是热门,其实同济大学建筑系应该比我第一志愿的大学要强许多,所以这个第二志愿基本上没有意义。而第三志愿报的是北京建工学院建筑系,也就是说一旦高考成绩不理想,就上北建工。

  我还记得那天我们班主任看到我填好的志愿表时一脸不悦的表情,他对我说:“没有你这样报志愿的,班里一大半同学第一志愿都是报的清华北大,你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靠前的,却不报清华北大,就算你不想报清华北大,也不应该把同济大学放在第二志愿啊?!”。说起我的这位班主任,他高二开始当我们的班主任,刚一上任他就改选班干部,我高一时是班里的主要干部之一,因为我不住宿,平时跟班里住宿的同学关系一般,那些同学串通一气,不投我的票,所以我落选了。这件事对我打击比较大(这也是我在报志愿时决定不再与这些尖子生为伍的一个主要原因),而这位班主任看在眼里,却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没有跟我谈过心,也许把我选下来正如了他的意呢!(我小学时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那个班主任因为我学习成绩好特别偏爱我,居然不顾选举结果依然力挺我当班干部,我会写一篇博文详细记叙这个故事。)所以报志愿的事他也就是在教室里跟我说了这么几句而已,没有再单独找我谈话。其实呢,如果他认真跟我谈,我未必不会听他的。可是命运就是如此,因为他没有再进一步劝说,我最终没报清华北大,如愿地上了这所大学。

  话说回来,如果当时大学不包分配,我肯定会报清华北大的,尤其是现在国内大学又分985,211,据说有些热门单位只招985大学毕业生,所以我估计现在北京重点中学的学生肯定绝大多数都会报清华北大的。有人又会问,你没上清华北大觉得遗憾吗?一点儿也没有,而且反而正是因为上了这所大学留校后的工作经验让我一直从事现在喜爱的这项工作三十多年了,如果上了清华北大还不一定有这样的机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77,78级截留的很多,当时参加高考的人太多,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属于什么水平,又是先报志愿,后考试,很多考生报志愿比较保守,特别是还在插队的老三届,基本是能上学离开农村就好。所以清华,北大按分数招了不少高分,但没报本校的考生。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向京晶致歉。
经查考卷档案,1980年的数学考卷为以下规定
十、附加题(本题不计入总分,仅作参考)
而1982年的数学考卷则为
九、(附加题、本题满分20分,计入总分)
因此,作者是对的。1982高考总分是640分。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依80级的情况来看,附加题还是不会计入总分的。我的成绩通知单是数学91(+20),总分则没有特别标记(+20),所有同学都如此。
京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名老忘06' 的评论 :
你猜猜看?猜不着你可以关注我的大学回忆系列博文,会有线索的。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那你最后上的是哪所学校?
京晶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件事在这里备注一下:
我没报清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清华是五年制,要比其他院校多上一年。我初中的一个同学上了清华,比我晚毕业一年。
京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阪书生' 的评论 :
82年数学附加题确实是计入总分的,我附加题做了一半,所以数学分数过了100分。
京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名老忘06' 的评论 :
不可能有这种好事,要是这样的话那不是清华北大吃饱了撑的吗?哈哈!
京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名老忘06' 的评论 :
这不是我的准考证,是别人的。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大阪书生:“不管考生报志愿或不报志愿,北大和清华都会第一批取档截留”?有这好事?我感觉不太可能,那时的北大和清华没有现在热门。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从哪给网上找到你的高考准考证?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理工科考试总分应该是640分:数学120分(附加题20分),语文、政治、物理、化学各100分,英语70分,生物50分

附加题不是强迫,是参考范围。因此,1982年的总分是620(+20)。

我是80级,数学科目同样有附加题20分,但不纳入总分计算,主要是供重点大学的理科专业
(包括计算机专业)选拔学生时合格人数有限的情况下参考,如医学或中医学等专业根本不用考虑。
另外,当时高考分数达到一定的高分,不管考生报志愿或不报志愿,北大和清华都会第一批取档截留。李克强就没报北大,只填了安徽师范大学,但被北大截留录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