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山田洋次们”的背影

(2023-06-25 21:28:17) 下一个

原就想动笔,顾忌又得罪人遂作罢。但发现图示文章…… 发布者竟然删除了,性格决定命运,逼吾撰文如下:

图片所示之文只含蓄述说山田洋次九十近期颐来X电影节最后竟一终身成就奖都未封,颗未收、机场洒背坦然而归,作者感慨。这让我想起另一导演另一件事:多年前施隆多夫来参加此X电影节,有人慧眼认出此乃《锡鼓》的导演(二战后德国乃全球最伟大的电影之一),新德国电影的代表啊!但时代很绝情,有文化的电影人很健忘,没文化的电影人很浮情,尘嚣电影节的市场很势利,走秀狂热的电影骚们又没知识……,施隆多夫无人问津独孤往来影城 holiday inn,正应验某导演电影节败走麦城,郁结牢骚感叹:电影节就是个红地毯菜市场,与电影无关。呵呵,早知今朝何必当初?现在不依然不愿放弃任何攒利夺金喧名秀莲之茅坑驿站?真正的艺术本质是无尚温馨和美润的,但化作社会和市场认定展示交媾时,历史会使她变得如此冷漠冷酷无情绝情,否则不会有梵高的“自杀”、毕沙罗的自闭、肖邦的抑郁、莫扎特的疯癫、塔尔科夫斯基的流亡、肖斯塔科维奇死后的回忆录……,所以社会权倾奉若神明、贾商拍卖顶礼膜拜,其实只是贪婪亵渎,同时还是凶手罪犯。我瞎想,也许这届组委评委不学无术,根本就不知道山田洋次……

无论山田洋次和施隆多夫清高潇洒,还是孤独桀骜。其实,真正的艺术家没有一个是需要歌舞杯盏灯红酒绿夜夜笙歌的,绝大部分都是迫不得已作秀媚悦苟生。

我母亲告诉我,马友友小时候参加过一个音乐比赛……。结束后,他再也不想继续这种竞赛了。技术可以比较,艺术就是独特不一样个性鲜明才称为艺术本身,怎么可以比出优劣好坏大小王呢! 2021年五月八号你们约我最后一次喝茶,厚厚的一沓材料里翻出来念给我听:《武瀚2020—手机日记》错误偏激地描述了对武瀚封城的不理解曲解,剧本晦涩阴暗没有正能量,一旦拍摄完毕,送海外电影节获奖,将对我囻防疫政策和囻家形象造成负面不利甚至破坏作用,你们问我同意否,我当即否定,我说,《武瀚2020—手机日记》即没有你们说的境外势力美国势力及资金介入,也没有任何反意识形态思想,只是在那个阶段我们所有囻人都和封城禁困的武汉人心连心在一起,当时我们全是武汉人!就是这点家国情怀悲天悯人的爱憎想表达出来,资金就是严老师伏案爬格子一个一个爬出来的那点资金。你们为了监控阻断我重启炉灶再度开拍,连我临时帮忙在象山拍个小网剧,你们也会把制片组导演组以及许多毫不相干的人查个天罗地网天网恢恢,有何意义?又有何价值?这么一个鸟片子怎么会影响国家胺全颠覆政牷?同时我阐自己对任何电影节都不感兴趣,也不热衷任何获奖事宜,我说,获奖的不一得是好电影,好电影也许恰恰没有获奖。所以,首届魔都和帝都等电影节我都嘉宾参加参赛过,但现在我不会再参与,也丢不起这人。红地毯上光鲜招摇风头蛊惑pose靓相后面究竟是什么谁都清楚…… 谁也别装。

已被发布者删除的这篇文章《山田洋次的背影》作者朱枫,上影导演,据说是上海影评学会会长。这篇文章写得含蓄委婉,但逻辑清楚观点鲜明,发在影评学会自己的App上,又为何要自己删掉?是朱枫命令手下删会长的文章?还是上头命令朱会长删的?还是自己心有余悸到毛骨悚然不得不删?这篇文章在牠们(政宣大棒者)看来就一鸟文章狗屁不是哎!无论哪种缘由搞掉这样一篇清新悲苦慨叹之文,都说明始作俑者的虚弱恐惧、狭隘傲慢、无礼无知,暂且退一步作者和影评协会App平台是接受命令当一个执行删除人,试问,此文是违法了?还是违反政策了?还是文风不正吃相难看如我似的?

若不是,朱会长同志,你就这么删了?你据理力争过吗?你曲线救国委婉坚持过吗?事实是就这么一篇感慨鸟文牠们都不放过你们就执行删除了?也许我冤枉牠们了,是你们自己惊弓之鸟,怂人胆小?若真是这样,还是那句话、早知今天何必当初?又没要你们挺直脊梁秋瑾呐喊,只是自己下意识伸了下脖子睁开眼皮看了一下四周……就担心那一亩三分地杯羹残渣不予配给停止发放啦?

今天看到一个有点秋瑾样子的人写的文章,现拷贝片段如下:

当一个恶行的链条足够漫长,长到处在这个链条每条环节的人都看不到此链条全貌时,这链条上的每一个人似乎都有理由觉得自己无辜。

甲,是给犹太人做种族登记的小办事员;
乙,奉命把犹太人从家里押送到隔离区的警官;
丙,把犹太人赶上火车的乘务员;
丁,维持集中营治安的保安;
戊,负责收尸的清洁工……

凭什么让他们对这些犹太人死负责呢?他们不过是这个巨大机器上的小螺丝钉而已。
没有一滴雨会认为自己造成了洪灾。

朱枫啊,我们初识于八五年王府井大街北京最大的人民书店门口卖书买书之邂逅……,你也是一个受过八十年代文思潮洗礼的北师大学子,无论何种原因,你把自己这么一篇真情实感没任何尖锐麦芒的正常小箴文就这样自己删掉自己了,你对得起你的青春受教吗?你对得起我们的八十年代吗?你个破会长当得有意思吗?你活得像个有尊严的导演吗?你这样前后不是鸵鸟缩龟有什么劲呢?又没人逼着你写这篇文章?又没叫你干任何撼天动地的革命事业?!

人文学识如果在认为灾难面前禀移缩步止于人文骨正……也许仅仅是为自身生存(我们不谈那些丧失自我助纣为虐的事),但依然是逆人类文明的历史陈苟一再……。

就这么一篇文章……这他妈算什么事哎,牠们还要搞?你也认了?蹂躏压迫者在窃喜中继续鄙夷践踏你隐忍苟喘的尊严:“看你,小样儿!就这点出息!”

(附黄式宪老师转此?我,我评论截屏如下)

朱会长文末提到桑顾,这是我的一位合作者,原名战士刚又顾晓东,一看原名就是文革生人,上图是我閱文后私信他的截屏。 桑顾的妈妈和我母亲少儿时代的同学,我们倆九十年代初几乎天天歌舞升平混在一起,后来97年合作拍摄电视剧《绿卡族》,他饰演一个在日本东京叫嚣“钓鱼岛是我们的!”“打倒日本军囻主义”的海外留学小红粉,剧中可是正面宣传,现在回望好幼稚好純好蠢。在中囻阶段我和桑顾常有交流还组织看片,临离开中囻时我密邀其看了我最新的两部电影之一《SOS》,他看后震撼无语。我和他价值观还是?致的,但他上有老下有小,虽然日语好得和日本人一样……还是要在上海挺着,我和他其实都深谙中国政商存活发展的潜规则及中国的特有的规律(这个“规律”美国及西方现在也被渗透蔓延无所不在了),只是我不想继续了,他不得已而为之。在与他交往中,中国生意场上的勾兑油滑敷衍等通病他偶尔会不经意之流露,我是要批评指正不满正表的,由于关系太近,他也没啥挂不住,关于世界和中国脱钩隔绝,他说、四十年了,日本肯定是连着筋脉隔捏血肉想断也断不掉的,利益比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不知道重要多少倍,中囻和西方世界断不掉的(其实西方世界如今也够呛,呵呵)。也许他是对的,但我就是不想参乎了,正如我私信他那句话:“我们一生犯了很多错,也苟且勾兑隐忍了许多多……但到了余生之年,要端正一个真实的我、真话的我留于人间最后印象。”看到他对山田洋次的尊重和魔都电影节一路的照顾陪伴,直至送行老人机场留影……,他心深处还是通明有爱艺术有品的。

我祝愿他能侥幸继续发财,搞电影活下去大卖“龙标电影”。

想起一个我未曾谋面的网上挚友康康,他已经去世(传染后接着白血病并发症),有人说,本来微信圈里有你和康康两人口无遮拦地“骂”,看看解解气蛮开心,现在就你一人了……。一人也要骂,继承遗志啊!我知道骂有逑用,也知道狡猾的淫都不骂的,阴笑看乐子,至于那个物种,你骂你的,我X我的,骂与不骂物种继续当选、继续举手、继续获奖、继续告密、继续连任……,这个物种什么时候要过脸?!

这个图示的五分钟前,我突然看见作家严XX女士微信视频电话我,我生病午睡刚醒很纳闷…… 但还是打开接了:画面中只有我鼻子以上的半张脸,因为刚醒还在床上,出于礼貌我把镜头摇上去,但我突然意识到,怎么看不到对方的画面啊?怎么只有我的画面啊

我将镜头摇到天花板上,我随即关视频按钮,关不掉,只能关总开关,关闭。我知道这不是严XX,随即打电话问严,她说她没有打啊?她说她不会这么冒昧的?

那是谁呢?那是谁呢? 哈哈,细思一点不极恐。

我知道你们强大并恐惧,其实你们只需要强大不需要恐惧。我也不恐惧因为我的无惧源于我弱小个体……,那也一样无谓无为无畏了。

最后我告诉你们,我的背后只有孤身我自己,但我的有生之年一定要自牰发声!!(这段文字本想发微信朋友圈的,这里一并了)

山田洋次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代表一代甚至几代“山田洋次们”!
山田洋次离开中国在机场身体扭弯却矍铄拄杖的背影是所有山田洋次们所坚守的。
“撒哟娜娜,再见!”
“何时再见?还能见吗?

同学问我:“你想上海吗?”我回答:“我很爱上海,但不想…… 这种痛苦是他人无法体味锥心刺骨的。

(胡雪杨 2023/06/25,18;28 Par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nowOwl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爱上海,但不想……“ 尽在不言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