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悼念谢莉斯,说说六对黄金搭档

(2023-01-14 12:03:55) 下一个

谢莉斯去世了,又一缕旧日的歌声渐渐消散,又一片少年时光的碎叶流向看不见的地方。

王洁实谢莉斯的歌,伴我从少年时代走向了青少年时代。《外婆的澎湖湾》,我听过张明敏版的,听过刘文正版的,甚至很多年后听到了原唱潘安邦的版本。但我最初听到的是王洁实谢莉斯的男女对唱,所以在我的心里,《外婆的澎湖湾》就是王洁实谢莉斯的歌;几十年过去,我想起这首歌,耳边响起的还是他们二位的声音。同样的,还有《乡间的小路》《踏着夕阳归去》等多首台湾校园歌曲,我都是第一次从王洁实谢莉斯那儿听到。

现在想来,他们当时一定没有版权;但就是他们的侵权行为,让我接触到和革命歌曲完全不同的新的音乐世界,让我沉迷。他们的这几首歌,我每首都听过上百遍。而当时我没有录音机,每次都是从电台收听。而这电台播放的频繁,也是他们当时有多么走红的最好证明。

 

当然,他们也不只是翻唱。《笑比哭好》《校园的早晨》都是他们原唱的佳作。尤其是学生时代,“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清晨来到树下读书”,《校园的早晨》唱出了我的生活,唱出了我的心声。《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虽然不一定是他们原唱,但在我心里他们的就是最佳的版本。

 

男女二重唱要成功,必须一加一大于二。王洁实谢莉斯二位的独唱我也听过,都没到了让人惊艳的程度。谢莉斯是专业音乐学院毕业的,唱的比较学院派,但又稍微加入了流行的味道;王洁实是中央戏剧学院工农兵大学生,唱法过后想起有模仿刘文正痕迹,当时是两人唱法中我更喜欢的一个。然而只要他们一起唱,真的就是那么好听。

 

谢莉斯其实比王洁实大不少,但她身材娇小,而且是一张少女的脸,有一种清纯又洋气的美·,像个洋娃娃,这对我们这种无知少年是很有吸引力的。所以我喜欢在电视上看他们二位唱歌,悦耳之外,还悦目。当时没有追星的观念,但有一次,听说一场拼盘演出有他们俩,我还是兴冲冲买票赶到现场。可惜场子太大,我离舞台太远,其实没看清他们的样子。但无论如何,现场见到偶像, 还是让我有了向同龄人吹嘘的资本。

 

八十年代初期之后,我就很少关注他们两位了;世纪之交,曾经在一场电视节目里又看到他们。那时谢莉斯大病初愈,嘴似乎有点歪,但他们的声音还是那样和谐好听。

 

谢莉斯命运多劫,独生女儿也因癌症早逝。这次,她的离去不知是否和新冠有关,毕竟75岁不算年纪太大。暂时,我不把这笔账算在一尊身上,但中国这些年的事,总有一天是要拉清单的。

 

王洁实谢莉斯, 在我心目中是中国最好的六对男女对唱之一,而且是超一流的三对之一。我个人的定义,超一流的搭档,必须是在相当长的时间段内国内最优秀最成功的男女对唱。而另外三对一流搭档,则或者称霸中国时间太短,后者正好和超一流同时代,毕竟稍逊风骚。

 

以时间顺序,超一流的第一对,是我童年时代中国最著名的男女声二重唱,耿莲凤张振富。他们是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的,又在文革后期走红,所以唱的自然是革命歌曲。但他们和谐的声音依然好听。不过,现在想起我小时候居然跟着他们唱《毛主席派人来》《祖国一片新面貌》之类的歌,真有恍如隔世的感觉。

 

超一流的第二对就是王洁实谢莉斯,第三对则是凤凰传奇。凤凰传奇又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很好体现。且不说曾毅的RAP单独拎出来就那么回事,就是玲花的高亢声音,虽然独唱也还不错,但绝对没有他们两人混搭起来那么动人。我至今喜欢他们,虽然我更多会去看摇滚或独立音乐现场,但我也曾多次回中国看他们的专场,不怕朋友嘲笑我土里土气,喜欢农业重金属。

 

一流的三对里,时间顺序上第一对是牟炫甫索宝莉。我曾在东方歌舞团演出现场近距离看过他们演出。算是俊男美女,唱起《夫妻双双把家还》十分喜庆。他们的不幸是和王洁实谢莉斯同时代,光芒完全被遮住了。

 

第二对是尹相杰于文华。《纤夫的爱》流行的年代,他们绝对是中国第一男女对唱。不过他们称霸的时间短,所以我不把他们排入超一流。

 

第三对是玖月奇迹。这其实是六对黄金搭档里唯一的情侣档。他们和凤凰传奇同时代,自然难有独占鳌头的机会。而且情侣档是把双刃剑,他们离婚之后,组合也拆了。不过最近谣传他们复婚了,希望是真的吧。

 

谢莉斯的去世,让我想起了这些曾经给我带来愉悦的歌者。张振富索宝莉去世多年,如今谢莉斯也仙去。衷心希望已经退出歌坛的各位能很好享受生活(王洁实老师似乎时不时的电视上露面),也希望凤凰传奇和玖月奇迹,还能缔造新的传奇和奇迹。

 

谢莉斯女士,安息吧!

 

2023年一月1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您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很好,给我们带来很多美好的回忆!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您这句评论太到位了:王洁实厚重的有点憨憨的声音稳稳地托住了谢莉斯清丽活泼的高音。我也想过如何来描写两位的妙处,可总感觉说不到点子上,您的这一句真的说到点子上了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王洁实和谢丽丝也是那个时代的象征,他们唱了许多当时流行歌曲很多,在年轻人中大受欢迎,为当时的社会带来新风。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对他们的印象很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他俩的声音配合得特别好,王洁实厚重的有点憨憨的声音稳稳地托住了谢莉斯清丽活泼的高音。张振富耿莲凤也好,那个时代独一份。同时期索宝莉牟玄普,索宝莉走得更早,好像癌症,可惜。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刚刚看到国内文章,据病友家属说,谢莉斯老师真的是因为新冠去世了,而且在呼吸科急救时经历很多痛苦。我读了非常难受!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怀念谢莉斯,写的真好,字里行间都透着真情实意,同感!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牟炫甫索宝莉,我都忘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1,俺也特别喜欢他俩的歌!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王洁实和谢莉斯的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