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蓝天野“触电”

(2022-06-16 04:58:36) 下一个

蓝天野老人最近去世了。我对他话剧艺术的成就没有评价的基础 - 我只看过他一场话剧演出。那是八十年代后期或九十年代初,北京人艺难得来上海演出,我看了两三场,包括于是之,郑榕,蓝天野等主演的“茶馆”。演的一定是极好的;说一定,是因为我不是带着平常心去看的,而是带着观看一代话剧天骄绝唱的心情去看的。所以进场带着崇敬,观看带着崇敬,离场带着崇敬。究竟这份好是现场的真实感受还是这份崇敬之情的延申,其实我也不清楚,应该是兼而有之吧。

 

但对蓝先生的电视表演艺术成就,也就是他的“触电”经历,我还有基础说两句。因为我带着平常心看过他两部剧,而他总共大概也没演过几部吧。

 

这两部,一部是“渴望”,一部是“封神榜”,出品年代应该差得不太远,十年之内,但我对他的表演的观感大为不同。

 

“渴望”里他演王沪生的父亲,据说是他首次“触电”。我必须向他老人家承认一件大不敬的事:他第一次出场,我就出戏,甚至笑出声来。因为他一亮相,那身形,那表情,戏剧腔太浓了。其后的表演,始终没有彻底摆脱戏剧腔,在表演生活气息浓郁的李雪健身边自然是大为逊色,甚至还不及刘慧芳,王沪生的表演者 - 他们至少带来一定程度的真实感。

 

“封神榜”里他演姜子牙就不同了,仙风道骨,很符合我对这位几千年前老年政治家的期待。很多人至今也很欣赏他的表演。

 

为什么他两次触电效果在我眼里大为不同?我以为,不是他演技有了突破 - 演了一辈子话剧,老年才首次触电,话剧腔不是那么容易改的。所以效果不同,更多是人们对角色的认识和期待不同。王父是现代干部知识分子,观众在生活中都有过或远或近的接触,对表演是否符合生活的真实会有很直观的判断,戏剧腔一眼就能识破。姜子牙是古代干部知识分子,现代观众毫无直接经验,只从京剧和其他戏曲里取得过些间接经验,戏剧腔的表演反而符合观众预期。

 

我这样的评论当然对刚刚去世的蓝先生有些不恭,但电视只是蓝先生晚年“玩票”的经历,他真正的成就荣耀,是在话剧表演导演,绘画以及做优秀共产党员方面,所以希望蓝先生在天上原谅后生小子的贫嘴。 更何况,话剧演员演电影电视容易带戏剧腔并非单一事件。

 

当然,有不少话剧演员演电影电视演技炸裂,生活气息浓郁,很多所谓的演技派影视演员都其实是或曾经是专业话剧演员,上面说到的李雪健是一个,北京人艺的何冰,吴刚等也都是。对此我有个理论 - 话剧演员必须在年轻时代就演些影视剧,才能较成功的在影视剧中摆脱戏剧腔。

 

可以和蓝天野直接类比的是上海的话剧皇帝焦晃, 他晚年出演的康熙皇帝虽然占了历史人物的便宜,但确实不是戏剧腔十足。究其原因,我以为和他年青时就开始演电影有关 - 他在“难忘的年代”中出演刘副区长的精彩演技,至今令我难忘。

那时的我,现在的这位“大兴“(沪语,类三脚猫)“影视评论家”,还没有上小学。。。

 

2022年六月16日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才华横溢的老艺术家又少了一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怀念。一路走好!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就蓝天野先生那气质,演什么都脱不了高知味。我觉得他渴望里的表演也很好啊,把一个知识分子的清高和和蔼都表现的恰到好处。。悼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