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希罗

从荷马到三哲再到维特鲁威,三千年前爱琴海东岸那片贫瘠的土地上诞生了人类史最伟大的先哲和我们得以生存的现代文明
正文

浴室惊魂

(2022-07-15 05:54:45) 下一个

这是2019年9月去欧洲旅行返程的飞机上我太太写的一段微信,记录了我在阿姆斯特丹的一场意外;贴在论坛了,想想还是发出来跟大家分享以免重蹈我的覆辙。


那天我们刚刚入住阿姆斯特丹的酒店,先生去冲凉。我在整理行李:要在这里住五天呢!这时听到厕所砰的一声巨响,我冲过去一看,老公面朝地摔倒在淋浴室外,shower的门压在他身上,老公疼痛难忍地说“胳膞脱臼了”。

我赶紧让酒店老板帮助,他马上叫来了救护车、给我先生注射止痛药、然后将我先生抬下楼,我也跟着上了车。在急救车飞奔在阿姆斯特丹大街上,我试着整理被这突发事件扰乱的思绪。

这是我生命里经历的最混乱时刻,脑子里一团乱麻:初到的兴奋、老公摔倒时的恐惧、急救医生们匆匆闪过的焦虑、仪器仪表的哗哗声,想到回家,甚至想到了死亡(因为老公面朝地摔倒……..)。

到医院后,一会儿推车照X-ray,一会儿加止痛吊针,医生护士X光师麻醉师前前后后十多个医护围着他;第一次看LG如此疼痛难忍。他怕我担心,跟我说”本来想开个玩笑,要不咱的旅程太无味了。不过这个玩笑大了点儿“,我的眼泪唰唰的落下来。

为什么肩骨脱臼需要这么多医生、为什医生面色沉重?正因为不知道摔的有多严重,又不在加拿大,刚到阿姆斯特丹,还没有开始旅程……….一无所知,更加重了我的焦虑!医生过来安慰我”不用担心,我们有这么多医生、护士,有情况我们马上抢救”。

这时听到医生问先生”你来阿姆斯特丹干嘛?”,“我来喝啤酒、还想试试大麻,享受阿姆斯特丹的生活,不过没想到生命这么脆弱”,把医生们都逗笑了。

先生被推进手术室,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漫长的两个小时!先生被推出来后马上又去x-ray!真是煎熬!

原来在第一次麻药后,关节复位时先生忍不了疼痛,医生没办法,只能让麻醉师给第二只麻药,让他先昏睡过去,这样才把他脱臼的胳膊复位了。打上绷带,并叮嘱回到加拿大先看医生。

整个过程有十几医生护士参与,先生在清醒的时候,还在瞎逗,医生说,“多给你点药,让你不会痛,睡上一觉,睡醒了就可以去喝beer了”。

离开医院的时候前台给我们叫了出租车,我们跟所有的医生一一道别,我对医生讲“我永远不会忘记阿姆斯特丹的医院,这有这么多好医生和护士〞。

坐在出租车上,司机问我们去医院做什么。老公showoff肩膀上的绷带,说这是我们第一天到阿姆斯特丹,把胳膊摔坏了、刚刚接上。司机惊讶的回过头问,碰上这么倒霉的事你们还笑;我们说,事情已经发生了,难过不能改变任何事情,我们的旅行才刚开始,最倒霉的已经过去、后面还有很多天很多好事情等着我们呢,司机投来佩服的眼光,并祝福我们接下来的旅行好运。

仅仅一天我已经认识了阿姆斯特丹的人:酒店老板、急救车的抢救人员、医院的医生护士、出租司机,食肆的侍者,都在祝福我们,让我们的旅行有了从未感受过的亲近、温暖。世界这么大,好人真多!

在我发这个记录的时候,我们己经坐在返家飞机上。正像我们说过的,发生的已经发生了;我对LG说“如果太疼,我们的旅行就放慢,我陪你喝酒、抽烟….”;LG歉疚地说〞这回没法给你照相了〞(因为我经常让老公给我拍照)。

后来的事情比想象的好多了。出事的当天晚上,老公就开始喝酒了;一个星期后疼痛减轻、老公也学会用一只手照相了,还说“瞧咱这独臂侠,身残志坚”。


这个意外主要是我的失误:淋浴后我去拿浴巾,而挂浴巾的木架和浴室门大约有一米的间隔;拿浴巾时我的身体向外倾斜,结果浴室地板打滑把我整个身体“仍”到了木架上;因为冲击力太大,左臂着地导致脱臼和骨裂。酒店老板也很紧张,或许是担心要承担责任(我公司同事也说酒店应该负责),不过我当时就决定不在这件事上纠缠,因为毕竟主要责任在我,况且这种一栋楼的小酒店(阿姆斯特丹地很珍贵,大部分“楼”都只有十几呎宽)、我不愿意挑剔这种小生意。

我的教训是,年纪大了动作一定要慢一点、有些事不要强求;当时如果我走出来拿浴巾、意外就不会发生。

因为左肩脱臼和大结节greater tubercle骨裂,尽管急救车的医护给我打了止痛针,还是疼痛难忍;在手术室先是局部麻醉,但是医生给我复位时我还是疼的受不了、无意识地抵抗,不得已只能给我全麻然后两个医生给我第二次复位;出院后疼的睡不着觉,头几天要一直吃止疼药;吊带sling带了一个月;回到加拿大以后骨科专家给我做了多次检查,直到六周以后骨裂好了开始理疗;因为太长时间胳膊不能动造成frozen shoulder,胳膊抬不起来,理疗六个月以后才动作自如,之后又用了六个月才彻底恢复。

不过这次意外让我对欧洲特别是荷兰的公共医疗系统的印象太好了,救护车、医院的反应都很及时、病人第一而且非常专业;离开医院急救室的时候只收了两百欧,回到加拿大后才寄来账单(一共是1500欧,我的医疗保险cover)。

最后要说出国旅行要有意外保险;万一有大意外医疗账单可能会成为负担。

到阿姆斯特丹时是这样滴

离开阿姆斯特丹时成了这样子

阿姆斯特丹东区急救中心Spoedeisende Hulp Oost, OLV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ev 回复 悄悄话 家人互相守护关爱,不如意的经历也变成温暖的回忆了。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ting' 的评论 : 我在美国生活过三年,觉得美国的医疗系统也挺好的;唯一的缺点是cover的总人口少一点。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当时是有点痛不欲生,好在阿姆斯特丹的医疗系统发达,阿姆斯特丹人特别好。
巴黎到罗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蓝' 的评论 : 您太恭维了。
我的原则一直是,不为活的最长、只为活的最好;发生过的事无法改变,我们只能control自己现在怎么做。
luting 回复 悄悄话 还好不是在美国,否则你惨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太惊心动魄的经历, 所幸现在已康复, 佩服你的乐观, 谢谢分享! 保重!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每篇博文都带着作者灵魂的DNA,看完您的博文,开心了一天。遇到这样的事,还能照样笑着。该是多么豁达的灵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