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如果教科书是错的?

(2022-04-19 11:39:54) 下一个

如果教科书是错的?

 

中小学教科书错误较多,大学的教科书一般错误较少。我这里指硬核专业的教科书,比如数学、物理、化学、工程。

 

一般学习比较认真的学生是看不出教科书的错误的。这可以理解,因为学生的任务是学习,学生还没有达到纠错的能力。但有个别特别认真的学生,确实可以看出教科书的错误。我就听说了这么一个人,他大学时把物理教科书的所有公式都推导了一遍,还确实给他找到了一个错误,他还找到了相关的实验数据,确实与他的公式更加吻合,发表了一篇论文。

 

还有个别学习不怎么认真的学生也可以看出教科书的错误。我就是一个例子。在中国读本科时,一次期中考试就有一题是推导一个公式,学习不认真的我虽然知道有这么个公式,但具体细节完全没有印象,只能从最基本的原理开始推导,结果得出不同的结论。全班同学除我之外这一题都得满分,我这一题得了零分。事后,有个老师还做我的思想工作,考砸了不要有压力,我哭笑不得。

 

在美国读研究生时,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那个教授比较懒,讲课是同样的内容,同样的考题,同样的笑话。有些学生喜欢收集考古题,这样代代相传,那部分学生都得满分。我和我师弟在国家实验室工作,平时与系里的其他同学不是一个圈子,也不知道考古题,当然只能独立地推导,结果得出了正确答案。后来那个教授把我俩找到办公室一起go through这道题。因为这道题数学上有点难度,在办公室教授换了一种方式,直接在计算机上求数值解,结果证明我们的答案是正确的。据说,那个教授事后对我俩称赞不已。

 

我这个师弟本科毕业于明里苏达州的一个文理学院。他的学位是Bachelor of art in physics,还有这种学位。他说,物理系有五个教授,他们这一届却只有三个学生。而他的一个同学,大学毕业后选择流浪,就是每个朋友那里住一小段时间,打打零工,似乎有点像年轻时的安藤忠雄。

 

华生在他的那本《Double Helix》中说,当时的教科书关于ACTG的分子结构有些是错的。如果完全相信教科书的话,就得不出双螺旋结构。

 

从对教科书的态度,可以看出来挑战权威的勇气。以小见大。

 

去年我讲压平曲线是最差的防疫战略,美国将在两年内死亡60万到100万人,没有人信,信专家。专家说死亡6万并在去年八月份结束疫情。事实证明我是对的,专家是错的。

 

今年我说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对防疫的战略效果甚微,具体说就是100%的接种都不能达到群体免疫,对整体死亡影响甚微,也就是说压平曲线加疫苗两年的死亡数还是60万到100万人。在我发帖的那个时候,以色列政府刚宣布实现群体免疫,几乎所有人都不相信我的预测,群起而攻之,网管删帖。事实证明我是对的,专家是错的,以色列疫情复发,美国一些大学城95%的接种率都不能阻止疫情扩散。现在,多数人已改变观点而不再相信疫苗能达到群体免疫,但还有专家和媒体还在说疫苗防死亡有效率99%之类谎言。

 

费尔曼说,科学就是承认专家的无知。怀疑教科书是错的,是这个说法的一种体现,是一种基本的科学素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