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说纽约客冷漠?今天我要夸夸勤劳善良还热情的纽约人

(2023-08-02 18:19:06) 下一个

在纽约生活多年记得不止一次听人抱怨过纽约人的冷漠,比如说人们抱怨在纽约人们在路上碰到,互相都不理不睬,不打招呼,不说good morning之类。有些从别的州来的美国银因为无法接受这种纽约式冷漠而愤愤然搬离纽约。其实纽约人并不冷漠,纽约人有纽约人独有的一种文化,独有的一种热情和善良。

 

话说我昨天还在博文里赞扬了纽约的地铁系统,称赞这是一个99%的时候都是可靠的运输系统,可是今早我一进入地铁站就发现不对劲,只见站台里站满了人,我随便抓住一个人问了一下,something wrong with the train again? 那人回答对啊,是啊。我一时无语,不会吧,这么巧吗,昨天才出过问题,今天again。我见 Express Line 好像没有移动的意思,鉴于昨天的经验,我赶紧跳到旁边的 Local 线。Local 线是通的,有问题的应该是Express Line。 我转到Local 线之后,车子马上启动了。因为Express 出了问题,所以Local 的这辆车里挤满了人。

 

车子开动不久,我旁边的一对母子就开始轻声嘀咕,她们看起来好像是西班牙裔移民,母亲个子矮小,儿子大概10岁左右的样子。因为个子矮小,这位母亲够不到上面的扶手,而她们站的位置离其他可以抓的地方也有一段距离,母亲站着尽可能的想要保持平衡,儿子则用手紧紧的抓住母亲的胳膊。看她们母子站立不稳的样子,我们这几个站在门边的就都尽量往门口挤了挤,让母亲可以抓住靠门口的扶手。

 

可是没有过多久,大概是因为车里的人太多,空气闷热,这位小孩处的位置又太低,或许他本来就不太舒服,他突然捂住嘴好像要吐的样子。这时在座位上坐着的一位妇女见状马上起身让孩子坐过去,我因为有女儿老是晕车的经验,以为这个孩子也有晕车的问题,我就打开我的包包想找塑料袋给他。而站在我后面的应该也是一位妈妈的妇女从包里翻出来一盒好像我们中国的那种风油精的东西递给了孩子的母亲。孩子坐下之后,他妈妈依言在孩子的额头,鼻子下给他抹了一点那种油,他就闭上眼睛休息。我问清楚原来这位孩子平时并没有晕车的问题,我看他脸色苍白,好像有点像要生病的样子,就把自己平时在女儿生病的时候用的一些方法告诉这位母亲,比如用生姜汁擦胸口背部手心脚心对因受寒引起的感冒有奇效。

 

那位送孩子类似风油精油的妈妈很快要下车了,她要孩子的母亲keep 那盒油,并且嘱托孩子的母亲记得带孩子去看医生。这对母子在我的前一站下车,在她们快要下车的时候,孩子的面色看起来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这位母亲很热情的跟我道别,祝我有好的一天,而我也祝孩子 Feel better soon.

 

分享一下这个小故事其实只想说明一下,不喜欢打招呼的纽约人内心其实不是冷漠的。其实这种见了面互不打招呼的特性可能只是纽约独特的环境下的一种产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教育程度不同的。。。。。。,互相不打招呼可能是对彼此最好的尊重,并不是无情和冷漠。

 

再说说纽约人的勤劳,纽约人的勤劳是在别的地方所看不到的。我来美国之后一直都是全职上班,然后利用早晚周末的时间去上学,所以我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机会见到这座永不打烊的城市里的人们是如何为生活打拼的。

 

早上无论是五点还是六点,bus 里都坐满了去上班的人,晚上无论多晚回家都不会感到寂寞,因为地铁里总是熙熙攘攘坐满了晚归的人。纽约有24小时营业的水果店,药店,便利店,纽约的学校也都一直运作到凌晨一两点,为了方便世界各地来的移民能够在工作之余可以学习进修的机会。

 

 

纽约做为一个移民之都,它用它博大的胸怀接纳着来自世界各地来美国追求梦想追求自己想要生活的人们,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给予这座城市不一样的活力,让它发着耀眼的光芒。

 

纽约人不冷漠,我傲娇我是纽约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你的例子很生动,哈哈,周末愉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剧团也感受到纽约人不冷漠,一次内急,实在没有办法跑到一家披萨店,两个伙计直接指向卫生间,看来也是地处中心地段见过不少这样的情况,依然那么慷慨。还有纽约中心地段的教堂举行的免费管风琴音乐会,胖胖白白的牧师弹得真好。纽约的多元和包容吸引世界范围的游客,他们的笑容和助人,遵守规则令这个巨大都市运转正常。何况还有多元化的美食,巨大博物馆,图书馆,音乐剧院等等。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大家都是以时速300公里在move,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纽约人快节奏的生活节奏是和其他地方不能比的。老实讲,很少有时间可以在路上和纽约人聊天的,每个纽约人的脚步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呵呵!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欢迎亮亮妈妈,是的,纽约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把纽约当我的第二故乡,特别喜欢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纽约。多元化且充满活力!谢谢分享好故事。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为内心有爱的纽约人点赞!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对啊,是这样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好故事。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有共情能力。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兄分享,好玩。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給葦絮分享一個紐約人。
在福特汽車????安裝設備的一個深夜,白人帥小伙工人,休息時教我玩紙牌遊戲,我准備給這小孩買個飲料唱,問他要什麼樣的 pop, 他說 No pop man, it’s soda. 我說你是紐約來這邊打工的,是的,小伙子是紐約市的。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其实99%的人都是超级好超级善良的。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到纽约的时候迷路,就是一路问回住所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