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打工记(一)

(2023-01-22 08:34:09) 下一个

2002年我从中国移民到美国,我一踏上这片土地我就立即爱上了它。记得飞机是晚上到的,纽约那天很寒冷下着大雪,老公接到我之后带我去一家中餐馆吃了晚餐,第二天带我去法拉盛办理社安卡。我们坐7号地铁,当地铁在罗斯福大道上空缓缓跑动,我看着七号地铁里各色菜色的移民的面孔和他们那怡然自得的样子,我就跟老公说,啊,我喜欢这里,并且在心里暗自打定主意,我要成为这个社会里的一员,而不是一个游离于这个社会之外的人,我要让这个社会属于我,我也要属于这个社会。

对于我的这个想法老公是赞同支持鼓励的,他见过跟他一起来美国的朋友因为对于这个社会的惧怕,又因为外部有可以依赖的条件,就缩在舒适圈里,失去了融入这个社会的最早的几年时机,多年过去最后变成了依赖别人的寄生虫。虽然人在美国其实永远是游离在这个社会之外。所以老公看到我有这样的想法,他很高兴。第二天他带我去Elmhurst 图书馆办了一张图书卡,然后又带我去了中国城,在那里给我买了一个书包。

来美国的第三天老公回去上班去了,我看《世界日报》的招聘广告看到曼哈顿一家珠宝公司招串珠宝的人,即到即可开始工作,于是就去串了一天的珠宝,工资是当天结的,当我拿着串一天珠宝的工资回到家,老公找了一个透明的folder把我的工资放进去,还在folder外面写上:weixu挣的第一笔美金,哈哈。在珠宝店串珠宝的时候我听大家聊天,当别人说你有绿卡你还来这串珠宝干什么,应该要去找别的工作啊。原来串珠宝的工友大部分都是没身份的打黑工的人,于是第二天我继续找别的工作。这次是中国城一家老牌厨具公司招sales,老板要我马上去面试,我拿着地图坐地铁去了。记得老板是一个高高瘦瘦的中年男人,秘书把我领 到他的办公室,他说你想出来做事很好,我太太自从来了美国都不想出去工作,现在都二十多年了,唉。然后他又问我你来美国多久了, 我说这是我来美国的第五天。老板很吃惊,他问我英文会说吗,我说写和读还可以,说和听还很欠缺。老板说,没关系这里有的是机会学,你明天来上班吧。可是第二天去上班的时候出了问题。我去面试的时候是中午的时候,坐的地铁是慢车,第二天上班的时候是 rush hour,地铁在我该下的站竟然没有停,一路过了哈顿逊河到了布鲁克林才停下来,我一时慌乱神,也不知怎么办,打电话给老公,老公说你要到地铁对面,坐反向的车回去。于是马上到对面坐反向的地铁回去,同一路地铁,rush hour 反向回去在我要下车的地方也还是不停。这样一折腾,已经错过了上班的时间。我面皮薄,觉得第一天上班就迟到太不好意思了,于是就给老公说我不去了,我给厨具公司打电话说对不起我不来上班了,于是我就直接回家了。

第二个星期继续找工作,这次是在《世界日报》上看到一个在Woodside的工厂招操作员,于是就去面试。工长是全封闭的管理,按门铃前台打开门把我领到里面的办公室,一个四十多岁的有点胖胖的妇女坐在那里也是来面试,刚刚面完,在等的过程里,因为来的路上我觉得这个工厂附近有点偏僻,所以我就问她这里安全吗?她告诉我这个区很好,她以前在这附近住,很安全。然后她跟我聊天抱怨说,唉,现在工作太难找了。我看她英文说起来很流,又来美国十来年了,她这么说我就心里有点惴惴的。这时胖胖的管人事的主管出来要她回去等,说两个星期后会给她结果,然后也没看我一眼就又进去了。我就继续等着。这时从过道里进来一个上身胖胖的腿细细的带着一副眼镜,眼镜用一根常常的链子拴着挂在脸的两边的中年妇女,她看了我一眼就问我,你来找工啊?我说对啊。她又问你找什么工?我说我找操作员。她说操作员要上夜班的,你一个年轻女孩子行吗?我办公室有位置,你要来吗?我一听有这样的好事,当然要啦。她就给我说,那等会有个人会来跟你谈工资的问题, 她就出去了。过了一会,管人事的主管进来给我讲工资是多少,什么时候来上班,我也没听懂工资是多少,其实不管是多少都无所谓。我背着老公第一天给我买的书包从工厂走出来,马上给老公打电话告诉他,我找到工作啦,在办公室。老公都不敢相信。吸取了上次的经验,这次去上班之前,老公给我查了详细的上班路线,周末的时候还陪我照着路线到工厂踩点一遍。就这样我在来美国的第二个星期开始了我在美国的打工生涯。我在这个工厂工作了四年,在这里工作的时候认识了一批从世界各地来的华侨移民。认识了七十多岁的劳拉,我和老公现在读的精装的《圣经》是她在我们受洗后送给我们的。我在工作之余,利用周末开始上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看了大牛们的一些打工故事我都有点不好意思把自己的这点平凡经历写下来了。我最大的成就大概应该是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了一个在这片陌生土地上能够自力更生的人,哈哈。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找工作经历。感觉苇絮是个很有闯劲的女子!
我喜欢看打工故事。只有一篇啊,期待下篇!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唉,平凡人的平凡事,励啥志阿。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也很励志啊!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您说得很对,移民不用操心身份的问题是很大的祝福。问好新年好!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移民美國至少思想上不用耽心,找工作掙美金只是遲早的事,願意付出而收獲是關鍵,芳芳掙的第一筆美金,非常有意義,贊 !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有一股子傻劲,就这么冲进了美国社会,好险好险,幸好有神护佑啊。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勇气!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新春快乐!看起来应该不是聪明而是傻傻的,让人放心哈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苇絮找工很幸运,一定是看上去聪明又面善的人~~新春快乐~~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兔年快乐!菲儿缪赞了,底子差,如果一开始就没出去找工作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出去找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

了不起的苇絮,刚来美国就是找工,为你点赞!

祝兔年快乐!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涟漪' 的评论 : 对的,任何经历都是财富!祝福小小涟漪兔年吉祥,万事如意!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任何经历都是财富!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同样的祝福送给正直勇敢善良的禾儿!愿神保佑祝福你一切的一切都如意!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她那个时候应该是五十多岁吧,菲律宾移民,应该是我遇到的众多贵人中的重要一员哈哈。所谓办公室工作其实就是数钱,每天driver 把很多现金带回公司,我们就照着invoice 点钱,我很感恩,因为工作很轻松,所以我才有精力去完成学业。老公那时确实挺可爱的哈哈。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儒宾' 的评论 : 多谢鼓励,祝福您新春吉祥,健康平安万事胜意!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咱这真是普通凡人的普通人生,祝福人参花兔年吉祥如意,身康体健,万事胜意!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杨和柳,新春吉祥!祝杨和柳在兔年身康体健,平平安安,给文学城持续带来不息的活力。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篇!亲,兔年吉祥安康!:)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哇塞,一个中年女人看了你一眼,就给了你办公室工作呀,苇絮是个特别有眼缘的人。

老公找了一个透明的folder把我的工资放进去,还在folder外面写上:芳芳挣的第一笔美金。——————哈哈,这么可爱的老公,和苇絮很登对哦。:)
李儒宾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果真是个辣妹子,风风火火了二十年。赞你。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20年岁月啊!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