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乡音乡情

(2022-04-23 08:10:03) 下一个

 乡音乡情
 
                  作者:太行山
    
       回到离别39年的故乡,踏上那片熟悉的土地,听到久违的乡音我顿觉亲切和激动,由不得热泪在眼眶里打转。乡亲们说我离开这么多年口音没变,我感到有点自豪,但也有些惭愧,是啊这么多年口音没变,自己真是笨。
       古人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自觉‘一方水土育一方音’,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语言。我的家乡有许多语言很是具有个性特点,生活中形成自己的交流密码,无论你走到哪里,从口音就可以识别你是山西宁武新屯堡人。去年在一家墨西哥超市购物,突然有一位年龄较大的女士问我:“你是不是宁武人”,我说是,他十分高兴:“我注意你一阵子了,听你的口音真是亲切”。在大洋彼岸离故乡万里之遥的异地听到乡音,一时间让人热血沸腾,双方眼里都有泪水涌动,这真是应的那句老话“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我的家乡话的使用地域很小,主要特点是没有卷舌音,前后鼻音不分。而且家乡水土比较硬,乡亲们都比较实在,说出的话直中带硬,有自己的个性。比如玉米叫玉茭子,高粱叫红茭子,扁豆叫板豆,大豆叫滚豆或黄豆,蚕豆叫大豆,土豆叫山椰;还比如,天空叫其空,北京叫鳖精,地主叫自主,洗脸叫死里。这让我想起一个真实的关于洗脸的笑话。一位乡亲接待远道客人,早晨主人准备好洗脸水后有如下一段对话:
   主人:“你死吧!”
   客人:吃惊的看着主人,心想:怎么一大早起来让我死?
   主人:看客人愣着催促说:“你死呀!”
   客人:有点生气说:“你说什么?”
   主人:“我说你死呀!”主人提高了嗓音对客人说,
   客人:生气的看着主人说:“你为什么不死?”,
   主人:“不要客气,你是客人,你先死,你死完我死。”
       这时主人感觉到客人有些不对劲,回头看客人,两人相视几秒,立刻哈哈大笑起来。
       家乡人有些称呼也别有个性,比如爸爸叫大大,外祖父叫老爷,外祖母叫姥娘。
       骂人的话更是有趣。说这个孩子不咋地叫“灰小子”,说一个人厉害叫“寒碜”,说一个人惹不起叫“恶煞”,说一个人爱争吵叫“嚼嘴”,说一个人形象不好叫“求劲”。家乡人最为流行的一句骂人的话是“透你妈”,它的意思是什么想大家都能猜得到。这句骂人的话无论男女老幼都使用,在所有的骂人的话里使用率最高,尤其小孩子用得最多,人们之间稍微有些冲突,首先使用的就是这句话。一个说“我透你妈”,另一个就说“我才透你妈”,如果女的骂男的“透你妈”,男的就会嘲笑地说“你拿什么透呀”,甚至在父子之间也用这句话互骂。
       中街有位姓吕的先生,在外乡做校长,一次和七八岁的小儿子发生冲突,小儿子当众出口大声骂吕校长:“透你妈”,那吕校长扭头看着小儿子并不生气,而是慢慢的走到小儿子身边,弯下腰,嘴对着小儿子的耳朵,压低嗓音嬉笑的说:“我才透你妈呢”。
      离别故乡,乡音随心在耳,我觉得人所以爱故乡是因为自己本身就是那片土地上生长出来的一颗苗,你的一切永远都和那片土地血脉相通,无论你走到哪里,无论你是富有还是贫穷,也无论你是高官还是草民,亦或远离故土长久游离他乡,你筋骨里的故乡基因是不会改变的。 
       乡亲无心传乡音,乡音有意续乡亲。故乡是美丽的,不尽人意的地方也是有的,但我爱她,包括她的缺点。

                               农历2014年冬至日 于芝加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