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国夜思

写给国内外亲友的,基于数据,基于事实,基于逻辑
正文

市长打官司记

(2022-03-27 20:48:32) 下一个

               市长打官司记

近期,我们市的市长因一桩事情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怎么回事呢?

市长名叫Doug McCallum 1993年入选市委员,从1996年开始,陆陆续续任4届市长,目前在第4届任上。2018年当选市长后,他说服了大部分委员,通过了一项决议,结束与加拿大皇家骑警的合同,成立自己的警察局。这个决定一下子炸了锅,反对派纷纷举行各种活动,力主留下骑警。

去年94日星期六,老头去一个超市购物,反对派正在超市停车场集会,收集签名,要求公投来决定骑警的去留。老头一看,顿时聊发少年狂,单枪匹马群战众人,战况可想而知。

第二天,报纸受到市长的一份声明,说他在辩论中,受到言语的攻击,在停车场被一个妇女驾车碾过脚面,已经报警。报纸赶紧采访反对派的组织者Ivan ScotIvan觉得挺委屈:我没有看到啊,他走到我的桌子前,要我们停止拉票,没有看到他痛苦、蹒跚的迹象,太荒谬了!

警方把初步调查报告报于检察部门。检察部门一看,有自己人涉案,要避嫌啊,只能外聘特别检察官了。结果从温哥华市聘请了著名的私人刑事律师Richard Fowler。多年前,Fowler 帮我们省的省长打赢了官司,当时省长被控刑事背信和舞弊。

十二月初,调查团的报告出炉,老头报假警,招致警方本无必要的调查,将被控以不当行为罪。报告一出来,不少市民集会要求他下台。然后,老头出庭的日子定在今年125日,他的辩护律师是Richard Peck ,此人为孟晚舟律师团成员之一。大家一看,顶级律师啊!这是要化大价钱,那是纳税人的钱,不行,得老头自己出钱!市政府不得不出来解释,如果是工作范围内的官司,市政府将出钱辩护,这是合同规定的。出庭日子延到这月22日,也就是下星期二,到时会通报一下。

反对派没有得到足够多的签名,所以他们的公投计划落空了。既然市长能够说服委员,通过那个决议,在各方面尤其财务上,应该站得住脚的(我没有研究过,逻辑上判断),舆论上也没有多大风波。反对派失败的原因可能如此。

Fowler 帮我们省的省长Glen Clark 打赢了官司之事,概述一下。19993月,加拿大皇家骑警搜查了省长家,电视台得到内部人士的通风报信,进行了全程转播;二周后,省长办公室也被搜查。Glen Clark同年8月辞职。

加拿大皇家骑警是收到一个人的爆料,说省长接受价值1万多加元的免费家庭装修,以换取帮忙,从政府得到一张赌场的牌照。加拿大赌场为第一民族(印第安人)特许经营,他们和投资者共享利润。省长的邻居对投资者说,他是省长的邻居和朋友,可以帮忙得到赌场的牌照。期间,省长雇用这个邻居进行家庭装修。有人知道此事后,向骑警爆料。

调查结果发现,省长为住宅装修付了费用,并没有免费。但是,利益冲突专员认为, Clark 的行为违反了利益冲突的法律,Clark因而被起诉。 法庭判决为,在邻居申请赌场牌照期间,Clark 雇用他进行装修,是犯了一个判断错误,但没有充足的证据表明他犯法了。而他的邻居,在九项指控中,有六项被法庭判为有罪。

 

 

2/23/2022: 市长官司只持续数分钟。被告方称需要更多的文件,双方同样下次开庭的时间为38

3/14/2022: 星期二双方同样进行5天的法庭审理,日期待定。我以为是一个小案子,最多也是盘社区服务若干时间,没想到这么郑重其事。市长说他准备在秋天竞选连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省长Glen Clark 被皇家骑警搜查家庭的事情。他家好像住在本那比,房子很一般。我儿子考上大学时,他还代表省政府给我儿子寄来了一张2000加币的支票。我儿子没打开就直接扔进垃圾桶。我捡起来以后才知道,这是对他的鼓励支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