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外信

性情中人,分享真性情。看似古舊書,說的是千秋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06 犹太人的婚礼(下)—晚宴 海外篇之六

(2023-05-01 10:41:52) 下一个

如果说白天在草地上举行的婚礼,一切按程序举行,庄严肃穆是主调。那么,晚上的宴席才是宾主同欢乐的好时光。前面说过,结婚仪式完成之后,新人被领到一处地方,享受二人单独相处的时光。

婚礼是很紧张很累人的,新人也需要安静和休息,预备参加晚上的盛宴和狂欢。

晚宴前的餐点

草地上的大婚完成之后,热情欢乐的晚宴开始之前,这一段下午时光,宾客们可以在公园的草地上散心,浏览风景。草地上摆放了几大排长桌,桌上放着酒水、餐点和各种水果。来宾们可以先在室外餐桌上,轻松地吃喝些东西。其实比起正式的晚餐,这时候的食物更加丰富,我只浅尝了很少的几样食物,已经很饱了。

这段时间,好久没见面的朋友们,也有机会彼此交往谈话,照相,浏览周围的风景。年幼的孩子也可以玩乐几个小时。因这次机会,我与家人在纽约团聚;我的小女儿当时在纽约工作,我们很久没见面了,大女儿也专门从西雅图赶过来,能够参加婚礼的同时也有个短暂的团聚,当然很高兴。还有其他更多的亲友,有的已经多年没见面,这次能够见面欢聚,也很不容易。

正式晚宴

天色变暗之后,大家移步到正式晚宴的室内。地点是在公园内一个玻璃墙玻璃顶的宴会厅,室内可以直接看见美丽的穹苍星空。

  

专业的乐队已经到场,开始断断续续地演奏一些比较缓慢柔和的乐曲。

来宾们陆陆续续地被请到各自的桌上。这次我们总算能以新郎亲属的身份,坐在离新人桌不远的前排靠中间位置。两位新人坐在正中,有一张小桌是专门给他们的。小桌左边是新娘的父母和祖父母辈,右边是新郎家庭的各位亲友们。

婚礼晚宴的餐点是精致的,大概有3-4道,只可惜我们这些老中,不太懂犹太餐。只记得蔬菜(包括无花果)和肉类都非常新鲜。按照犹太人的规矩,肉不能与奶一起吃;当然也不可能有猪肉、火腿和带壳的海鲜。印象里甜点最为好吃。犹太人在饮食方面是有节制的,我先生甚至还觉得有点不够吃,幸亏我下午已经吃的大半饱,我的大半份餐都给了他。酒水也是最好的,那些Waiter们都非常彬彬有礼,服侍态度很专业。

       

晚宴由新娘的父母主持,新娘的父亲,我妹妹(婆婆),新娘的妹妹,和儿子的好朋友都分别讲话。介绍孩子们的成长经历,和恋爱结婚的过程。

父母此时的感情都很复杂,看着孩子翅膀硬了、飞走建立新家,一方面很欣慰,一方面也很不舍。需要找个出口抒发父母之情、回顾孩子的成长过程。年轻人当然和老一辈的心情完全不同,不过他们都很礼貌地等这些例行仪式完结,然后就可以撒欢了。

新人共舞

宾客们还在一道一道地进晚餐,天色越来越黑了。这时进入了舞会环节。先是两位新人共舞,这是新人享有的特别荣耀,也是最美的时刻。

  两个孩子额头相碰,相拥而舞,款款移动舞步,旁若无人,场面动人。让我不禁想起当年,我们结婚时,根本没举行过婚礼。而今天那传统复杂的中国婚俗,比如闹洞房之类的,让人想起就害怕。

两位新人共舞完毕后,双方家长进入舞圈当中,开始缓慢地共舞,相信他们心中也是欢喜中略带几分失落,眼看孩子离开了自己的怀抱,进入了另外一个人的怀抱。剩下老两口,更当彼此扶持、白头偕老。 

等两对新人的父母跳过之后下场,比较随意的舞会就开始了。乐队开始演奏一些比较现代和快节奏的曲子。

最引人注目的是,新郎和老丈人开始斗舞。看老丈人的舞步,当年应该也是舞场“一颗星儿”,可惜毕竟年纪大了,气势姿势还在,体力却不及当年。我猜,他眼看着养了二十多年的女儿,进入另外一个年轻人的怀抱,在这最后的公开场合,想以老丈人的身份教训一下女婿。

疯狂舞会

记得晚宴最经典最精彩的部分,是在正式进餐之前。音乐转换成以色列的音乐,人们主动形成了两个小圈子(后来才知道,应该一个是男人圈,一个是女人圈)。当音乐奏起传统的快节奏以色列音乐,人们自动地手拉手,围成一个圈跑动起来;然后第二圈,第三圈,大家边跑边跳边发出笑声和尖叫声。有点像云南少数民族的“跑山”,我在昆明也加入过这类民族群舞,但是节奏没这么快,是按着“鼓点”走舞步。

在舞圈的中间,是一对坐在椅子上的新人,孔武有力的年轻人先把新郎的椅子举过头顶,抛起接住,然后再抛,据说这叫做“被提/nissuin”。新郎(外甥)的眼镜几次落下,又捡起重新带好。然后新娘的座椅也被举起。

  在攒动的人头之上,两位被举起的新人,手中拿着一块手帕伸向对方,另外一位试图去抓住住手帕的另外一头。这有点像华人婚宴上吊一个苹果,让二位新人去咬。底下抬他们的人,有时渐渐靠近,又猛然分开。然后又让新人在颠簸动荡的人群上,试图亲吻对方。我看妹妹写的美篇,说双方新人的父母也被举起,可能当时场面太热闹,我竟然没有注意到。

快节奏而热烈奔放的音乐极具感染力,几乎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幼,都加入了舞圈。很少有人在这时候还能保持“谈定”。这个跳舞的过程持续了大约二十分钟,之后是晚餐和舞会交错进行。犹太人平常做起事情来一丝不苟,给人的感觉较少人情味。此时他们“放飞自我”,表现出个性中热情欢乐的一面。整个场面固然看着有些“乱”,但分享快乐的人们,眼光中都充满快乐和温情。

我们因为旅途劳累,前一天临时当主持,当天又租车接送大家族的人,第二天还有一些事先计划的活动,虽然受热烈情绪的感染,进场跳了一阵舞,终归有些累,想早些回酒店休息。后面的狂欢,主要是年轻人在撒欢,孩子们总算等到了这给机会,当然得“可劲儿疯”,直到午夜才算结束。

美好人生

在外甥婚礼的次年,2017年,我们访问了以色列。

在哭墙前的空场上,看到一群学校的孩子们手拉手围成圈,欢快地载歌载舞。我感到这个民族是坚韧而历久弥新的、是不可能被灭绝的。除了脚下的坚实厚重,还有蓝天之上的天父,一直在保护和引导他们。

2018年,外甥家新添了一个美丽可爱的女儿Juno,立刻成了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

在和犹太人相处中,固然有些不愉快的经历;不过还是觉得,不论从信仰还是传统,犹太人都和我们很近。他们的音乐荡气回肠,“扎心刺骨”;不是人凭空创作出来的,而是神赐给他们的,是圣灵拨动他们的心弦,流淌出来的心声……。这音乐也融进了我的血液,与我心脏的脉动同拍同律。某些华人模仿以色列风格创作的音乐,怎么听都像东南亚象脚鼓的节奏。

犹太人屡经灾难顽强屹立,是因为有一位爱他们、拣选了他们的神。历尽磨难的犹太人,几千年来一直在等候神、信靠神,世世代代活在盼望中。

那爱我们、救赎我们耶稣基督,在两千年前,就诞生在一个犹太家庭中。尽管犹太人还不信祂是救主,那隔不断的生命线,却如同星链,早把我们链接在一起了。

字数:2500

 

附录1:

 

我们不致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他的怜悯不至断绝。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

主前586年,巴比伦攻陷犹大国京城耶路撒冷。犹大灭国。许多精英被杀,百姓被掳。先知耶利米作“哀歌”,对神哭诉国家和人民的苦难。在哀哭中,却依然相信神对他们的慈爱怜悯没有改变,每个清晨国家和个人的命运都在更新中。两千多年之后的1948年,以色列终于在原地复国。

附录2:犹太婚礼十件事

https://english-wedding.com/2021/01/10-things-to-know-if-youve-been-invited-to-a-jewish-wedd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