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外信

性情中人,分享真性情。看似古舊書,說的是千秋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05 遇到犹太人(下)割礼与老板 海外篇之五

(2023-04-20 12:45:12) 下一个

读到“犹太割礼”的文字,与亲眼见到,感觉相当不同。  小乌利亚Uriah是老板的孙子……

写了《遇到犹太人》的前两篇之后,看到不少朋友的评论。其实我写的都是真实经历。本来很同情犹太人,没想到写出来的往事经历,倒多半像是批评。也让我明白,耶稣揭露那些“假冒为善”的犹太“大佬”,还真的事出有因。

犹太人当家的公司

和犹太人更近距离的接触,还是在工作或者家庭活动中。感觉上他们都很亲切善良,女人尤其能干。我们在加拿大就职的一家公司,老板是犹太人,他手下的员工像联合国,除了犹太人,第二多的是意大利人,其次是菲律宾人,还有北美土著、东欧国家的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人等(这都是大家的原籍,其实大家都是加拿大人)。他最喜欢的是中国人,最信任的是我先生。

老板的太太很少来公司,但是掌管着财务大权。每次她一出现,罗马尼亚裔的秘书马上提醒我,离她远点。然后不出所料,老板娘开始骂人,主要是骂老板。老板一声不敢吭,只对员工们做个鬼脸,意思是“母老虎来了,都悠着点”。后来老板娘听说我们要搬去洛杉矶,不屑地说,那个地方和hell(地狱)只有一步之遥。

    到加州之后,我曾在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Prudential工作过,主要业务是审核客户报批的医疗保险。投保Prudential的大客户很多,像Disney、几家大电影公司、大玩具公司、大医药公司等,这些大公司领导层中的犹太人很多。Prudential设立专门班组伺候这些大佬们,而且多数是亏本伺候,为的是拿到各大公司的商业保险,来补贴医疗保险的亏空、也赚更多利润。

当年Prudential的办公楼在洛杉矶down town(租用政府的产业),雇员中族裔多元(是廉租政府产业的附加条件),老板和中高层雇员全都是犹太人。

老板乌利亚Mrs Uriah

我先生曾就职的一个环保实验室,老板也是犹太人,名字叫Uriah(翻译为乌利亚)。读过旧约圣经就会知道,乌利亚是当年大卫王手下的一员战将。他在前方领兵打仗,大卫在后方,被乌利亚妻子拔示巴的美貌吸引,就与她行淫、令她怀孕。为了掩盖奸情,大卫王命令乌利亚从前线撤回家,好与妻子同房。

但乌利亚忠心耿耿,说前方吃紧,不肯回家。大卫见难以掩盖,就把乌利亚送上最危险的战线,让乌利亚战死沙场。然后,大卫将拔示巴娶回家。大卫犯下的这一桩奸淫和杀人罪,被神严厉责罚,付出的代价是后来死了四个儿子(参考《撒母耳记下》第11章)。

现代环保实验室的Dr. Uriah乌利亚博士, 当然比祖先的命好。他是伯克利大学毕业的化学博士,他妻子才是公司的注册老板,他们家在住Chatsworth。

洛杉矶的犹太人,多集中住在离市中心不太远的西北部城区Chatsworth。可能因为那里的地貌有些像以色列。

大约在二十多年前,Uriah夫妻邀请我们参加他孙子的割礼仪式。我们知道犹太人非常注重家庭和后代,就准备了一个玉雕小长命锁为礼物,他们非常喜欢(东方人才识东方货)。当天去的宾客足有六十多人,场面非常隆重。大部分来宾都是犹太人和中东人。

犹太拉比与割礼

为婴儿行割礼的拉比,是有正式行医执照、很有知名度的犹太外科医生。顺便说一句,拉比是Rabbi的音译。有人翻译为“经师”或者“律法师”。早年的拉比是专门研究犹太圣经/律法和教导民众的导师。现代的拉比,不但在犹太会堂有重要地位,也可以在社会上工作。

这位拉比,与我想象中的刻板形象大相径庭,他不但能言善道,而且非常幽默,把严肃的“割礼”说得生动有趣,甚至引的来宾数次发出笑声。令人很难想象他在讲台上一本正经的讲课或者讲经的样子。

他自称是在Chatsworth一带做割礼最多的拉比,在场的许多成年人,出生后都是由他给做的割礼。他还说,有些孩子小时候晚上哭、不肯睡觉,父母只要说,再哭XX拉比就来了,孩子们立刻停止哭泣、闭上眼睛。

割礼前面还有些仪式,我也记不清了,只记得我的心情一直很紧张。这婴儿一生下来就有病,身体很弱,因此不能按规矩在七天后马上行割礼。此时他生下已有三个星期了,可是看起来还是很小很弱,皮肤颜色很深,脂肪层应该很薄。

家庭中当然不可能具备外科手术室的消毒环境,而且还有一大群人围着做见证人。我很担心在这种卫生条件下,那病怏怏的婴儿能否挺得住,会不会感染,或者引起并发症。我紧张的情绪,被站在旁边的犹太亲属看出来,他一再安慰我,说绝对没有问题,倒像我是那受割礼婴儿的母亲。我也真服了他们:信心不仅仅是口头的豪言壮语,更是“非常态”下的“平常心”。

拉比从祖母手中接过婴儿,二人都转过身,背对着参加仪式的众人。拉比举起手中的小手术剪刀(让参与者看到),我的心也跟着跳到喉咙口。

……瘦弱的小婴儿,突然爆出极尖锐的大哭声,我可能下意识地跟着叫了一声。身旁的犹太中年男人,用手搂紧我的肩膀,小声安慰说“没问题,很顺利,这只是大医生的举手之劳”。

拉比下刀与收刀,应该只有几秒钟,然后他缓缓转过身,对众人举起手术剪,上面挂着极小的一条黑红色“活体”(远看像半条小蚯蚓),我觉得那块血肉还在颤动。孩子的祖母(公司的老板)抱走了大哭的孩子。拉比宣布“割礼”大功告成。

宴席与各族宾客

接下来就是大开宴席了。受邀参加犹太割礼的宾客中,有各种族的人。除了有中国人,越南人,还有美国人、伊朗人,伊拉克人、黎巴嫩人、叙利亚人,库德族人,埃及人,希腊人、亚美尼亚人,俄罗斯人等等,真像个联合国的宴会。那天不同族裔和宗教背景的宾客们一起吃喝聊天,后来年轻人去跳舞,真的像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我每天听到的新闻,常常在报导以色列与周边的国家的冲突。与以色列对立的中东国家很多:有伊朗、叙利亚等一长串国名。可是在老板的犹太家宴中,各族裔的人欢聚一堂,举杯畅饮,像个大家族的家宴。孩子们更是没有隔阂地一起游戏玩耍,吃喝,没有人在意他人的“祖宗”是谁,或者远方的中东又发生了什么冲突。

这不禁令我很为疑惑:是不是种族问题被政客和媒体炒作得言过其实了?还是做生意和事业的人,胸怀更广阔呢?

细想之下,犹太人还不是和中国人一样,内部也会有不同政治观点和不同的阶层,有富裕的有贫穷的,有大方的有小气的。在海外长大的犹太人,如果没有专门的犹太学校培养,对祖宗的东西(或者仇恨)能记住多少呢?

 记得来宾中有两位年轻的伊朗女孩子,是我见过的最美女孩儿(很遗憾找不到照片了)。两姐妹是我先生同事的女儿,还在上高中,两人都有1米75的身高,长腿细腰,穿牛仔裤,完全不化妆。美丽的小脸红粉绯绯,棕发垂肩,大眼长睫,红唇玉齿,从头美到脚,让人很难把视线移开。

犹太人注重传统,勇于创新,守住祖先从神赐下的教导和土地,也在世界各地开枝散叶。他们倔强自尊,如果被视作自己人,他们就对你像“邻舍”一样,用亲情环抱。

这怎么让我想起一首老歌“朋友来了有好酒,要是那豺狼来了,迎接他的有猎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雲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无芳草' 的评论 : 从人种看,伊朗人(波斯人)并不属于阿拉伯人种,只是信奉伊斯兰教。东南亚也有许多马来人种的穆斯林信徒。犹太教也不仅仅由那些最初的犹太人组成,只要信犹太教的,现在都被称为犹太人(犹太家族本身,是按母系传承)。谢谢您关注这些细节,我所知也不多,望多指教。
雲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无芳草' 的评论 : 伊朗、叙利亚、伊拉克、以色列等,都是现代国家的名称。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是宗教名称。中东地区是这三大宗教的发源地,也是穆斯林的主要群居地。伊朗等国被称为“穆斯林国家”,是因为其国民的绝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但是这些国家的居民中,也有信奉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只是占的比重非常低,而且不可能掌握掌大权。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伊朗人是穆斯林还是犹太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他们有当众割礼的风俗,我以为是去医院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