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创的天空

这里诗歌和视频都是缘创。每一张图片都是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见你也是缘。希望诗歌照片和音乐能给你带来真实的感受。
https://tinyurl.com/Yuansk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太空里没穿宇航服----看2001太空漫游

(2023-12-28 20:34:27) 下一个

哗,这部电影,可是电影男神灵和尚大力推荐的作品。去年有一次我和同事聊天扯淡,他也和我聊起这部电影----说话的口气是这是世人皆知的电影,和星球大战一样。无奈我这个土人就不是人一样,俺没有看过就是没有看过,我只好表示我就是大土人一个,等我学习了再向他汇报。又话说我家两女娃前面经常看星球大战,里面有几部都重复看过很多次了,而我使劲劝说要她们陪我看2001太空漫游,这两又是使劲不肯。 

终于在飞机遨游太空的时候看上名片了,我憋足了劲想要达到历史的高度啊,而且我飞的这么高----可惜我真的在太空里看了半天,感觉没看懂太多(一定是我没穿宇航服所以就不能感受的缘故!!)----电影的节奏太慢了,开头慢到我看到猴子们打架,几乎恨不得直接就拖快进键到三十分钟的地方。----我赶紧提醒自己绝对不能拖!这么牛逼的电影,我装逼也得硬着头皮慢慢看!!我忍着性子看到猴子们观摩石板,耐心已经快要无法承受了。结果在等待石板第二次出现而且尖叫的过程中,耐心又被摧残一次,原因是,其实我还是没看出所以然来----在飞机上塞着耳塞看电影我容易吗我也要被那个尖叫声叫疯了啊。终于,在电影第三阶段,我被产生自主意识的机器人振奋了----这一定是第一阐述人工智能控制人类的电影,意义巨大。然而就好比中国古装剧里第一部穿越剧会让人惊艳,但是穿越剧多了,被我这种落后分子不小心全都在穿越剧的大剧场里同时看到,我如何能欣赏第一部穿越剧的伟大之处呢?然而,这部电影的处理手法明显是有时代的价值痕迹的----两位宇航员被获得意识的电脑主机骗入太空,漂离主舱,我自然心眼都提到了喉咙口上(不过我知道人类必胜,因为此时离结局还有半个小时))。并不知道主机已经杀死了主舱内休眠的其他三位宇航员的Dave几乎不假思索放弃不容易被自己抓回来的同伴Frank 身体而选择最后方案强行回到太空舱去消灭自主的人工智能。我觉得此时Dave的极端干脆的表现手法,比起现在的比比皆是的悲情剧里主角面部表情的坚毅,悲伤,无奈和期待电死观众眼神的必然扩写,有力度得多了----千篇一律的悲情剧和特大写,虽然我没看几个,但是早也看腻了。 

实话说,电影最后的结尾其实我当时没有看明白,因此被结尾的精致房间和主人公的迅速老去搞得非常的疑惑。直到回头再去搜索网络解释的时候,我才真正知道剧情的真相----因为其实看电影时,我还对Dave居然着陆火星和身置仿古式的家具房间的剧情大反转还正在惊讶呢,咋就电影结束了?看别人总结才知道石板此时又出席了(为啥我没看到?)。 

必须一提的是,我觉得这部电影(小说)的表现手法非常独特,它始终没有主动正面的描写石板的驱动力是什么----说的直白一点就是,作者并不对这个优于人类智慧的对象进行直接陈述,而是把一切交给读者或者观众来自己思考,推测,诠释,实在是非常高明。这正是人间的事实----人类永远也不会一同相信某一个理论或认同某一个说法或归入同一个宗教。我们只会统一的询问,而且统一的没有答案: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一切都不会有答案。对比之下啊,任何其他想象塑造创造者或描绘外星统治者,入侵者的作品,自然艺低一级或更多等级。作品中的石板只是一个象征----俨然如同摩西石版----世界最古老的一神教不允许偶像崇拜,而人自己来塑造崇拜的对象是绝对不讨神的喜悦的。 

或许电影必须和书一起来看才能理解电影主题的真谛----人类的存在到底是什么,人从哪里来?未来会如何?好奇之下我继续去查了,原来书后来还有三本。哈,加入check out list可以翻一翻。我们今天的文化艺术界,在科幻设计里,并没有比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大师的思考进化了多少----我们还是在追问上个世纪留下来没有改变的同样话题。试想问一问,在2023年年底,我和AI说,请给我画一个人类创造者,或者说上帝,或者说外星人----哈哈,绝对不会画出来一个石板。其实AI绘画出什么来,就算我们想象不到结果,但是绝对不会出乎人眼所不能接受的视觉效果,而且绝对不会令我们像约伯那样 我从前风闻有你,如今亲眼见你,所以在泥土和尘灰中懊悔。 

因此,从影片的的历史意义,评分9分。声音效果太糟糕----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录音效果,在飞机飞行的巨大噪音里,如同留声机的背景声音一样,在我耳边蒙头闷响。唉,也许在飞机上,只应该看烂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猪先知' 的评论 : 同意的说。最前瞻的,才最有历史的价值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姐好久不见!新年好!是的,英文就是那个。得找原生带看才行
猪先知 回复 悄悄话 一个50,60年前的电影,在视觉上没有感到明显的时代感, 已经太了不起了- 华尔兹飞船停靠,空姐倒行送餐,Dave 拔硬盘,Hal 唱歌。。。

人类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能不能创造出智慧等等最fundamental 的哲学问题,Clark 和Kubrick 都试图塞进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电影, 是不是 2001: A Space Odyssey? 你的孩子不喜欢我能理解。 “人类永远也不会一同相信某一个理论或认同某一个说法或归入同一个宗教。我们只会统一的询问,而且统一的没有答案:”。 正点。 所以所有想改变别人的努力, 祝定都是枉然。 :) 问好 小 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