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中篇小说:连长(04)

(2024-03-13 16:21:45) 下一个

在侦察大队做完英雄事迹报告,任志强又应邀到全军其他部队做报告,折腾了将近一个月才算告一段落。这期间,任志强心里面很着急,因为他心里面一直牵挂着黄莺。他曾经给黄莺写了许许多多信,但很长一段时间,黄莺却没有收到他的来信,他也没有收到黄莺的来信。在部队里安顿下来,任志强请了假,去师范学院看望黄莺,终于弄清楚了事情的原委。

任志强回到了部队以后,黄莺却并没有能够安心学习。她的辅导员并没有收敛,而是怀恨在心,不仅在放学路上堵截黄莺,死皮赖脸地继续纠缠,还四处散布黄莺的流言蜚语,黄莺怕任志强为自己担心,影响工作和学习,并没有写信告诉任志强,以致自己整日里精神恍惚。有一天,同系男生齐楚向黄莺表达了爱意,为了摆脱辅导员的继续纠缠,黄莺答应让齐楚每天护送自己上课下课,或是去图书馆自习。

任志强却并不知情,紧张的工作和训练之余,还是给黄莺写信。每每收到任志强的来信,黄莺的心里总感觉甜蜜蜜的,她把这些信读了一遍又一遍,她为任志强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感到骄傲。有一天,齐楚问她:“谁整天给你写这么多信?能不能考虑一下我的感受?”黄莺想解释,可是话到嘴边,却收了回来。经不住齐楚的一再追问,她咬了咬嘴唇说:“是我的一位哥哥。”

大四的寒假即将来临,这是大学时光中的最后一个假期。这天,已经升任五连代连长的任志强陪着部队首长到大军区开会,特意向首长请了半天假,去师范学院看望心爱的黄莺。

来到学校的时候,黄莺正在上课,任志强就坐在了教室外面的小树林里等候。不巧,孙长建打从小树林旁边经过,一眼就看到了身着军装、英姿飒爽的任志强。要在过去,孙长建一见到任志强保准就像是老鼠遇到猫一样,躲都嫌躲不及,可这次,却摆出了一副胜利者的姿态,远远迎上前去:“哟,我当是谁呢,原来是解放军啊,怎么,你来找黄莺?人家可是名花有主了,你就别惦记着了!哈哈哈……”

任志强压根就瞧不上这个又矮又矬,满嘴爆牙,一脸雀斑的家伙,原本不想理他,但是看到他得意洋洋、兴灾乐祸的样子,忍不住握紧拳头要揍他,孙长建也许是看出了任志强心中的怒火,心里已经畏惧了,于是讪讪地说:“不信你就打听打听,黄莺早就和一个叫做齐楚的好上了,我这可是好心提醒你,你可不要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说罢,从任志强身边绕了过去,灰溜溜地走了。

下课了,黄莺在齐楚的陪伴下,从教室里走了出来,两个人有说有笑。

齐楚说:“黄莺,恭喜你,你以第一名获得了保送研究生的机会。”

黄莺说:“没有什么好恭喜的,你的学习成绩也很优秀,好好复习,你一定能够考上研究生,齐楚,我相信你的实力。”

齐楚说:“有你的鼓励,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成功。我想,用拥抱来表达我对你的祝贺,可以吗?”

黄莺脸一红,想要拒绝,一时又找不出更好的借口,于是说:“不行,不行,这么多同学呢!”

齐楚说:“这有什么,我护送你这么久了,同学们都知道咱们是好朋友,再说了,那个孙长建一定躲在哪个角落里偷偷地看咱们呢,咱们就做给他看,气死他!”说罢,齐楚就张开双臂,紧紧地拥住了黄莺。

这一切,都被任志强看了眼里,他想上前去问个明白,但又不想伤了黄莺的心,只好黯然离去。

回到连队,任志强像是变了一个人。他和指导员一起,定下了连队三年夺标计划,他对指导员说:“想要带出过硬连队,我们干部的素质首要先过硬,全连一杆枪,大家跟我上。”

单双杠只需要达到第三练习就合格了,任志强身体本来是有伤的,他却偏偏要冲击第第六练习。这天的体操训练中,任志强一不小心从单杠上栽下来,顿时觉得天昏地暗,失去了知觉。

昏迷中,他仿佛回到了快乐的童年,自己穿着顶破了洞的布鞋,蹦蹦跳跳地走在上学路上……仿佛回到了青春懵懂的中学时代,校园里,一个文文静静的女孩伸手向他递过来两个雪白雪白的馒头……在从军报国的临行时刻,一双纤纤小手,亲手将一条红色的围巾系在了他的脖颈上……在奔赴南疆的前一夜,他和自己心爱的女孩在大槐树下坐了一夜,彼此献出了清纯的初吻……在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南疆战场,自己向炮兵呼唤着敌军阵地方位,敌军阵地在炮火中化为乌有……在前线野战医院,医护人员为自己手术,朦胧中,一位身穿白大褂的女护士躺在了自己身边的病床上,伸出了雪白的胳膊,这个人好像是黄莺,却又不是……一幕幕,从脑海中闪过。

睁开眼,他看见一张似曾相识却又朦朦胧胧的面孔。这张面孔,他似曾见过,她是谁?怎么会在这里?一时却又猜不出来。

“你醒了。”坐在他身旁的护士说。

任志强想要起身,却被护士阻止住,护士对他说:“你原来就有旧伤,再这么拼命训练,可就真没命了。”

“我这是在哪?”任志强问。

“这里是一九一医院,我是外一科负责照料你的护士钟华,你就叫我小钟好了。”钟华温柔地说。

“钟华?这个名字怎么那么熟悉?你——去过前线!对,我在前线的野战医院里见过你!”任志强嗫嚅着说。

“是啊,我们的钟护士不但去过前线,还救过你的命,你的身上,还流着她的血呢!”外一科主任林国英走了进来,一脸严肃地对任志强说,“你身上有旧伤,要尊重科学,科学休息,科学训练,再也不能像这样蛮干了,唉!”

“林主任,是您!”任志强说。

“是我,我们一九一医院外一科部分同志,包括我和钟华同志在内,和你一样奉命前往前线轮战,你被抬下来的时候急需用血,当时来不及给你化验血型,钟华同志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给你献了600多毫升献血,你抢救过来了,她却晕倒了。”林国英说。

 

第四章

6月,当栀子花开遍了校园的时候,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到来了。

无论如何,任志强都不相信黄莺会变了心的,这天,安排好连队的值班值勤工作,他向部队首长请了假。

当任志强风尘仆仆赶到师范学院的时候,已是中午时分。刚发了工资,任志强计划着请黄莺到校门口的小餐馆一起吃饭,诉说内心深处对她的思念。

“同学你好,我打听一下物理系522教室怎么走?”在师范学院,任志强向一名女生打了个敬礼,绅士般地询问。

女生上下打量了一下任志强,问:“你是黄莺的男朋友吧?”

“咦,你怎么知道的?”任志强有些惊讶,这个经历了炮火洗礼,在战场勇往直前视死如归的共和国军人,此时却有些腼腆,他低低地说:“我们中学就是同学……”

女生大大方方地说:“我叫童婕,和黄莺住一个宿舍,我听黄莺说起过你,还见过你的照片儿,呵呵,你可比照片帅多了。”

听童婕这么夸奖自己,任志强感到很不好意思,想说什么,却又找不出合适的语言,只是一个劲儿地搓着手,一时竟憋得胀红了脸。看到任志强尴尬的模样,童婕冲着任志强呵呵一笑,把手指向了图书馆,对任志强说:“这时候已经下课了,你的黄莺肯定不在教室里了,你去图书馆找她,一准会找到她的。”

“谢谢!”任志强胸脯一挺,敬了个标准的军礼,风也似地朝着图书馆的方向走去。望着任志强远去的背景,童婕学着任志强刚才打敬礼时的样子,将右手举起又放下,可总是觉得,自己打的敬礼远没有任志强那么潇洒。

图书馆自修室,黄莺正一心一意地专注于自习功课,虽然已被确定保送本校研究生,但她的内心里,有着更高更远的目标。此时,她正捧着一本英文版原著埋头苦读。遇到生僻的单词,就用铅笔标出来,然后查阅英汉大词典。

一只保温桶沿着桌面悄无声息地移动到黄莺面前,敞开的桶口,冒出诱人的香气。黄莺抬起头来,只见齐楚正笑嘻嘻地看着自己,齐楚说:“我妈刚送来的,知道你学习刻苦,给你补补,快,趁热吃。”

黄莺脸一红,正色说:“谁叫你带到图书馆来的?我不吃,我一会去食堂自己打饭吃。”

“我这可是一片真心啊,这是我叫我妈给你炖的排骨,你总得尝尝吧?”说罢,齐楚用小匙舀了一勺汤,送到黄莺面前。

“这是公共场合,那么多人呢,你注意一下影响好不好?再说,让同学们看到,会误会的我们的关系。”黄莺一急,扭过头去,不再理会齐楚的轻浮举动。

“误会什么呀,谁不知道我齐楚对你好?你不喝,我就这么举着。”说罢,齐楚坐在了黄莺的旁边,右手一直举着汤匙。

“你这人怎么这个样?我警告你,我们只是普通同学,我只是答应你护送我,没有其他的关系。”黄莺一急,准备收拾书包,离开图书馆。安静的图书馆里自修室里,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望向这里,在这些注视的目光下,黄莺自觉又羞又臊,齐楚却像是没事人一样,坦然自若。

黄莺放下书包,拉着齐楚走到图书馆的走廊一角,一字一顿地对齐楚说:“齐楚,我告诉你,我有男朋友,他是一位顶天立地的军人,是一个响当当的男子汉。”

“是嘛,那你的男朋友呢?你的男子汉呢?在你最需要他陪伴的时候,他在哪里?”齐楚有些激动,声音抬高了八度,再度引来了人们的目光,齐楚却并不在意,而是继续说,“我就是喜欢你,我们一家人都喜欢你,我就是要和你好。”

说罢,齐楚未经过黄莺的同意,突然间张开双臂,将黄莺紧紧拥住,黄莺使劲地挣扎,却怎么也无法摆脱齐楚的纠缠。无助之下,黄莺放弃了反抗,任由齐楚紧紧地箍着,委屈的泪水,顺着那张清秀而又苍白的脸颊滑落下来。此时的她,是那样的无奈,那样的无助,她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默默叫喊着任志强的名字。

看到黄莺哭成个泪人一般,齐楚这才松开双臂,从兜里掏出一块手帕,小心翼翼地为黄莺擦拭脸上的泪水,对黄莺说:“想哭就哭吧,哭出来你会好受一些,我会好好爱你,陪伴着你。”

黄莺只是呆呆地注视着远方。

走廊的另一端,任志强默默转过身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