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图书的年代,手抄《少女之心》风靡全国

(2023-09-10 09:32:39) 下一个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可能都知道《少女之心》这部小说,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被国家有关部门封杀禁忌的一部“毒书”。
1975年,一部爱情小说《少女之心》悄然问世。
现在有的正规出版物比它更有过之,只是那个年代禁锢了人的思想和自由,我小时候看过一些大点的人不知从哪里传回来的手抄书,书名我没记得了,是讲盗墓的写得很吓人很惊悚,那年代也是“禁书”!

由于买不到正版,民间有人开始抄写,手抄小说成为年轻人的时尚。

当我们十几二十几岁时,正处于青春年华的时光,也参加了手抄行业。在饭桌上,煤油灯下,连续十多个夜晚,手都写肿了还要坚持。抄写完毕等于阅读完成,随即又传给相好的朋友,朋友再抄一本,再传给别人,以后一传十,十传百,成为我们这个小地方广为流传的稀少读物。

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手抄本《少女之心》数以万计,各地出现了众多不同的版本。
正值“文化大革命”末期,是一个没有图书的岁月,尽管经济落后,生活窘困,但民间读书的渴望仍然强烈。当时除有《毛泽东选集》《欧阳海之歌》等很少书籍之外,其他书籍都被当作毒草铲除了。
文化的荒芜造成人们精神生活的缺乏,给手抄本的流行提供了广阔空间。人们手捧着红宝书,背诵着毛主席语录,暗地里却手抄传奇书籍和民间故事。手抄本数量种类多得惊人。农村人为填补精神上的空虚,大量传抄民间文学手抄本《梁山伯与祝英台》《十里亭》等歌词唱本,在集体劳动和喜庆场合传唱。
我除了抄写《少女之心》之外,还抄写过《一只绣花鞋》《第二次握手》《苦菜花》《李宗仁回大陆》等书籍,成为手抄本的高手,在当地青年人中小有名气。更成为我广交朋友,学习文化的途径。
由于《少女之心》大量抄写,广泛流传,几乎普及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程度,引起一时轰动。有关部门针对《少女之心》这一“淫秽”手抄本流行的情况,特地颁布“围剿手抄本”令。所以我们只能偷偷摸摸地抄写,生怕被干部们发现。
文化大革命结束,改革开放以后,人们再来阅读《少女之心》才发现,其细节描写都没有超出赤脚医生手册中有关生理卫生知识的介绍性白描文字范畴。
读者树林叶丰留言说:“我也抄过。其实,此书并没什么实在意义,说艺术没艺术,说知识没知识,有的只是激发荷尔蒙罢了。不过,在当时的背景下,能如此地写,也算是一个大胆的杰作吧!至少能填补一代青年人的精神空虚!”
读者智慧光束说:“我看的时候好像十六七岁。现在内容一点都不记得了,只是印象当中,描写得内容很淫秽。”
读者无悔的海浪说:“我原在福州市某中学读书,1976年时读过,当时还不满18岁,因我有体育技能,所以把我送进了上海市体育学院……小说中以自述的形式描写的,自述者名叫柳嫚娜,男主角是表哥徐少华,还有一个男同学林峰。这个小说坑了一代学生。”
读者自由面条说:“第一次看是在初二的晚自习上,(看着看着)马上大脑一片空白,呼吸急促,脸色潮红,眉头冒汗,心跳加速,二目呆滞,跨下金鸡独立几十年了,当时的感觉还记忆犹新啊。”
读者大瞎鹰飞说:“现在有的正规出版物比它更有过之,只是那个年代禁锢了人的思想和自由。”
更多读者留言说:这是青春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这个手抄本。但名字叫《曼娜回忆录》。后来来美后,有人又贴出这部手抄本,名字是《少女之心》,我看了一下与我之前看的手抄本内容基本一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