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凭什么十年寒窗,就超越我三代人的努力?

(2023-09-06 19:45:53) 下一个
同学聚会,一个985毕业的同学,把一个“三本”毕业的同学给打了。
三本同学是公务员,羞辱了985同学,985同学恼羞成怒,一酒瓶把三本打得头开花了,众人不欢而散,两人被警察带走……
985同学来自农村,家庭贫穷,高中的时候读书非常刻苦,几乎不跟同学们玩,大家也把他当做怪人另类,但是他深得班主任喜欢,经常被拿来当做班级模范,号召大家向他学习,他也不负众望,高考636分,考上了一所非常不错的985大学,读的是资源环境工程专业。他本来想考研,但是家里人不支持,就放弃了,直接出来参加工作。
因为有名校光环加持,他回到南宁参加了某银行校招,顺利入职。但是干了不到半年,他跟领导相处不来,一气之下辞了职,跑广东打工去了,从此再无音讯。
今年,36岁回来参加同学聚会,还单身,无房无车,无存款,想回南宁找一份工作。
那个三本同学是县城干部的儿子,高中的时候经常翻墙去网吧,被班主任骂了很多次,高考勉强考上了一所三本院校。毕业后不好找工作,在家里面窝了一年多,家里出钱,让他参加培训班备考公务员,两年后终于考上乡镇公务员。没干多久就调回了县城,娶了一个局长的女儿,生活过得还不错。
晚上喝酒的时候,有人随口问985同学现在有什么打算,985同学还没回答,三本同学就接过话,说:“985高材生到处流浪太浪费人才了,还不如回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
985同学说:“我也想回来考啊,但是都超过年龄了,而且前段时间做生意欠了几十万债务,要找一份工资高一点的才行啊。
三本同学说:“唉,你们这些高材生啊,容易眼高手低,这也嫌弃,那也嫌弃,做人还是要脚踏实地慢慢来,你看我,三本院校毕业,一步一个脚印,现在不也是有车有房有存款有老婆孩子吗,你再看看你,啥都没有,还眼高过头顶,这样可不行。”
985同学一听满脸通红,不知道说什么,只好不做声。大家接着喝酒,等喝得差不多了,大家也就放开警惕随便聊了,985同学一路诉说自己在广东的经历,一把辛酸泪,大家感慨不已,三本同学可能是喝多了,也可能是想开开玩笑活跃气氛,就说:“涛哥,这样,你求求我,我给你安排工作,我们小区还招保安,我跟他们队长很熟,绝对能够帮你安排上。”然后就放肆地笑了起来,其他同学也跟着哄笑起来。
没想到985同学突然站起来,抓起啤酒瓶就砸过去,刚好砸在三本同学头上,鲜血立刻淌了一地,985同学大骂:“我今晚忍你很久了,你还一而再,再而三的羞辱我,你是觉得我是软柿子吗?”
再然后,就是警察来把两人带走了。
有些人明明很努力,最后啥都没有,有些人却能够随随便便地拥有一切。
曾经听过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你凭什么十年寒窗,就想超越我三代人的努力?”
也许,这就是现实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a 学生给 c 学生打工,正常。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情商太低,被打活该!虽然985眼高手低,但是 is none of his business, 这种不尊重他人的人该打!和背景无关,和人有关。
tx1989 回复 悄悄话 给每个人机会。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这个985毕业生估计也就是会读书,书呆子一个,属于一个人们常说的“高分低能”的货色,怪不得别人评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哎,985啊,算什么呢。不是3本,985的问题,观念问题啊!什么工作都可以有成败啊,什么人生都有输赢啊,正视便是了!谢谢好文分享了!!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自古及今,都是这个问题,就是阶层固化的问题。
和平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形成阶层固化。至今还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