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齐风猎作品】2023年的第一场雪

(2023-09-06 10:36:46) 下一个

2023年的第一场雪

元旦过后第一个工作日,早上起来,天就阴着,一脸不高兴的样子。时近中午,飘飘悠悠的,落下三两片雪花来。

两天前,沿海一带降下了大雪。于是,整个城市都在盼着下雪。一家报纸的标题是“本周或有降雪”,或许有,或许没有。另一家报纸的标题是“本周将有降雪”,这就相当于下了定论。这些年,人们盼着下雪,胜过了盼星星、盼月亮。

原以为,雪会下得大些。譬如“长城内外,唯余茫茫”,一派银装素裹。至少,也该是“今我来思,雨雪载途”,树梢上总应该挂满一片雪白,才算是下过雪的。天空中才刚刚见着雪花,玻璃隔断外面的大办公室,便已经炸了锅似的。正在热恋的小女生,迫不及待地给男朋友打电话:“下大雪了,好大好大啊,漫天飞舞的雪花,你看见了吗?什么什么?你那里下得不大?你再等等,过一会肯定就下大了,晚上去吃火锅,要吃辣的,不行,不行,我就要吃辣的,你得陪我去。”

刚刚挂掉电话,就听到几个女生在讨论明天穿什么。一个说:“明天肯定上冻,一定要穿厚点。”另一个说:“我有件貂皮大衣,我对象给我买了好几年,一直压在箱底,就为了下雪天穿。”几个刚入职时间不长的小伙子小女生,商量着下了班去拍雪景、打雪仗,还没到下班的点儿呢,就已经分好了战队。

望着玻璃隔断外面的热闹,自己也忍不住,把脸朝向窗外。此时,正是我喜欢的那种,雪落无声,独处安静。

黄昏时分,天空又恢复了早起时的模样,今冬的第一场雪,终于没有能够如这座城市所愿,纷纷扬扬地下起来。电梯里,下班的人流露出失望的言语和表情,那位正在热恋的小女生,没和男朋友去吃辣的火锅。

开车回家的路上,电台的节目主持人,正在调侃着城市对于这场雪的期待:“就下了那么点微不足道的小雪,朋友圈都乱了,雪大的不得了了……嘴馋的,说要吃火锅。炫富的,要穿貂。臭美的,要拍照。单身的,要堆雪人。闲不住的,要打雪仗。秀恩爱的,要一起白了头。雪是好雪,就是人不正常了。”

听着,我就笑得岔了气。至于嘛,下一场雪,比过个年还隆重。

于我而言,今冬的第一场雪,可真是一场好雪,下得不大,既净化了空气,还不阻碍交通,没有使本就拥堵不堪的城市交通雪上加霜。最关键的,果真下一场大雪的话,单位里的那些年轻人,又要有不少因为感冒发热请假看病。这是多么好的事儿啊,或许,真的是人不正常了。

一路想着,也难怪。人们之所以不正常,是因为过去经常见到的雪,这些年来越来越稀罕,难得一见。记得我小的时候,大雪是常常见着的,有几年,甚至没到了膝盖。校园里,一个十分钟的课间,就能够堆起无数个大大小小、造型各异的雪人,同学们奔跑着、追逐着、打闹着,欢声笑语,热热闹闹。教室里多没有生炉子,更没有暖气片儿,从没听说哪个同学因为下雪天冷感冒发热。若是雪再下得大一些,路上人少,车更少,街道上见不到几个人,时光好像过得很慢,人们仿佛都蛰伏在了生着火炉子的屋子里,炖着菜,烤着火,拉着呱,其乐融融。

这些年,降雪确实是少了,这不是心理作用,是不争的事实。家家户户使用了更清洁、更环保的暖气,不再点火生炉子,就更谈不上围着火炉拉大呱,就算是坐在了一起,不是低头刷朋友圈,就是打不完的电话。路上,人多起来,车多起来,生活节奏快了起来,时光如箭一般飞逝,总是留不住似的,再也找不回来,那时的其乐融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