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齐风猎作品】当花盛开时,何止是惊喜

(2023-09-04 11:04:42) 下一个

当花盛开时,何止是惊喜

花盛开!是的,花盛开了!

当我在键盘上敲下这三个字的时候,就情不自禁而又迫不及待地笑了。是啊,花盛开,花盛开,美丽的鲜花盛开的时刻,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情。

前些日子,应邀参加一家房地产开发商举办的答谢晚会,主办方为每一位嘉宾献上一大捧手捧花,大红、紫红、粉红色的各色康乃馨玫瑰百合搭配在一起,每一枝每一朵都盛开得满满的,争相斗妍,煞是惹人喜欢。想一想,在这数九寒天的时节,在这样一个冰封大地的寒季,能够收到这样一大捧美丽绽放的鲜花,多么惬意啊。

晚会开始以后,我们就把这些手捧花放在了服务台上,然后一边观看节目,一边喝酒聊天。晚会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去了一趟洗手间,从洗手间里走出来,就看到同桌的嘉宾,正在纷纷取走自己的手捧花,于是,我就站在后面等,等着刚刚还在一起观看节目、相互敬酒的同桌宾朋,取走各自的手捧花。等到我取花的时候,服务台上就还只剩下一捧花,插在花泥中的十几枝花朵,只有一两枝是绽放的,其余的全都是花骨朵,以致这束手捧花,格外显得与众不同。我苦笑了一下,把这最后一捧手捧花带回到家中,随手搁在了茶几上。

时光匆匆,摆放在茶几上的手捧花,在那之后的许多天里仿佛不存在一样,没有引起我的格外注意,直到一天清晨醒来,突然发觉室内的空气中弥漫着一片淡淡的清香,似有似无,去寻那花香,那一捧手捧花的花骨朵,竟像是相约了似的,在一夜间齐齐地绽放了。

花盛开带给我的惊喜,弥漫着一整天的好心情。我用手机把花盛开拍下来,转发到朋友圈里,引来无数微友点赞。去办公室上班,实习大学生小杨向我问好:“隋总,早!”我情不自禁地大声说:“小杨,早!”以至整个大办公室里员工都听得到,小杨一愣,我也一愣,我自己也觉得出这么大的声,是有些过于夸张了。

就像是这一大捧寂寞了许久的手捧花,默默在吸收着日月精华水分营养,甘心忍受着冷落和寂寞,无论寂寞多久,也必定会迎来绽放的那一天。我坚持了二十几年从未间断过的阅读和写作,也迎来了绽放时刻,傍晚下班回家,正准备吃晚饭,莫言研究中心的王教授给我发来一条祝贺消息:“省作协的名单公示了,你的大名位列其中,祝贺!”我回复:“谢谢啊,花盛开了!”朋友亦回复:“是啊,花盛开了!”

我是从大学时期开始写作并发表作品的,1992年3月,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广州举行。那还是报纸传播影响力一家独大的时代,为了配合赛事宣传,烘托赛事氛围,《羊城晚报》面向全国征文,征集以讴歌残疾人自强不息为主题的文学作品。我去看比赛,回来以后不知怎么就写了一篇,以平信的形式投寄到了编辑部。从那以后,我就每天注意看报,报纸上开辟了参赛作品专版,每天刊登一至两篇参赛作品,作者的姓名后面有一个括号,括号里写着省份,以表明参赛作者的地域。这是一项面向全国的征文,各地的参赛者都有,甚至还有新疆、内蒙古的作者,大赛将要结束的时候,我的内心开始变得愈发忐忑,说是不抱希望,却也抱着希望……终于有一天,我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后面的括号里,用楷体字注明:解放军(参赛区域)。

又过了大约一个月,《羊城晚报》刊登了获奖名单,我的参赛作品获了奖,几天后,就收到了报社寄来的获奖证书和100元奖金。在那个时候,我一个月的津贴才33元,这100元对我来说,算得上一笔巨款了。这一年,我还在其他的全国性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

其实,人生的每一笔收获,就如同花盛开。学业的进步、事业的成功、真挚的友谊、忠贞的爱情……凡此种种收获,都需要用心付出,精心培育。不错,许多人说,即使是付出了,不一定会获得回报,但是,没有付出,就一定不会获得回报。

不苛求回报,便不会失望。就像我在岁末答谢晚会上收到的这一大捧手捧花,我从来没有苛求它们能够盛开,然而,它们却一朵朵、一束束地盛开了,争相斗妍。

花儿,盛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