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作家专栏】何为自苦,使我心悲

(2022-04-30 10:25:06) 下一个

何为自苦,使我心悲

初识她,是在教科书里。原是坊间流行的民歌,下里巴人。至秦汉,朝廷设立掌管音乐的官署,专事收集编纂民间音乐,创作官方音乐,“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自此阳春白雪,名扬天下,一路迤逦而来,一唱三叹,千古流传。她的凄美、哀婉和妩媚,令多少人为之痴狂。

她便是乐府。

刘振萍,我中学时期的语文老师。彼时,刘老师已人到中年。圆圆的脸盘,很有福态的那种,鼻梁上架着一副圆镜片的花镜,标准的知识分子模样。课讲到兴致之时,刘老师两眼一眯,便挤成了一道缝儿,透出的是睿智和才华。同学们喜欢听刘老师的课。她的一起一伏、抑扬顿挫,每每把我们带入汉语言独有的情感世界。刘老师常找几个同学,分别扮演文章里的角色诵读,时常,我想举手自荐,心中却又不免惴惴。有时被刘老师点到,站起来,心里明明是明白的,自己应该接哪一句,应该用怎样的语态,却又常常在慌乱中读错,不免引来一阵哄堂。

虽已三十年过去,至今还记得,刘老师给我们讲乐府,讲《木兰诗》,讲《陌上桑》。我仿佛看到,两个人物形象和性格特征截然不同的少女,朝着我们款款走来。一个身披战袍,跨下青骢,沙场叱咤,寒光铁衣,百死一生,十年乃归;一个日出东南,照我秦楼,缃绮为裙,紫绮为襦,头倭堕髻,采桑城南。

乐府里描写最多的,一是爱情,二是离情。里面的主人公,也总是人世间的极致,仿佛只有这样,才能符合读者最丰富,也最期待的相像。如乐府,是几代宫廷匠人,一字一句加工而成,拿捏恰到好处,多一分嫌胖,少一分嫌瘦,都算不得完美。

无论喜剧,无论悲剧,文学毕竟只是文学,作品毕竟只是作品,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人们读到的是人生意境,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是对不美好生活的悲愤嗟叹。但越是好的作品,给人们的期望值总是更高,如木兰,如罗敷,一个将军凯旋,荣归故里,一个义正言词,夫唱妇随,结局都是完美的。以致于,唤醒了沉睡于人们心底里永远不肯满足的欲望,于是,就有人自叹自艾:为什么别人的日子总是那样完美,为什么我的生活总是那样不幸福?

最妙的文学,总是把人生幸福,或者悲情,推到极至,然后便戛然而止。且看木兰,从军之时已芳华二八,在古时,十六岁尚未出嫁,似乎就已经在暗示着什么了,更何况,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十二年后荣归故里,更是接近了三十岁的老姑娘。这还不算,木兰的作战区域是在漠北燕山,整日里面对的是吃肉游牧的匈奴悍将,能够在枪林箭雨中百战而不死,或有多次从死人堆里爬将出来,她该有多么大的气力,该有多么结实的肌肉?如此这般的女汉子,纵有百般荣华,万般富贵,又哪里见过什么是春花秋月,懂得什么是万种风情。因此,木兰诗的最后一句,最是巧妙:“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这算是什么结局呢?你看,连性别都看不出来了,谁人能够看到她的幸福未来?没有好的结局,便省去结局,这便是乐府的精妙。如果我是编剧,也许会设计这样一个结局:让天子赐婚,一来,体现天子体恤功臣之心,二来,成功而又巧妙地解决了大龄剩女的婚姻问题;三来,锦上添花,成就一段佳话之美。但这实在是狗尾续貂。

人生最难消受的,是别离。乐府里的离别,是生离死别,火一般炽热。如《上邪》:“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这是一位心直口快的姑娘,向倾心相爱的男子表述爱情时,指天发誓,指地为证,放出如此这般的狠话:山没有了峰,江没有了水,冬天打雷,夏天降雪,天和地相撞在一起,我才能和你分手。誓词之强烈,千载之下,仍然活脱脱地传递而来。

《上邪》表达的只是热恋中的情感,而《孔雀东南飞》传递的,却是人世间最凄美的爱情故事了。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东汉末年建安年中,少女刘兰芝嫁给了庐江府(今属安徽)小吏焦仲卿,幸福时光仅仅一年,就被逼迫回家。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她的美貌和才气,自古红颜多薄命,再加上她又出口成章,“妾有绣腰襦,葳蕤自生光;红罗复斗帐,四角垂香囊;箱帘六七十,绿碧青丝绳;物物各自异,种种在其中”,这都犯了婆婆的忌讳。

泣别夫君,一个弱女子不仅失去了贞节,更失去了保护她的翼。颇为耐人寻味的是,兰芝回到娘家没几天,焦仲卿的县令上司就安排媒人向兰芝提亲,兰芝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却能够决定自己的生死,便在“奄奄黄昏后,寂寂人定初,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仲卿听到这一噩耗,顿时心灰意冷,在庭院里徘徊良久之后,也悬于东南枝而自尽。传说,他们死后被合葬在华山脚下,前后左右种植着松柏、梧桐,这些树的枝叶相互缠绕,树下有一对鸟儿,时常仰头和鸣。人们唤它们,鸳鸯。

办公室外的火炬公园,一连几日的傍晚时分,公园里的喇叭,总是反反复复循环播放刘若英的《为爱痴狂》:“我从春天走来,你在秋天说要分开,说好不为你忧伤,但心情怎会无恙。为何总是这样,在我心中深苦藏着你,想要问你想不想,陪我到地老天荒。”

    “今日乐,不可忘,乐未央。为乐常苦迟,岁月逝,忽若飞。何为自苦,使我心悲。”吟诵着魏文帝的《大墙上蒿行》,月升了,夕阳斜了,情人的发,渐渐白了。誓言是什么?有时,只不过就是随随便便的一句话而已,是经不起寂寞弹唱的。有时,却是生生世世,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写于2018.01.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