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写《人生若只如初见》

(2022-04-20 19:33:43) 下一个

我写《人生若只如初见》

我衷情于小说和散文创作,在诗词方面一直是弱项,但这并不影响我热爱中华诗词。在浩瀚悠远的中华文化史上,中华诗词就像一盏经久不熄的长明灯,指引着无数文人墨客,探寻文化之光明,诗词名家更是灿若星辰。

中华诗词盛行于唐宋,在那个时代,诗词不仅仅是吟诵的,更是吟唱的。从十里秦淮到大漠边关,从王谢堂前画楼西畔,到轮台烽火走马川行,或听古筝琵琶,或闻鼓角胡茄,处处能够听到人们吟唱的声音。随着元曲和明清通俗小说的崛起,诗词从极盛走向衰微,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诗词的喜爱,至清初,就出现了一位著名词人——纳兰性德。

我对于纳兰性德的关注,是从他的一句词开始的,就是著名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初读,感觉有些美,却是不解其意。今年初,专门去图书馆社科馆借来《纳兰词全鉴》,置于枕边,偶尔翻看,特别优美的词句,就用铅笔标注出来。一眨眼,两个月的借阅期已至,又去办续借,一来二去,这本书就陪伴了我小半年时间。

纳兰性德英年早逝,辞世之时年仅三十岁。据《纳兰词全鉴》前言介绍,纳兰在世时,将自己的部分词作收录在《侧帽集》中,后因“参透世事”,自己将《侧帽集》更名为《饮水词》,后人又进行了增遗补缺,编辑一处,才有了今天的《纳兰词》。

但纳兰为什么把自己第一部词集命名为《侧帽集》?又为什么更名为《饮水词》?他参透了什么世事?

纳兰词流传至今的共348首,是纳兰一生情感的真实写照,我将全词大致读过一遍之后,对纳兰有了一个基本的感性认识,就开始从史籍中寻找答案。

纳兰是在二十三岁那年(1678年)将《侧帽集》编选成册的。一年前,他的妻子卢氏因为难道离他而去,丧妻后的一年间,纳兰创作了大量悼亡词,来纪念他的妻子,有足够的时间来整理文稿。我想,纳兰是一个清高之人,他在这个时候整理书稿,大约有一半原因是出自心灵上的孤独,还有一半原因,是无处打发闲暇的时间。

据《周书•独孤信传》载:“(独孤)信在秦州,尝因猎,曰暮,驰马入城,其帽微侧。诘旦,而吏民有戴帽者,咸慕信而侧帽焉。”这是什么意思呢?北周时期的美男子独孤信出城打猎,不知不觉中天色已晚,他骑马疾驰入城,头上的帽子被吹歪了,看到的人大感惊艳,觉得他真是潇洒极了,第二天一早,满街都是模仿独孤信侧帽的男人。

原来,“侧帽”就是歪戴帽子,纳兰把自己比作独孤信,那意思再明白不过了——北京城里的男子都会争相效仿我吧?失妻之后的纳兰,活脱脱一个钻石王老五,无论如何,《侧帽集》也摆脱不了炫耀自己的嫌疑。由此,我更进一步深究,纳兰很快就将《侧帽集》更名为《饮水集》,决不是《纳兰词全鉴》中所介绍的那样,“后因参透世事,将其更名为《饮水集》”,试想,在短短半年时间里,纳兰并没有经历怎样的大事,他又能参透多少世事呢?那么,他将词集更名的原因就只有一个,就是他意识到,妻子刚去世不久,就把自己比作古时候的美男子独孤信,是对不起亡妻的。

纳兰把词集更名为《饮水集》,更进一步印证了我的推测。饮水,意为冰清玉洁,这说明,纳兰一定是得到了他人善意的提醒,因此,纳兰通过更名《饮水集》,是在向世人声明:我是一个冰清玉洁、洁身自好之人,决没有其他非分之想。

纳兰词有非常多优美的句子,如“人生若只如初见”“西风一夜剪芭蕉”“谁念西风独自凉”,如“谁翻乐府凄凉曲”“桃花羞作无情死”“明月多情应笑我”“一生一代一双人”。初读会觉得凄美,但细细品味,却又如李商隐的无题诗那样朦胧,像如《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从词题看,“拟古”“决绝词”“柬友”连在一起大致的意思是“借用古时的决绝词给今天的友人写封信”,以女子的口吻控诉男子薄情之后,与男子提出分手。

“人生若只如初见”,一对恋人初期相遇的时候,一切都是美好的,所有的时光,都是快乐的,即使偶然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也甘心消受,因为抱着憧憬,所以相信一切只会越来越好。可是蓦然回首,曾经沧海,突然间就成了“何事秋风悲画扇”。

经常会听到“何事秋风悲画扇”这句词,确实很美。秋风画扇,是汉朝班婕妤被弃的典故。扇子是在夏天用来趋走炎热的,到了秋天就没有人理睬了,古典诗词中,经常会用扇子的来比喻被冷落、被遗弃的女子——本来应该相亲相爱的一对恋人,为什么最终却相离相弃,成为秋风中的画扇呢?

读纳兰词,有许多次,感觉到自己仿佛已经和纳兰融为一体,感受着他的痛,他的苦,他的喜,他的悲,他的情,他的欲,几次动笔去写他,可又有许多参悟不透之处,我想,也许就连纳兰自己,也参不透自己罢。于是,我几次搁置去写他,但在心中,总是抹不去写一写他的念头。彷徨许久,其间,我把自己对纳兰,也是对自己的参悟,一点点记录下来。又连续奋笔三日,直至2019年7月15日凌晨1时,终于写成散文《人生若只如初见——心中之纳兰》。

人生如只如初见——只有真正读懂了纳兰,才会明白其中含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