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不息的河流

病毒是可怕的,但是爱情是美好的。 ——加西亚?马尔克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首关于瘟疫的情歌(三) A love song of plague

(2022-02-17 13:44:43) 下一个

第三章,歌声悠扬、缠绵悱恻的如烟往事,我与堂哥的一次充满荷尔蒙气味的千夜国之旅

 

那一周,整个小城都是湿漉漉的,街道上到处都是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种族、肤色、文化,所有的人都处于一种亢奋之中,他们在街上拥抱、说着各种语言互相致意,所有的内容都和爱有关,而爱是与语言无关的。

 

(行将就木的父亲,和我聊起伯父及堂哥)

我父亲很少提起他的家族往事,直到他变得老朽,身板已不再挺拔,他佝偻的身体蜷缩在轮椅上,战争时期留在他身体上的伤痛使他变得疲惫不堪,他仍然穿着那件褪了色的旧世界帝国的将军制服,看上去显得有点滑稽,他虽然是一个不称职的将军,但他一辈子忠于他所属的那个帝国和军队。

 

在他行将就木那几天,他长时间的沉默不语,每时每刻都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之中。一天他和我说起他的家族,他的十个兄弟姐妹,其中特别说起他的哥哥,我的伯父。

 

帝国内战后期旧世界帝国摇摇欲坠的时候,我祖父去世了,我父亲继承了祖父的信仰,选择忠于旧世界帝国。我伯父选择了不同的人生,他从小聪颖过人,在数学方面表现出非凡的才华,他讨厌战争与一切形式的暴力行为,认为只有通过科学才能拯救这个国家。后来他在国外系统学习了现代科学技术,回国后被重用,在他的领导下,修建了帝国的第一条铁路。

 

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对世间的苦难充满悲悯之心,他目睹了旧世界的腐败及人民悲惨的生活,当旧世界帝国崩溃的时候,他选择留下来,后来成为新世界的高官。由于他们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我父亲和伯父在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什么联系,直到他的最后的几年,他的思乡的情绪愈发强烈,他们才恢复了联系,并且尽释前嫌。

 

伯父的儿子,也就是我的堂哥,继承的伯父优良的基因,少年时期就出国留学,后来取得生物学博士学位,学有所成,回国后成为相关领域的佼佼者。后来他成为一个国际生物实验室的科学家,在他所涉猎的领域德高望重,拥有显赫的身份和社会地位。

 

父亲去世前希望我能够回他出生的祖国看看,祭拜一下先人,还希望我替他给家乡捐点钱,修修路,这是他们那代人的一种传统,表达他对故乡的情感。我虚伪的答应了他,让他放心,我会去完成他的愿望并照料好他留下的一切。

 

我父亲去世后我变卖了他留下的产业,用数年的时间游历了大半个世界,我先是游历了太平洋中的各个岛屿,然后游历了欧洲和美洲。这是我第一次全面的了解我所居住的这个星球,我发现我对所谓的文明世界没有太多的兴趣,而对我所游历的太平洋诸多岛屿的原始与自然的生活场景充满怀恋。

 

(我与堂哥的一次千夜国的游历之旅)

生活大部分时间是平淡无奇的,但偶尔也会有意外,不同的生活的轨迹有时会不经意的交错在一起。我和堂哥生活两个不同的世界里,按理说我们之间不会有太多的交集。我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一种无所事事的状态,我没有工作,也没有做过任何人生规划,对于理想这种东西我也没兴趣,我的生活目的就是享受每天的生活。如果不是因为伯父去世,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见到堂哥,直到我们一起的一次千夜国之旅,才改变了一切。

 

那时堂哥正经历他人生的一系列打击,他太太因为癌症去世不久与他感情深厚的伯父又离开了他,这些家庭变故使他陷入到一种深刻的悲伤之中。我给他写了一一封信,建议他休一次长假来舒缓内心的伤痛,出乎我的意料他同意了。

 

堂哥比我年长很多,儒雅而有修养,也许是血缘或者我们的父辈之间的那些羁绊,我们一见如故。我们去了位于东南群岛的一个古老的千夜王国,在那段日子里我们朝夕相处,重温了各自童年及少年时期生活经历。我们游历了大半个千夜国,在那个神奇的国度渡过了一段令人难忘的时光。

 

(千夜国国王的一段奇特的经历以及他的人民)

千夜国是一个位于热带雨林之中的小国,整个国土被大片的森林覆盖,几条大河贯穿整个国家,加上降雨丰沛,使得这里物产丰富,长满奇花异果,森林里布满溪流,里面是各种鱼类。

 

原来这里是一个极其原始封闭的国家,人民天性温和、性格阴柔,还保留着数百年来的传统,民风淳朴。由于天气常年炎热,大部分人住在简易的竹楼里,还有很多人就睡在街上。

 

改变从五十年前开始,年轻的王子突然对外面的世界产生了兴趣,他想出去走走,之后他带着几个随从,走出了森林。之后的二十年里,他隐姓埋名,游历了很多国家,直到老国王去世他回来继承王位,成为新的国王。

 

二十年的游历生涯,年轻的国王确定了他所统治的王国的未来方向,那就是不盲目追求经济进步,维持一个原生态的国家,使人民获得幸福感。由于国王免除了大部分的税赋,这里的人民不需要艰苦的劳动便可以养活自己,他们喜欢享受生活。

 

他们热情拥抱外面的世界,对于与他们不同的面孔、文化外面世界的人充满好奇。他们既保守又开放,对性持开放的心态,在情感上信奉杯水主义,使这个国家充满了一种另类的和谐,有时我不禁感慨他们是多么矛盾的人民啊。

 

(一段哀婉的箫声传来,堂哥被深深吸引了)

白天大部分的时候我和堂哥坐在海边的躺椅上,喝着啤酒,望着大海,有时从清晨一直坐到黄昏,看着潮水涌来到潮水退去。

 

夜晚,我们会去小镇唯一的商业街,那里到处是酒吧和简易的餐厅,走在街上不时有小男孩凑上来搭讪,说我有一个姐姐,我带你们回家去认识一下吧,后来我们知道姐姐只是一种统称,这是当地人招揽生意的一种惯用的套路。

 

酒吧的女孩身上散发着浓浓的同一种廉价香水的味道,她们普遍身材矮小,皮肤黝黑,但性格率直,有一种生活在热带雨林女人独有阴柔。她们说话的时候会像家人一样靠近你,不经意间轻轻的触摸你的身体,这是她们独特的身体语言,对待喜欢的人就会使用,这种不经意的触碰混合上酒精的作用,不觉之中激发了你的情欲。

 

一天傍晚,我和堂哥在一家餐厅吃饭,我们喝了点酒,微醺之时,一阵轻柔的箫声飘来,那种悠扬的调子蕴含着一种难以言表的情绪,温柔中夹杂着一点悲伤,但又恰到好处的克制,让人着迷。吹箫的是一个身穿民族服装的小女孩,眼眶深陷。旁边伴奏的女人,头上盘了一个发髻,散发出浓浓的成熟女人的风韵。堂哥看的入迷,说这个女人让他想起年轻时在国外求学时交往过的一个女孩,她的举手投足,完全像是一个人。

 

休息的时候,我们邀请那对演奏的女子过来,原来她们是一对母女,我们一起喝酒聊天,说到她的混血女儿,就得提一下她们的国王。当年王子回国继位,他深受国外思想的影响,他想从人种上改变他的国民,他颁布了法律,开放国门欢迎世各国的游客来这里度假,同时禁止堕胎,所有的孩子都要生下来,政府负担孩子的抚养费,因为这些原因,这个国家有大量的未婚妈妈和混血孩子。

 

当年年轻的女人在餐厅演奏,有一个中男人每晚都来看她演出,后来他们认识了,并成为了恋人。那个男人非常爱她,对她总是温情脉脉,不久她怀孕了,然而有一天那个男人留下一封信和一点钱,不辞而别了,信中说他得了不治之症,来到这里疗伤,听到她演奏的音乐让他的内心得到了救赎,他们的爱情让他感到这个世界的温馨,他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不想打扰她们。堂哥被她的故事深深的打动,含着眼泪说你那么爱那个男人,我为你们不能在一起而无比难过,但我想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是幸福的,他找到了他生命的归宿。

他们一直聊到夜深,后来他们在一起度过了一周,分手的时候堂哥感觉很不舍,我安慰他生活就是无数美好的插肩而过,不必太沉浸其中。

 

(在街上,我们邂逅了一对双胞胎姐妹红和云)

在四月的时候,千夜国的新年来临了,这是每年最大的节日,又叫泼水节,持续一周。这个习俗来源于他们古老的传统,他们用这种方式感恩上天赋予他们的丰沛的雨水,使得这块土地充满生机,同时寓意用水洗去旧年的一切罪恶,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

 

那一周每天都是阳光灿烂,但整个小镇都是湿漉漉的。所有的人都走到了街上,大家都穿的很少,有人赤身裸体,满身涂满颜料,所有人都处于一种亢奋之中,无论种族、肤色、文化,人们操着不同的语言亲密无间的聊天,因为爱是没有语言障碍的。

 

那天我们在街上,有一群少男少女走过来,将一种颜料涂在我们的脸上,之后我们又被一群外国人包围了,他们用水桶将我们浇成了落汤鸡,我们躲到了一个角落,正在无处可逃的时候,旁边的一扇门打开,从里面出来两个女孩把我们拉进了房间。她们递给我们毛巾和干净的衣服,这时我们发现这两个女孩一个穿红色,一个穿蓝色,她们竟然长的一模一样。我问她们为什么长得这么像?

她们说,我们是双胞胎,自从来到这个世界,就一直在一起,吃饭睡觉,从来都没有分开过,我妈妈说不管你们去哪里你们都要在一起,我们互相知道彼此的想法,连生病、心情都一样。

 

我们一起喝酒,聊天,一直到天黑下来,她们做饭,我们一起吃饭,之后就在她们家留宿,堂哥和姐姐红,我和妹妹云四个人在一张大床上同床共枕。

 

(我们开着一辆破旧的敞篷车,游历了大半个千夜国)

新年结束了,街上又恢复了平静。一天,红对我们说她们乡下的亲戚结婚,她们要回一次家乡,邀请我们一同前往,顺道游览沿途的风光,我们欣然同意。我们租了一辆很老的敞篷车,这是我们在当地能找到的唯一的车,之后我们就出发了。

 

沿途是延绵不断的森林,有时经过一个村庄,不远处竹楼前洗衣服的女人,玩耍的孩子会向我们招手致意。天气变化多端,时常还是艳阳高照,车后是翻滚的灰尘,突然会下起大雨,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我们被淋成了落汤鸡,不得不停下来躲雨,片刻太阳出来,我们就在那里晾上半个小时,然后再次出发。

 

一周后,我们抵达她们位于北方深山里的家乡,我们来到一个二层的吊脚楼前,一个小女孩光着脚跑出来,那是红的女儿,是她在酒吧里工作的时候和认识的一客人生的孩子,后面跟着一个老太婆,是红和云的母亲。

 

我们拜访了她们的亲戚、朋友,每到一家,都好像是相识多年的老友、家人,彼此毫无违和感。接着是聊天、吃饭,红和云总介绍我们是她们的男朋友,然后她们和几个闺蜜在一旁对着我们指指点点,说到高兴处哈哈大笑。开始的时候堂哥还有点不习惯,这颠覆了他多年所受过的教育,但之后他逐渐适应了这一切。

 

我们参加了她们亲戚的婚礼,在婚礼现场,所有的男人女人都赤裸着上身,云告诉我们这是她们古老的风俗,代表着一种坦诚相待,我们入乡随俗,也脱掉上衣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

 

夜晚,所有人围绕着篝火和新郎和新娘翩翩起舞,一直到所有人都喝的酩酊大醉,不省人事。

 

我们住在吊脚楼里,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四周是茂密的果树,枝头果实累累。

清晨,空气清新,一群小鸟在我们身旁叽叽喳喳,寻找食物。

 

之后太阳升起,天气开始变得炎热,白天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几乎赤裸,躺在阳台的竹椅上,喝着新鲜的椰子汁,聊天消磨时间,一条上了年纪的老狗睡眼惺忪的趴在一旁。

 

山区里的天气变化无常,有时瞬间就开始下雨,雨水滴滴答答沿着屋檐落下,空气瞬间变得清爽无比,红的小女儿在房子里跑来跑去。

 

下午,外面会传来一阵清脆的铃声,运送清水的大象从每一座吊脚楼前缓慢的经过,姐妹用一块毛巾简单围住身体,从二楼用绳子将一桶水吊上来。

 

周末我们会去村里的集市,那里有新鲜的水果和各种我们叫不上名字的植物,晚上姐妹俩用当地特有的香料烹制美味的鱼汤,一家人围着一个大锅慢慢的享用。

 

夜幕降临,外婆抱着红的女儿离去,只剩下我们四人,我们盘腿坐在席子上,喝着热茶,起伏的蛙鸣声一阵阵传来。

 

夜深了,我们用木桶里的水清洗干净身体,红和云姐妹使用一种原始的植物精油为我们按摩,在精油独特气味的催眠下,情欲在身体里慢慢积蓄,然后开始膨胀,之后所有的人都陷入到情欲的河流之中,随波逐流,直到抵达终点。她们从不避孕,她们说这是一种古老的信仰,一切生命都是自然的事情。

 

我们在那栋吊脚楼里住了两周,每天赤裸相见,同床共枕,忘掉了文明社会的各种禁忌,又一次回到了那刀耕火种、鸡犬相闻的远古时代。

 

(整个夜晚,我和堂哥关于人生的一次长谈)

有时我和堂哥坐在那里通宵不睡的聊到天亮,我们使用一种竹制的烟枪,吸食一种晒干的植物花蕾,那烟草的味道,令人着迷。

 

堂哥问我,想过如何度过你的一生吗?

我说我不确定,从我记事起我就活在一种困惑之中,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问过我父亲,但是他从来没有明确的告诉过我,也许我的一生就是坐在门槛上,喝着啤酒,听着音乐,看着夕阳,和小恩雅一起度过吧。

 

我问堂哥将如何度过他的一生?

堂哥说他的一生都在研究科学,他一直坚信科学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可是现在他有点不确定了。

他说他总是想起他的父亲和他儿时玩耍的那个花园,里面的各种漂亮的鸟,那时这个世界还没有可以毁灭人类的核子武器,也没有现在的科技,可是他总是在怀念那个时代。

 

我们还探讨了两性关系及人类的婚姻制度,一切进步真的都是好的吗?

我们赤裸着身体,喝着啤酒,彻夜的聊天,红和云姐妹在不远处看着我们,窃窃私语,不时的捂着嘴窃笑。

 

堂哥骨子里是一个风骚的男人,那段充满野性的生活激发了他身体内原始的激情,

他从小所受的那些文明的教育在那次旅行之后发生了变化,我们一起度过了一段无忧的快乐时光,那次的游历成为了堂哥一生难忘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