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萧千禧梦 第二章 京讯生涯(5)

(2022-03-17 18:18:40) 下一个

五洲大酒店坐落在北京朝阳区的亚运村。酒店其实有非常强悍的军方背景,这一点鲜为人知。因为90年北京要办亚运会,作为亚运村的主体建筑,五洲大酒店赶前一年前竣工,并在90年初开始正式营业。

京讯总经理齐远是满族人,老姓齐佳氏,比韩一迈和罗鹰翔大了14岁。齐远刚上完初中,文革就开始了,所以高中也没念过什么书。后来齐远参军当了汽车兵,靠着敢学敢干,聪明又会做人,成功地在部队提干,做过列兵,班长,排长,连长,最后以副营长的身份转业到地方。以后的工作也一帆风顺,齐远努力通过了成人高考,曾在北京市批发过药材,水泥,钢材等,在调入中科院的时候已经是国家正处级干部了。但是中科院的学术气氛太浓,齐远感到压抑,酝酿许久,他动用了大量社会关系,拿到了工商银行的担保,跳出来办了京讯公司。

因为共同的军方背景,齐远托了战友的关系,公司最高规格的招待餐都办在五洲大酒店,可以拿到5折的优惠。这一次招待韩一迈,也不例外。

“等一会两个台长可能都来。他们都是老齐以前的战友。一台的台长老邱,二台的台长老赵。平时大家都叫他们赵台,邱台。这俩人都没什么学问,但是在部队都做过连长和指导员。老邱这人好卖弄点学问,主要还是怕知识分子瞧不起他。他一开口都是笑料,自己还不觉得,你得慢慢适应。但总的来说,老邱和老赵,都还不坏,能一起共事。但是这俩人一直较着劲呢。”罗鹰翔在路上不断叮嘱着韩一迈。

“大鸟。我在想,老齐以这种规格欢迎我,只可能有一个原因。”韩一迈望着车窗外,“那就是,过去这一年,你干得太好了。”

“可能吧。我也说了你不少好话。”罗鹰翔嘿嘿地笑了。“对了,寻呼台的领导一般是两个人,台长是一个,工程师兼副台长是另一个,俩人分工协作,各管一摊。一台的工程师姓吴,跟老邱搭档,而他的大舅哥,就是刚才在大堂找茬儿的老冯。”

“那这个吴工,业务水平怎么样?”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毕业的。咱也不好说人家的学校怎么样。反正这种人,塞到我的团队里来,我都不要。但是他是老阮的外甥,也是老阮大力推荐给老齐的。他可能今天也在场。”

人际关系复杂,几乎是所有中国公司的特色。只是处处小心通常是不够的,还需要事先了解清楚。好在罗鹰翔先到了京讯一年,并成功地靠自己的能力站稳了脚跟。韩一迈默默思忖着。

桑塔纳轿车很快来到了五洲大酒店。早有接待的服务员在大门口等着,将他们二人带到了包间。

齐远1米85的身高,相貌堂堂,魁梧挺拔。韩一迈不禁暗赞了一声。年近40的齐远,其英俊丝毫不逊步宏宇,但成熟与练达,却是步宏宇远不能及的。站在齐远身边的高挑美女,自然是他的秘书兼会计佟馨了。罗鹰翔和佟馨同时进公司,当时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佟馨毕业于铁道学院,也就是今天的北方交通大学。

“一迈。久仰大名。幸会幸会。”齐远紧紧握住韩一迈的手,仿佛是多年的朋友。随后把今天来的人一一介绍了。罗鹰翔所料不差,公司里该来的都来了。齐远把韩一迈的座位安排在自己身边,然后就座,其他人也跟着在圆桌周围坐了。齐远随后叫来服务员,开始上菜。

喝了两圈酒之后,谈话内容渐渐向公司业务方面靠拢。

“鹰翔可能跟你介绍了京讯的情况了吧。你有什么看法?”齐远忽然问韩一迈。其他人也暂时停止了吃喝,一起望着韩一迈。

“微机多用户系统,用来做寻呼台处理器,有创意。紧跟时代步伐。”韩一迈想尽量用词谨慎,“国内市场很大,未来十年,寻呼产业的前途也很光明。京讯作为龙头,几乎占据了所有优势。目前公司正在跨越发射台的技术瓶颈,我看可以先把这件事做好,做完美。”

“我的看法和你完全一致。”齐远喜道,“我特别欣赏微机多用户系统,这是鹰翔很有天分的创意。”

“是吗?”韩一迈讶异道,“我还以为,采用微机多用户系统,是阮工和李工的创意呢。”

韩一迈确实不知道这件事也是罗鹰翔的创意,但是老阮和老李脸上有点挂不住了。

“我们当初的设想,是建一个有全新技术的寻呼系统,完全超过军方的126台。至于怎么实现,采用什么技术,是你们年轻人的事。我们的作用,是高瞻远瞩,指明了寻呼事业的发展方向。”老阮一本正经地说。

“也就是说,你们两个老的,没干什么实事。”赵台已经喝红了脸,“京讯的这些新技术,都是他们年轻人搞起来的。至于高,高什么。”他接不上了,望着佟馨。

“高瞻远瞩。”佟馨笑着替他补充。

“啊对。高瞻,远瞩。”赵台终于接上了,“那是总设计师小平同志的事。我们国家要大发展,所有的事业,都要发展。包括寻呼事业。不用你们两个来重复,重复小平同志的话。”

“老赵,你又喝高了。不能喝就少喝点。”邱台取笑道,“话不能这么说,不利于团结。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可是毛主席说的。他老人家哼哼教导我们,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狗计。”

“阴谋狗计。嘿嘿嘿。还狗急跳墙呢。”吴工实在忍不住了,“那叫阴谋诡计,谆谆教导。还哼哼教导。毛主席躺在那儿要能听见了,肯定被您气活了,从水晶棺里坐起来了。邱台,您不会用成语就少用点吧。您没看见李总都笑喷了么?”

“我可没笑。”李总赶紧捂住了嘴。

“你们学问大。切。”邱台瞪了吴工一眼。“其实我也喜欢年富力强的。这次我没用错吧。小韩一进门,一看,衫衫有礼,生龙猴虎,我就喜欢。”

“那叫彬彬有礼,生龙活虎。”吴工道,“邱台,您说韩工生龙猴儿虎,这知道的,明白您是在夸他呢,只不过说错了;这不知道的,还以为您拐着弯骂他呢。”

“我当然是夸他。”邱台争辩道。

“邱台确实是夸你呢。我证明。”罗鹰翔对韩一迈笑道。

“得嘞。邱台,我敬您一杯,真服了您了。”吴工说,“您请干了这杯,求求您别再说话了。”

齐远早已乐得合不拢嘴。他最喜欢看老战友吃瘪。

接下来,齐远很快安排了韩一迈今后的工作。

“你先熟悉一下情况。然后帮助罗鹰翔把发射台3.0版测试完。事关重大,别人我有点信不过,最好你们俩联手,把这事办好。如果完成得好,咱们公司的技术就完全成熟了,在全国独一家,优势占尽。”

“明白。这事至关重要。”韩一迈答应了。

“这事完成以后,京讯二台马上就能开台,你去二台当工程师兼副台长,和老赵搭档。老赵。”齐远对老赵大声道,“来来来,咱们跟一迈喝一个,为二台,也为咱们京讯的未来,干一杯。”

佟馨在一旁,笑盈盈地也碰了一下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