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加拿大一直打黑工,现在不黑了,我打三份工

(2022-08-07 17:30:33) 下一个

趟过圣劳伦斯河的男人们!

 

 

 

 

 

(五)我在加拿大一直打黑工,现在不黑了,我打三份工

 

我,鲁川。来自山东一个县城。年纪嘛,小四张了。在我们县城开饭馆的。开了五年开不下去了。不是我做饭不好吃,实在是被赊账给坑苦了。有点儿权力的都来吃,不敢得罪啊。吃完了签字,签名都像天书,签字的人自己不承认,谁也看不出来是他们写的。

逢年过节我都要带着礼品去要账,运气好能要回来点儿,运气不好,双手空空回来,还搭进去一份礼品。有一次实在忍无可忍,跟一个欠账的人翻脸了。结果招来了无休无止的打击报复,各种招数儿使出来,让你无法正常营业。

 

五年里,我就赚了一套房,在我们县城也不算值钱。面对如此人生境遇,我们两口子商量转移地方,后来经亲属提醒,走南闯北不如直接出国,一来改变自己的际遇,另外还能顺带把孩子换到一个有童年和少年的地方学习。

 

关店,卖房,不给自己留退路,漂洋过海到魁北克。出来的那一天我就发誓,不改天换地坚决不回去。至于那些就是不还我钱的“江东父老”们,此生不见也罢。

 

我和我老婆都不会英语,更别说法语了。老婆为了拿学签,从零开始去学语言班学英语,我们俩起初根本看不懂站牌,于是见着亚裔就用中文问,没有亚裔就用手机翻译软件问司机和乘客。一站一站地走,一站一站地闯。

 

老婆去语言班稳定下来了,我开始去饭店打工,不会英语就去唐人街,唐人街的饭店我都问遍了,绝大多数都说粤语,我还是不懂,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会说普通话的老板,但是只给我魁北克省最低工资的一半多一点的工资。没办法,没有合法工签,就只能凑合着。好在一天早就八小时,最多十个小时,不是我不想多干,实在是人家店就是这个作息时间。这对于在国内就开饭馆的我来说真的是小菜一碟。老板看我勤快能干,熟练得很,过了两个月就给我涨了一块钱时薪。

 

我不抱怨,没啥好抱怨的,比在国内简单多了,干活,赚钱,累了,回家,休息,上班。啥也不用想,一心一意安营扎寨。

 

为了移民,老婆学完了语言申请到了学签,被安排到了离蒙特利尔不到80公里的一个小镇的职业学校学习烹饪,我也顺利地申请到了配偶工签。这回好了,可以合法打工了。

一周七天,我四天打支票工,在小镇上唯一的一个华人餐厅。剩下的三天中有两天去另外一个小镇去打工,开车要半个小时,最后一天我还是在我们的小镇上找到了超市整理货品的活儿。四天有支票收入,这里超过30个小时就算全职工作,而且就会有纳税记录。其余的三天我是拿现金的。这样可以不用交税,能多收入一些。

 

 

 

 

加拿大是这样,越是偏远的小镇或者小城市,生活成本越高。因为这里人口少,市场小,城市的各种设施就不齐全,运输成本也非常高,因为物价反而比大城市要高。所以,我们一家三口不得不节衣缩食,收入勉强抵得过日常生活。

 

我挺开心的,毕竟不用再动用国内带来的老本儿了。我的年龄和身体还都可以,顶得住,没有胡思乱想,没有勾心斗角,没有受气斗气,就是干活儿,累了回家倒头就睡,饿了就好好吃一顿,简单就容易快乐,简单就容易看见生活中的细节,从而更加珍惜,更加幸福。

 

孩子挺好的,非常懂事儿,学习也好,在班级也非常顺利愉快,老师和同学们对她都很nice。你看我也跟孩子学会了英语了。小镇的人更淳朴,就是那种简单的,真诚的笑,真心的淳朴的笑。让你在这里读书和生活没有负担,没有那么多猜想,没有那么多顾虑。

 

我们所在的小镇,属于魁北克偏远地区,只要老婆顺利毕业,找到工作,就可以申请移民,据说很快就可以批准。时间上不会太长。我们的日子很有盼头儿。等我们有了永居身份,我也要去学学语言,然后也读个一技之长,这样就能赚的多一些,也不用一周七天工作,每周能休息两天,哎呀,那可是多么好的事儿啊。

 

不过到那时候,我估计也快50岁了吧?管它呢。50岁,还能干很多事儿呢。

天天动脑的人才容易得病的,我们天天干活的人,只要心情愉快,越干越有劲儿。

 

我来对了,卖房子值了;

我老婆也说来对了,早知道早来了。这边租的房子比咱们国内买的房子都好;

我孩子也说来对了,一点儿都不累,天天盼着早点儿到学校跟同学们玩儿;老爸老妈也不催她写作业,问题是好像都没什么作业。也许初中会有吧?到时候再说呗,她总是这么回答我。

 

等我们,等我们拿到了身份,争取自己开一家餐馆,干回老本行。在这里没人敢赊账,还给小费,多好?值得期待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加油!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勤劳致富。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全家!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祝福你们全家!!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吃苦耐劳,祝福你们顺利富裕。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真肯干,一周7天上班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是作者记录的口述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是段子呢
flypacific 回复 悄悄话 小心收税务局信。理解有误啊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自由无价,实在。
saloon1978 回复 悄悄话 魁北克有一种便利店叫Depanneur,很容易。其实你跟适合这个。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祝福你们全家,认识不少从国内来的一穷二白的,只要肯干,机会永远都有,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