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华人世界

生活,最好不要比较好与不好;因为都是各种各的因,各摘各的果。对于走出来的人来说,这几乎就是一条不归路。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了加拿大绿卡之后,好像什么都没改变!

(2022-07-25 17:44:28) 下一个

趟过圣劳伦斯河的男人们

 

  • 有了加拿大绿卡之后,好像什么都没改变!

 

2月1日,南岸宰鸡场,干了一天,双臂都抬不起来了,辞职;

2月15日,蒙特利尔岛内以东,一家意大利人工厂,太累,强度太大,三天辞职;

2月28日,南岸以南,一家剁肉厂,搬运猪肉片子,全是黑人大汉,我硬撑着干了一天,把手腕伤了,第二天不去了,算是辞职;

3月15日,南岸一家工厂,制造不锈钢柜子,活儿挺多,要求精细,既要力气,又要技巧,不知道为什么,工头儿总是针对我,其他同事也埋怨我,累死累活还受气,怠工请假了几天后,被辞退-----

4月8日,经人介绍,去了一家芯片回收厂,是政府处理电子垃圾的合作单位,刚刚成立,不太正规,好在工资还算可以,但是有个问题,因为都是垃圾,所以灰尘,粉尘,切割时的扬尘比较多,虽然有排风系统,但是还要戴N95口罩,否则时间长了对肺子不好------

我还是没找到感觉,不知道自己这份工作还能干多久?

 

好像自从我辞去了原来包寿司的工作之后,就再也没有更好的岗位了。

虽说当初辞职是为了去一家给钱更多的寿司公司,可惜,阴差阳错,人家放鸽子了,虽说后来人家给安排了一家店,但是无论如何没有了干劲儿,更何况不如原来那家包寿司的公司舒服自在呢!

 

好在,我拿到了绿卡;得到了梦寐以求的东西,这四年多来没有白受罪,可是我怎么感觉,有了绿卡似乎什么也没改变,而且好像很多地方比原来更糟了。

 

我,小白,北方人,大城市来的,铁岭。2018年到蒙特利尔读的是法语职业培训班。因为那里出来的不用考法语等级证书,找到工作直接移民。

我英语不咋地,法语等于没学,那法语班怎么毕业的?混的,后来老师都看不下去了,都主动帮我完成作业和考试,他们都知道这些人就是来混绿卡的,所以真不较真儿。

老外较真儿?哈哈哈,他妈的,都是假的!

 

 

因为移民没什么意外和坎坷,我早早地就把家乡的房产都卖了,在这里买了一套公寓。把孩子送去了私立学校读书。自己找份工作,算是纳了税,有了填补家用的能力。当然,做的最长的就是包寿司。

 

来这里是为了更好地当一个普通人,然后让孩子能享受到在国内的普通家庭享受不到的境遇。让自己也能平静地生活,相对于国内,在这里能得到更幸福的感受。

 

经过了四年,拿到了绿卡,孩子似乎长大了,但是好像并没有所谓的感恩和对我这个父亲的感激和亲近,说白了,没想象中的那么懂事儿;

家庭关系似乎仍然处于停滞状态,刚拿到绿卡的新鲜劲儿一过,夫妻关系又回到了原来,不冷不热,不卑不亢,不甜不咸,不深不浅,不三不四-----------

 

镜子中的我,越来越邋遢,都说加拿大无论穿成什么样都没人在乎,的确,现在连我自己都不在乎了。胡子拉碴,黑不溜丢,体力劳动过劳,身形消瘦,个头儿也不高,连个中年油腻男都混不上了。再过几年估计就是一个干瘪老头儿。

 

我今年都43岁了,拿到绿卡有什么用?无非就是报几个政府办的培训班,拿补贴,可也不能总拿补贴,总要上税十来年,才有最低退休金领呢。靠工资,这个年纪啥时候换回幸福生活,从容面对晚年人生?

 

我就不是学习的料,在国内也没学好过,让我去重新学英语法语,没了像拿绿卡那样的目标,我不敢相信我还有动力。学点儿技术?虽说加拿大不歧视年龄,可悲催的是,我居然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我喜欢什么呢?如果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就能享受幸福。

 

可我的热情似乎没了,对生活的热情,对未来的热情

 

为了更好的物质生活吗?不是说,金钱只能降低不快乐,但是并不能提升快乐感,更不可能让幸福感无中生有。那我也只能去做这件事儿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你躲不过去吧?

每个月的房贷,各种账单,孩子的学费,私立中学更贵,这都不是绿卡的补助可以cover 的!

 

想来想去,还是用绿卡的身份找个可信的人,合伙儿干点儿小买卖吧。自己干?语言不行啊。英语,法语都不行。语言不行寸步难行。有了绿卡只在华人圈混吗?没点儿实力,华人更没有人愿意理你的。都是盼着从你身上得点儿利益来着,你都去求他们?一次两次行,长了,自己都不好意思。

 

我有绿卡了,身份好像变了;

我有绿卡了,心态,想法,际遇,迷茫,沉重,焦虑,都没变。

我有绿卡了,我来了就值得了,起码为了孩子,值了;

孩子有绿卡了,她幸福了吗?我,我,我这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代表一部分移民的状况和境遇吧?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看到一篇文章介绍赖昌星,赖昌星确实有很多人不及的素质,比如一点:他看人有个标准,就是看那人明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就是感觉很假,像是别人的故事。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去教会找找人生意义。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绿卡是为了找工作,而原来你就能随意找工作,那绿卡对你来说真不会改变你什么
stevecanada 回复 悄悄话 论打工,加拿大适合蓝领技术工人(无论水暖电汽等有一定技术含量但又不是高精尖),比国内好得多,或者是没有什么野心的技术白领(不一定像国内有那么多机会,但压力小,生活简单);但前提都是语言过关并且不偷懒混日子,加拿大(全西方)工作节奏还是很快的,如果有钱享受生活那又另说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满心为了孩子、老婆,就坚持下去。如果为了自己,应该回国发展。熊掌与鱼不可得兼。
登录后才可评论.